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长沙一小区住宅变餐馆 物业业主协力驱逐

来源:三湘都市报2012年11月8日14:16【评论0条】字号:T|T

11月7日,长沙市二马路附近,一小区的住宅房二楼改建成了餐馆。实习生 李健 摄11月7日,长沙市二马路附近,一小区的住宅房二楼改建成了餐馆。实习生 李健 摄

  本报11月7日讯 业主聘请物业管理小区,是为了保证能有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但长沙华盛新外滩花园小区内,物业公司董事长陈某却将房屋出租,任由他人经营餐饮和麻将馆,让邻居不堪其扰。

  小区物业调解无果后,2名邻居将经营户和陈某告上法庭。今天下午,开福区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

  麻将餐馆经营至凌晨

  今年4月份,家住华盛新外滩花园小区3栋18楼的余女士觉得很奇怪,每天下班后回来,家里总是弥漫着浓重而呛人的油烟味。一打听,才知道是17楼的一个住户在家开起了餐馆,不少业主都被油烟困扰。

  3栋16楼的业主沈先生更是心烦不已,每天有众多外来人员去1703房吃饭、打麻将。“餐馆一般营业至凌晨,烟头和槟榔渣时常从楼上阳台上飞落,麻将声、嬉闹声、脚步声让人难以入睡。”在被烦扰了2个月后,不堪其扰的沈先生写了一份“请求取缔3栋1703房餐饮、麻将经营的报告”,得到了3栋过半业主的签名支持。

  小区物业和业委会收到此报告后,经过实地调查,确定1703房在经营餐饮,而1703房的业主,竟然是湖南华盛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某。原来,陈某在今年4月1日将房屋出租给了李某后,李某便在房间内开起了餐馆和麻将馆。

  小区物业多次与李某沟通,并勒令其停止餐饮经营,均遭拒绝,物业甚至还采取了停水停电的措施,但依然无济于事。物业无法可想,业委会调解无果,3栋1703房的2名邻居将李某和陈某告上了法庭。

  物业出证明挺业主

  今天庭审,经营户李某没有出庭,董事长陈某没现身,而是委托了代理律师。

  原告认为,陈某将住宅出租改为经营性用房,未经有利害关系的业主同意,没有获得相关工商部门批准,请求依法判决两被告停止侵害,排除妨害,恢复原状,停止经营餐饮等经营性用房行为。

  2名3栋的业主到庭作证。18楼的余女士说,“在阳台上时常能看见1703房有人就餐和打麻将”;12楼的刘女士则称,“收到过1703房发放的餐饮名片,曾有去1703房麻将馆打牌的市民误敲自己家门”。

  董事长陈某的代理律师说,房屋租赁合同中明确写明了陈某租给李某住家,而非进行商业经营活动,经营餐馆是李某的私人行为,陈某更没有经营餐馆,没有侵犯业主的权利。“陈某也劝说过李某,但没有用。”

  在原告提供的相关证明中,有一份为小区物业出具,证明“3栋1703房经营餐饮情况属实,勒令其停止经营活动无果”。为何物业“胳膊肘往外拐”,帮业主状告自己的大老板?湖南华盛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新外滩管理处方主任表示,租户经营麻将餐馆的行为严重扰乱了小区居民的生活,还存在严重的治安隐患,只希望餐馆尽快被取缔,业主收回出租房。

  此案的原告之一、业主沈先生认为,陈某作为物业公司董事长,却没有将业主利益放在心上,不主动终止合同,与其职位和级别相悖。

  法官宣布此案择日宣判。(记者 潘显璇 通讯员 李少先)

  记者调查

  住宅经营户随处可见

  7日下午晚饭时间,记者来到华盛新外滩花园小区3栋1703房,被告知今天不营业。记者从物业处了解到,由于业主强烈反对,物业加强了门禁管理,餐馆的生意已经大不如前。

  记者走访了月湖兰亭、银港水晶城、现代华都等小区发现,住宅被用作经营性活动的情况十分普遍,包括被用作公司办公场所、私房菜馆、培训室、麻将馆等,一些还在门窗处挂上了显眼的广告招牌。不少小区业主认为,住宅经营户随处可见,除了方便和稳定客源外,租金相对便宜是重要原因。

  律师说法

  邻居没点头,休想“住改商”

  北京盈科(长沙)律师事务所翦宜喜律师介绍,根据《物权法》规定,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是允许的,但前提获得有利害关系的业主,即本栋建筑物内的其他业主同意,还要经过相关工商部门批准。“如果经营行为出现扰民和违规,维权业主应采取理性合法的手段,而非打架吵闹。业主可以先向物业反映,让物业出面协调制止。也可以直接向街道办、工商局、派出所举报。还可以向法院起诉,请求法院判决和强制执行。”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