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市井万象>正文

行乞流浪汉谈生存艰难:活又活不好 死又不敢死

来源:羊城晚报2012年12月6日07:28【评论0条】字号:T|T

老周冒着寒冷在街头乞讨 老周冒着寒冷在街头乞讨

  “活又活不好,死又不敢死”

  (广东)东莞流浪汉生存艰难,但救助站也无法强制进行救助

  东莞

  寒冬袭来,街头流浪人员衣着单薄、风餐露宿,食不果腹,生命朝不保夕。11月28日东莞最低温度14℃,一名流浪汉被冻死在闹市桥下。此事再度唤起社会对弱势群体的关注。连日来羊城晚报记者深入街头小巷,走访流浪汉、乞丐,倾听他们鲜为人知的故事。

  个案:行乞两年的流浪汉

  12月3日晚上7点多,低温天气持续,虽然当天寒雨已停,路面的雨水已被风干,但是冷风习习。在东莞南城医院门口,乞讨人老周,53岁的人看起来有70多岁,衣服破旧肮脏,头戴一条由白变成黑黄的脏毛巾,脚上穿着破烂的夏天的拖鞋,全身趴在地上,不停向过路的行人磕头。他的前面放着一个不锈钢碗,里面有一个1元的硬币、一张缺了三分之一的1元纸币,他的双手按着一根开裂的竹竿,这是他的盲杖。

  老周来自河南,双目失明30多年。为了不拖累家人,去年2月份,他瞒着家人,跟随一名做职业乞丐的老乡来到东莞乞讨。在这条路上,老周行乞快两年了。今年11月份,他头一次知道东莞有个救助站。“那天,我在这乞讨时,听见有人跟我说,老人家,我是救助站的工作人员,给你一张名片,有什么困难可以打电话给救助站,或打110叫警察送你到救助站。他们给了我一瓶水,一包饼干,一瓶牛奶。”

  连续两个多星期,东莞阴雨绵绵,冷风刺骨。老周说,天气暖和时,他走到哪,就睡到哪,以地为席,以天为被。一天晚上气温很冷,他靠着盲杖,来到一家酒店停车场门口,准备夜宿在那里,可保安不准他睡。“我说了好多好话,求保安让我在那睡一晚,最后保安于心不忍,给我指了一处睡觉的地方,以后我就常夜宿那里。那是一家店铺门口,该店铺下午6点多就关门,早上9点开门。”

  “活又活不好,死又不敢死。死了又要连累儿子。”这是老周对自己乞讨生活的概括,他声音哽塞地解释,每天虽能乞讨到二三十元钱,但是一些流浪人员欺负他眼瞎,经常到他乞讨的碗里拿钱,有时甚至连碗带钱一起端走,或者拿走他的被子。

  走访:住救助站多是中青年

  4日早上,记者走访东莞市救助站,看到站里有322个固定床位提供给流浪人员,另有500个应急床位。救助站的儿保中心,是给在莞流浪、不知地址的流浪儿童的庇护场所;流浪成年人的住宿分为男人区和女人区。

  在男区,记者看到每个房间设有12张床,每张床上有一张席子、一床毛毯和棉被、一个竹制的枕头,设有两个洗手间,另配有太阳能热水器。来自湖南浏阳的老汉,于3日晚上被公安送到救助站,之前他都是露宿在街头。老汉穿着夏天的拖鞋,脚上没有穿袜子,“我现在特想吃一顿饱饭,然后回家。”他的眼睛红红,如是说。

  “天气降温,我们就很紧张,压力很大。白天、晚上都要去街上巡查,劝流浪人到救助站御寒,碰到不愿意的,我们就给他被子、衣服等过冬物品以及一些食物。”东莞市救助站的有关负责人表示,救助站只负责四个城区的街面救助工作,其他镇街设有社会事务办,负责自己辖区内的流浪者救助工作。今年东莞建立了民政、公安、城管三合一的联合救助机制,三个部门每个月会上街联合救助两次。除此之外,市救助站平均每个月还会举行5-10次街头救助。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天降温后,平均每天约30名流浪人员到救助站求助,每晚大约有80-90人在救助站过夜。这些人主要以中青人为主,他们大多是出来揾工的,找不到工作,钱又花完了,没地方住,没东西吃,就来到救助站。

  “我们希望每个流浪人员都得到救助,但是,由于这种救助是自愿、自由的,我们不能强制将流浪人员带回救助站。”该负责人再三跟记者讲,希望媒体多多呼吁社会上爱心人士,如果看到流浪人员需要帮助,请打救助站电话(0769-22678923),救助站将及时为流浪人员提供救助。(记者 邓窕玲)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