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退休老人爱犬有户口 小区保安棍棒阻拦其入内(图)

来源:星辰在线2012年11月7日15:30【评论0条】字号:T|T

  11月6日,长沙市天一康园小区,为了让小狗“波特”身份合法,徐爹爹还特意给它办了“户口”。图/记者刘有志  11月6日,长沙市天一康园小区,为了让小狗“波特”身份合法,徐爹爹还特意给它办了“户口”。图/记者刘有志

  徐爹爹是一名退休职工,家住长沙天一康园小区。因为担心老人家孤单,徐爹爹的儿子特意送了一条小型贵宾犬给老人家解闷。

  小狗从此成了徐爹爹生活中的一个伴,徐爹爹特意给小狗办了养犬许可证。但11月6日,徐爹爹的爱犬却被小区保安手持棍棒挡在小区大门外。

  原来,早在2011年,经过业主投票,天一康园小区业委会就出台了小区内禁止养犬的规定。

  眼看爱犬遭受非“犬”待遇,着急的徐爹爹与保安发生了争执。本报记者张树波 实习记者李柔 实习生杨子江 长沙报道

  现场 保安持棍棒禁止宠物犬回家

  2006年,徐爹爹从东塘搬到天一康园小区居住。

  性格内向的徐爹爹平时不爱运动,也没有其他爱好。为了丰富老人家的“业余生活”,2008年儿子给徐爹爹买了一条小型贵宾犬,小狗名叫“波特”。

  自从有了波特,徐爹爹的生活充实了许多,每天按时牵着波特遛弯,既打发时间又健了身。波特俨然成了徐爹爹家中的一员。

  为了让波特“合法”,徐爹爹特意给它办了户口,“养犬许可证、动物免疫证都办了。”徐爹爹每年都会按时给波特打疫苗,再到派出所盖章审验。

  但11月6日,牵着波特外出遛弯的徐爹爹却与小区保安发生了争执。

  早上8点多,徐爹爹牵着波特像往常一样出门,在小区东门被保安拦住。保安告诉徐爹爹“你牵了狗,等下就不准进来了”。徐爹爹听了很奇怪,“波特是条小型犬,出门也都是严加看管,没有骚扰到其他人。”

  在与保安争执几句后,徐爹爹牵着波特准备掉头回家。却不料真的被保安挡在了小区大门外,一名保安拿出一根1米多长的红色棍棒,上面标着“禁止养狗”字样。

  “波特有户口,凭什么不让进。”徐爹爹坚持自己的观点。看到徐爹爹坚持牵着波特进入小区,执勤保安一把扯过狗绳,将波特凌空提起。双方随即发生争执,在围观市民的劝说下,徐爹爹最终抱着波特回了家。

  缘由 业委会曾出台规定禁养犬类

  小区里怎么就不准养狗了?这事还得从去年说起。

  2011年7月,天一康园小区业委会就小区养狗问题上门征集意见。在意见表上,徐爹爹没有签字,“我没有其他爱好,养宠物也不行?不准养狗不合理。”但徐爹爹的意见并没有阻止这份《天一康园禁止养犬规定》的出台。

  2011年8月,小区业委会召开业主大会表决,有1423名业主参与投票,1133名业主投了赞成票,157名业主投了弃权票,133名业主投了反对票。由于弃权票视为赞成票,同意小区禁止养犬规定的业主占到了小区业主总数的81.54%,这份禁止养犬规定被业委会通过。

  这份禁止养犬规定注明:为治理小区内夜间犬吠扰民,防止犬只伤人、吓人,维护园区卫生及绝大多数业主权益,小区内严禁饲养犬只,如不及时处置,物业有权对饲养人断水断电处理。

  规定出台后,徐爹爹并没有将波特送走,“每次遛狗都牵着犬链,带着卫生纸。”徐爹爹说,为防止波特犯错,他一般在小区外遛狗,每次波特大便都会用卫生纸包好处理,“波特很温驯,不会乱叫吓到人。”

  徐爹爹说:“我有养犬许可证,按期审验,按期打疫苗,不能因为80%业主的利益,就牺牲其余业主的权益。”

  专家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刘熙瑞:

  从西方独立学来讲,每个人都有自由的权利,个人自由不能被干涉,但从社会学来说,个人自由不能影响其他人的自由。如果说养狗对其他人造成了不便,比如随地大小便、乱吠,甚至是攻击别人,那就是不行的,大多数人投票的决定对少数人有约束力。如果法律有规定准许养狗,那么这是国家意志的体现,是有公权力的,超出了小区内部管理的范围,小区不能以投票形式来违背国家的意志,这是侵犯饲养宠物犬的业主的权益的。

  湖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徐涤宇:

  犬主人作为小区的一员,业委会实行小区自治而出台的决议,小区成员就应该遵守,这是小区内部管理的问题。法律上规定可以养狗,是从社会管理角度来说,只要业委会这个投票符合程序,那就是合法的,对有不同意见的业主同样具有约束力。

  湖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士平:

  如果小区平时就有投票决定一些管理措施的习惯,那么这个习惯就应该被维持,作出的决定就应该遵守。如果法律明确规定有许可证可以养狗,那么业委会就无权干涉狗主人,只能以劝说的方式说服其不要养狗,而非明令禁止。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史铁尔:业委会的投票结果对所有人都有约束力的前提,是这个投票必须公开透明,所有人都要在场。至于是否合法,不同区域有不同处理方法。大多数人不同意养狗,业委会可以以投票方式来决定,但是要强制所有人都不养狗是不可能的。事实上,关键不是该不该养狗,而是小区要出台相应措施,怎样规范养狗,不扰民。

  小区自治:多数人能否决定少数人的生活方式

  业主

  业主李先生:(饲养一条小型犬,平时陪父母解闷,带来不少乐趣。)我出门都很注意,不会破坏卫生。物业是为全体业主服务,不是只维护大多数人的利益。

  业主王女士:赞同禁止养狗,家里的小孩子经常被狗吓哭。有时不小心还会踩中“地雷”,夏天的气味很难闻。

  物业

  湖南电力物业康园服务中心负责人李某:小区内禁止养犬是业委会征得大多数业主意见后决定的,物业保安也只是按规定行事,园区内是严禁遛狗的。少数业主养狗,不听劝阻,物业不能强行禁止,但业主可以抱着宠物进出小区。

  天一康园小区保安冉先生:小区内只有少数业主养了狗,我们只能督促业主,希望能理解配合工作。

  社区

  青园社区负责人陈某:如果业委会禁止养犬的规定不违法,是可以的。少数服从多数,遵从大多数人意见。如果业主与物业发生矛盾,社区可出面调解。

  部门

  长沙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城市犬类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孙某:按照《长沙市城市养犬管理规定》,市民养犬需具备城市养犬许可证和动物免疫证,具备这两个证件证明该犬只身份合法。小区内不准养犬不合规定,但应该约束市民文明养犬,遵守文明公约。养犬市民应规范自己和犬类的行为,外出遛狗时佩戴公安机关发放的犬牌,随身携带该犬只的有效许可证明和免疫证明。

  律师

  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健:依据《物权法》相关法律规定,业主大会或者业主委员会的决定,对业主具有约束力。而业主大会或者业主委员会作出的决定若侵害业主合法权益的,受侵害的业主可以请求人民法院予以撤销。业主生活习性各有差异,众口难调,充分满足每一业主诉求难以实现,只能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群体利益高于个体利益的原则进行管理。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