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酒鬼酒被爆塑化剂超标>正文

长沙白酒销售稳定 暂未发现酒鬼酒人为添加行为

来源:星辰在线2012年11月21日18:26【评论0条】字号:T|T

   星辰在线-好呷网11  月21日讯(记者 刘佳)昨日,针对日前爆出的“酒鬼酒塑化剂超标”一事,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目前白酒行业安全追溯体系正在试点,且有进一步情况将及时通报。20日晚,湖南省质监局在其官网上发布公告:据湘西自治州质监局对酒鬼酒公司进行执法检查,截至11月20日17:30,没有发现人为添加塑化剂行为。这也是酒鬼酒塑化剂风波发生后,公布的第一个官方检查结果。

  酒鬼酒声明

  上海天祥没未接受过相关委托

  酒鬼酒湖南销售公司就塑化剂事件也出具了一份声明,称:酒鬼酒已组织对自身的生产工艺与作业流程进行全面严查,并抽取全流程样品送省内权威质量机构进行检测。

  酒鬼酒负责人表示,整个白酒行业酿酒过程中不需要添加塑化剂来多酿酒、酿好酒,没有利益驱动。

  声明中还提到,酒鬼酒股份公司也与报道中引用数据的出具方——上海天祥质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取得联系,对方的回应为:并未接受过媒体的相关委托,也未出具过酒鬼酒的相关检验报告。

  而上海天祥质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林姓工作人员向媒体透露:“总裁的意思是,迄今为止,酒鬼酒公司没有委托我们对其白酒做过检测。但公司确实对一些客户送来的白酒进行过检测。”

  中国酒协回应

  中国白酒基本均含塑化剂,目前并无相关国标

  中国酒业协会对于该次的酒鬼酒塑化剂超标事件在其官方网站发表了声明,声明中称通过对全国白酒产品大量全面的测定,白酒产品中基本均含有塑化剂,中高档白酒含量较高,低档白酒含量较低,但含量远远低于国外标准。而眼下的白酒国标中还没有塑化剂含量的标准限定。

  中国酒协在声明中表示,白酒生产过程中自身发酵环节并不产生塑化剂,白酒中的塑化剂主要来源于塑料接酒桶、塑料输酒管、酒泵进出乳胶管、封酒缸塑料布、成品酒塑料内盖、成品酒塑料袋包装、成品酒塑料瓶包装、成品酒塑料桶包装等。塑料袋、瓶装的成品酒,随着时间的推移,产品中的塑化剂含量会逐渐增高。

  中国酒协在声明中还提到,塑料制品(设备)在白酒产品生产过程中,从70年代至今已使用近40年,未出现因塑化剂致病案例。

  河南省酒业协会会长熊玉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之前没有相关部门针对白酒产品的塑化剂问题进行过专门的检查,这还是因为我们国家没有相关标准。河南省质监局食品安全处处长李姝也向媒体介绍说,对于什么样的产品应该检测什么,国家都有规定,但目前我们国家标准里面没有这一项。

  长沙市酒业协会段姓负责人向好呷网记者透露,目前本地白酒销售情况还比较稳定,并未受到明显影响,他们在日后的酒企会议及培训班中将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

  业界回应

  纷纷与塑化剂划清界限

  对于中国白酒基本都含塑化剂的说法,泸州老窖集团谢明董事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泸州老窖表示公司已经率先进行了管网改造,因此泸州老窖不存在塑化剂问题。记者在网上查询到,今年11月16日,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刚完成其生产设备管网改造的第二次招标。

  “白酒的一个重要行业标准就是产品要清澈透明,而塑化剂是乳白色的,如果人为加入到白酒当中,会影响到白酒的品质,因此肯定不会人为向白酒当中加入塑化剂。”五粮液董秘办的工作人员在电话中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说。

  金种子酒、沱牌舍得、洋河股份等酒企也纷纷澄清塑化剂与自己无关。

     而作为本地另一白酒代表企业的浏阳河酒业有限公司拒绝对该次塑化剂事件发表任何看法。

  白酒股暴跌

  食品安全检测概念股因此受益

  受此事件影响,没有停牌的白酒类上市公司仍遭遇资金打压,早盘白酒股大跌之后午后再度暴跌,截至昨日中午14:00许,A股盘中白酒板块市值蒸发约430亿。

  酒类板块跌幅居首,下跌幅度超6%.净流出资金逾6亿元。其中,沱牌舍得、老白干酒双双跌停;金种子酒逼近跌停;水井坊、泸州老窖、洋河股份跌逾8%;五粮液、伊力特跌逾7%,其中贵州茅台蒸发了100多亿,五粮液蒸发近70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19日收盘,天瑞仪器(300165)以9.98%的涨幅涨停,华测检测(300012)涨近5.34%,达安基因(002030)和大恒科 技(600288)分别上涨2.46%和2.12%。资料显示,昨日涨停的天瑞仪器主营业务为化学分析仪器及其应用软件的研发、生产、销售;而华测检测则是两市主营食品检测的企业,是国内第三方测试、检验与验证服务的开拓者。

  部分城市酒鬼酒已下架

  据新浪财经消息,目前,上海、沈阳、昆明和广州等地部分超市已将酒鬼酒产品下架,联华超市和农工商集团也传来旗下门店下架酒鬼酒的消息。不过,在酒鬼酒产地湖南,当地超市仍在正常销售酒鬼酒。

  从11月20日起,联华超市旗下所有业态门店,包括世纪联华、联华超市、华联超市、快客便利、联华快捷等已全部下架酒鬼酒全系列产品。

  另有媒体报道,农工商集团旗下包括农工商超市及卖场、伍缘、好德、可的等3500家门店也全线下架酒鬼酒产品。

     目前,酒鬼酒的大本营湖南市场并未受到明显影响。

  网友热议

      “已经麻木了””该喝还得喝“

  教育部前发言人、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在其官方微博友情提示各位酒友:“慎喝白酒,不喝更好”。有网友在其微博下留言表示,“白酒有塑化剂超标但身边的朋友根本不当回事,酒还照喝,这说明经过这么多毒食品曝光事件后,老百姓已经麻木了,早晚得被毒死,毒死不如醉死”。

  昨日河南商报官方微博的民调显示,四成网友表示不喝酒,以后更不会喝;三成网友表示,虽然担心,但“该喝还得喝”。

  也有网友表示十分愤慨,“国标的缺失不能成为企业逃避责任的借口”。

  专家提醒

  国内知名食品安全专家董金狮建议消费者,最好不要用塑料桶来装酒和油,非要装最好选择聚对苯二甲酸类塑料(PET),也就是在瓶底或者瓶身上有个三角标志,里面有数字“1”的塑料桶。白酒最好存放在阴凉通风处,白酒打开后应该尽快食用,避免酒的成分变得不稳定和其他成分发生反应。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