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市井万象>正文

女子读商学院两年换4任男友 获4套豪宅2辆豪车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2年11月13日15:18【评论0条】字号:T|T

  资料图

  如果不是王石意外的恋曲,对商学院的关注也不会如此迅速从精英阶层传至坊间。阳春白雪般的商学院也被网友调侃为“邂逅富豪福地”。

  在商学院里到底学什么?商学院中富豪、明星扎堆吗?中国式EMBA(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显然与中国做生意的方式有关。连日来,记者深入采访了分别就读长江、中欧、北大等知名商学院EMBA班的多位精英人士,了解商学院其中神秘的人际生态环境。对于记者的疑问,这些不愿意透露自己真实姓名的EMBA学员们回答:“别逗了,读EMBA实际是去混‘圈子’。”

  普通公众也许会惊呼动辄五六十万元的学费,其实这个小圈子里的学员们却极少抱怨学费高。同学,是一种特别好用的资源。读EMBA的“成功人士”们,更希望用两年的时间,让自己过去20年得到的资源得到一次重组、扩大,甚至化学的巨变。广种人脉,的确是学员就读EMBA的收获,但并不是唯一收获。

  学费,

  不是问题,上哪个商学院才是问题

  “一位著名企业家告诉我们平常他爱登登小山,最近我才明白这些年他只是在等小三。”L先生打开手机微信,EMBA班的QQ群和微信群里,最近最火的就是王石的段子以及范冰冰要来读商学院的传闻,他们互相调侃着是不是要为范冰冰留级或者串班。

  在长江商学院的官方网站上,就读该校EMBA的要求是:教育部承认的大学本科文凭,8年以上工作经验和5年以上的高管经历,高管经历是指在企业的绝对决策层。学费是近70万元。北大汇丰商学院就读EMBA的学历门槛则为大专以上,学费是近50万元。学费一般包括学费、书本资料费、证书费、教学管理费、拓展培训费等,尚不包括班费、游学费、活动费等。加上同学聚会,海外考察,两年下来起码还要几十万元。高额的学费下授课方式也是封闭的,各种名人、商界精英汇集在一起。

  高额学费背后是商学院高额的投入成本,一些明星教授一天的课程费用为4万-5万,比如经济学家樊纲,因为樊纲是北京大学的老师缘故,他的授课费用已经远低于他在外同样活动的“出场费”一半以下。也因如此,高端的师资,自然使得成本攀升。同时,明星教授们也能成为吸引学生的重要砝码。一些商学院教授会参与央视栏目直播以及多个高端的企业家领袖年会、论坛等活动。

  H老师是北大汇丰商学院一个EMBA班的班主任,她这个班60个学员中有10多个资产在几十亿,其中不乏隐形富豪,平均年龄不到40岁。“EMBA就像一线品牌的奢侈品,能买得起的对价格都不敏感。”在她的印象中,学员很少关注学费多少,他们只关心两个问题:第一,谁是我的老师,他有没有资格来给我上课?第二,我的同学是什么人,他(她)能带给我什么价值?对于第二个问题,男性学员会关心同学的实力、领域等,而一些未婚的女学员则特别关心班上未婚男同学的比例。优秀的单身女性要想有一个“门当户对”的婚姻,不但要相信爱情还要上过商学院。她班上曾经有一个30多岁的女性,拿到美国大学的博士学位,曾供职摩根斯坦利,在海外EMBA和国内EMBA之间她最终选择了后者,因为她目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遇到同为精英阶层的另一半。为了等待单身贵族最密集的班级,她延迟了一年入学,最终得偿所愿。

  在学员看来,几大商学院也有不同的学员群体:中欧商学院,集合了许多外企和IT企业高管,走国际化道路;长江商学院,则是名副其实的“富豪俱乐部”,时有名人、明星出现;北大汇丰,因为地缘优势,集合更多深圳乃至香港的顶级民营企业家。Q先生在深圳从事房地产事业,他还有不到1年就要结束EMBA课程。“你要不读个EMBA,你都不好意思在这个圈子混”,他记得有一次深圳高端企业家聚会,坐下来一桌10个人,8个人都有EMBA的身份,三个长江的、一个清华的、两个北大汇丰的、两个中欧的。商学院的话题开始后,同学身份让大家亲近了许多,他们互相调侃起来。一个就读长江商学院的光大银行高管说:“在中国光‘大’是不行的,一定要‘长’才行。”

  除了企业家,在商学院学员中还有两类特殊学员:政府官员和演艺圈名人(演员或主持人)。每个EMBA班都有5%-10%的奖学金,而这两部分人群常常能获得奖学金“免费”入学。在H老师的班级,企业家、高级职业经理人群体占80%,政府官员和主持人或演员等占20%。Q先生班上有一位全国热播节目主持人,有一次班级在外地活动,他真实感受了一把明星效应——他和主持人并肩刚走进机场大门,先是一声惊呼,而后冲过来一群“粉丝”,拉着主持人签名、合影。而他被不断涌过来的人群推到了一边,谁也没有注意到这个身家近百亿的大佬。

[1] [2] [3] [4] [5] [下一页]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