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市井万象>正文

女孩帮忙擒获抢劫者 因染黄发被误认为同伙(图)

来源:重庆时报 2012年10月28日14:31【评论0条】字号:T|T

 沈韩帮助一对情侣捉住了抢劫者,但受害者竟然认为她也是同伙 ,这让她难以接受 沈韩帮助一对情侣捉住了抢劫者,但受害者竟然认为她也是同伙 ,这让她难以接受

  记者 周涛摄影 陈浮

  不吱声或假装没看见

  飘过,飘过,快速飘过……

  看见有人抢别人包包,你会怎么办?

  这点小事,见义勇为,义不容辞

  直接冲上去拦截……

  那天,沈韩的选择是——

  昨天凌晨1点钟,下班回家的沈韩慢慢走在观音桥步行街上。

  在穿过永辉超市不远的小树林,突然一声惊叫传来,接着便是一个女孩的呼救声。

  听见女孩喊“抢劫、救命”

  沈韩回头望去,只见两个男子从小树林里冲出来,随后赶上的还有一个男青年,而男青年后面惊叫不止的就是那个喊着“抢劫、救命”的女孩。

  短短两秒钟,沈韩脑袋里迅速做出了一个判断——前面两个男子应该是抢劫者,而随后撵上的男青年应该是女孩的朋友,而那个尖叫的女孩子就是被抢人,两个抢劫者迅速朝自己站的方向逃来……

  一边追上去,一边喊报警

  “我就是这么一个人,见不得那些烂事,只要碰上不平的事情就会第一个冲上去。”沈韩说,当时她根本就没多加考虑就堵了上去,这时对方离自己还有30米的样子,那对小情侣已经被远远地甩在后面,看到有人堵截,两个抢劫者拐了个弯,沈韩见状,岂能让他们逃脱,她一边对着那对小情侣喊着“打110,报警”,一边追了上去。

  上前反手扭过男子的双手

  其中一个抢劫者在逃跑时跌了一下,这可给了沈韩机会,她上前一把反手扭过男子的双手,死死压住他,10多秒以后,女孩的男友赶上,沈韩立即喊住他:“快,搜出他的手机,这样就算他跑了,我们也能查出他是谁。”

  感谢,感谢,再感谢!

  遇见别人帮你抓贼,你会怎么办?

  若无其事地走开,或者不明真相指责而不道歉

  那时,那对情侣的选择是——

  结果,其中一个抢劫者跑了,但是沈韩还是很高兴,毕竟她又一次帮到了一个陌生人,并成功逮住了一个抢劫者。

  这时,那个被抢的女孩才啜泣着,跌跌撞撞地从远处跑了过来。

  你和他是一伙的吧!

  看到男友压制着其中一个抢劫者,女孩很高兴,她以为这一切都是男友的功劳,不停地夸奖男友,责骂抢劫者。看到受害者出现,沈韩也呆在一旁静静等待警察,可让她没想到的是,那个女孩看到染着黄发,坐在地上的沈韩竟产生了误会,她上前拉住沈韩的衣角:“别跑啊,等着警察来,你和他是一伙吧!”

  一句话没说,离开了

  女孩的质问让沈韩一下子蒙了,她的口气让人很不舒服,沈韩说她转过头看着女孩的男友,原以为女孩的男友会站出来为自己作证,可是她却看到了同样不确定的目光。

  女孩的误会让沈韩很气愤,也许是见到两人发生了矛盾,那个被擒住的男子想趁机逃跑,但再次被沈韩拉住:“本来我不想再帮他们了,但是又不能看到自己抓的人在眼前逃跑。”所以沈韩再次抓住抢劫男子后,一句话没说,离开了现场。

  说声谢谢到底有多难

  这个社会需要好心、热心肠的人,更需要见义勇为。

  但是如果被救者冷漠对待恩人,还有多少人会再伸出援手?当然绝大部分人仍会毫不犹豫伸出援手,但是传统的美好道德哪里去了,施救者心里又会是什么滋味。

  你道一声谢,说明你对人家的感激,说明人家的义举得到了肯定和礼遇,同样也说明你是个有礼貌的人。相反,你连句谢谢也舍不得说,这种行为不仅冷了热心路人的心,还把见义勇为这种行为淡化了。

  真心谢谢,沈韩这种见义勇为的好心人,也想对那些忘了谢别人的人说,下次别人帮了你,记得说谢谢。

  被误会是因为

  打扮中性,染了黄发?

  昨天上午,24岁的女孩沈韩给我们时报打来电话,说了这件事,“难道就因为我打扮中性,染了一头黄发?”

  “我知道她为什么误会我。”沈韩说,当时抢劫的有两人,其中一人跑了,所以她被误认成了另一个抢劫者。而最重要的,可能就是自己的形象,由于沈韩是做美发工作的,对于一个女孩子来说,一头短发,染着黄色,穿着中性,就像一个男孩子模样。“所以他们认为这样的女孩不是好人,可是我想说染黄发的不一定就是‘混混’。”

  梦想:想当特警,除暴安良

  沈韩其实不叫这个名字,她还有个更为女孩子气点的真名,可是她不愿意别人这么叫她,她说自己本身就很男孩子气,做什么事情都像个男孩子,特别是一直以来她都有个梦想,就是能当上一名特警,除暴安良。所以沈韩一直强练身体,把头发剪了,露耳,将发丝吹高,打上啫喱,立起来,顶着一头黄发,要是不注意,远远望去,沈韩就是一个男孩子。

  中性打扮的沈韩祖籍在台湾地区,妈妈是福建人,有一次沈韩来重庆旅游,从此深深爱上了这个美丽的城市。本来沈韩想着去当一名特警,可是一些原因她没考上,后来在朋友的劝说下,她爱上了美发。“我一直觉得重庆是个好地方,后来多次和父母交涉,他们终于同意我来重庆发展。”

  同事:她平时很热心,爱帮助人

  昨天我们来到沈韩工作的地方,从她和同事之间的关系来看,沈韩可谓是很得人心,和大家相处都不错,同事们都亲切的喊着她“15”。听她同事说,沈韩平时就很热心,爱帮助人,所以看到有人被抢,她肯定就是冲上去帮忙的那一个。

  由于沈韩是个很具有正义感的人,从来都是帮助别人,还没被人冠以“抢劫犯”这样的头衔过,所以这个误会成了她心里的一个阴影。

  希望那个女孩道歉

  昨天,沈韩有点无奈:“这个社会怎么了?你看着我帮你抓贼,你都不愿意站出来说句话。”沈韩说,当即她就吼了那对情侣,“我帮你抓人,也不指望你说一声谢谢,但是你还误会我。”

  沈韩说,她做过不少类似的事情,帮过很多人,甚至有人曾拿钱来感谢她,但是她都拒绝了,因为她并不是为了回报而帮人。可是昨天凌晨那对情侣没说过一声谢谢,特别是那个男子不站出来给自己作证的行为让她很冒火,“我没有办法忘掉这事,我想找到那女孩,要她道歉。”

 更多湖南新闻 | 微吧 | 娱世绘 | 市井万象 | 百科探秘 | 深锐观察 | 策新闻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