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长沙菜霸影响全省6成人菜篮子 落网后菜价降2成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2年11月2日07:36【评论0条】字号:T|T

  本报记者 洪克非

  络绎不绝的车辆、熙熙攘攘的人流、此起彼伏的吆喝声,构成了长沙马王堆蔬菜市场最常见的一幕。作为湖南省主要的蔬菜集散地之一,该市场供应着长沙市85%的蔬菜,并辐射着周边地区,间接影响着省内60%人口的菜篮子。

  然而,这个长沙最市井的商圈中不断涌现的草莽和恶棍,却是市场经济领域中最不易为人察觉的吸金者,他们巧妙地聚集和分配财富,将成本转嫁给上千万的市民,自己还摇身一变成为成功人士。

  何军是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一员。

  10月12日,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何军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故意伤害罪等6项罪名,被判处有期徒刑16年,并处罚金200万元。汤军辉被判死刑,成为湖南史上首获极刑的菜霸。

  当地媒体报道称,警方将该黑恶势力铲除后,市场上的蔬菜价格下降了近两成。

  “统菜大腕”

  坐落在长沙市芙蓉区境内的马王堆蔬菜批发市场占地面积10.7万平方米,来自各地的蔬菜进入市场,再由此进入酒店、社区小市场,最终抵达市民的餐桌。

  在此经营的不少商户,收入增长的速度超过了当地GDP的增速。

  但当18岁的何军踏上这片土地时,却发现财富并非唾手可得。

  市场中的各色人等已早有分工:初来者多是帮外地送货商带路找门面卖菜,赚取小利;也有的自己“坐菜”,即头一天下午低价收购外来货商的蔬菜,第二天早上再高价出售,从中赚取差价;也有人专门批菜配送到酒店,做“二道贩子”……而利润最高端的“统菜”领域(垄断该菜品的经营)则是少数“实力派”的“专营”。

  长沙市工商系统有关人士说,蔬菜的销售多“靠天吃饭”,一旦本地雨水连绵,交通不畅,外地货商无法供应,季节性的蔬菜价格立时暴涨;而天气晴好,物流畅顺,纷至沓来的蔬菜常使交易成为买方市场,供货商的各种博弈手段更导致价格的下跌趋势,其中的波动极难把握。资金实力、货物渠道和信息成为市场经营户的生存关键。

  据警方侦查分析,1997、1998年何军、汤军辉来到马王堆市场。这两位在十年后掌握马王堆市场“统菜”格局的“大腕”,当时都在为生计发愁:何军刚开始帮菜老板搬货,后来靠“坐菜”谋生。因“坐菜”生意不稳定,日子过得比较辛苦。汤军辉则境况更差。

  接济他们的是同为益阳市南县老乡的郭必武。

  郭必武比何军大5岁,早三年来到马王堆市场。他手中有店面,主要做蔬菜生意,时常接济两人。除了乡情外,还因为当时市场人多复杂,谋生的社会闲散人员众多,打架斗殴的事情常有发生。多几个老乡朋友,增加安全性也是考量之一。由于乡情、利益与生存的关联,三人感情日益深厚。

  警方提供的资料显示,1999年8月12日,市场经营户杨龙辉从云南进了一车黄牙白在市场销售。因为羡慕对方生意好,汤军辉要求杨龙辉将菜转让给他。争执中,汤持砍刀将杨砍成轻伤。同年,何军因为寻衅滋事被法院判处两年缓刑。2000年再度因打架斗殴被劳教两年。

  当时,在马王堆市场势头最盛的是望城区的人,他们在市场里“统菜”。何军、汤军辉等人分别拜市场内势力最大的望城人朱承章、“霍八”等人为师,帮他们看门面、称秤(为蔬菜过磅,每斤收几分钱不等费用)、“坐菜”。

  何军、汤军辉等人主要“坐”辣椒、黄瓜、茄子,手法比一般商户阴狠:对于不愿意“坐”给他们的,找人围在货商的车旁,进菜的小贩不敢靠边,货商耗不起时间,只能将菜转给何军等人。如此,一个晚上能赚两三百元钱。

  偶尔,老大也让何、汤等人“统菜”。

  2006年,朱承章联系了三家经营户,从昆明买毛豆到马王堆销售,他们一个多月赚了十万元。何军分得1.4万元。

  其间,何军等人“努力拼搏”,试图打开局面。2000~2004年间,他三度被劳教或判刑,其经历和凶狠吸引了更多益阳市南县青年的投奔。后来随着“霍八”吸毒致死,朱承章隐退江湖,何军、汤军辉等成了马王堆市场新一代“大哥”级人物。

 [1] [2] [3] [4] [下一页]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