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法治湖南"被耶鲁大学多次援引为课堂教学案例

来源:华声在线2012年10月29日08:21【评论0条】字号:T|T

  “湖南样本”开先河

  ——法治湖南建设综述

  “湖南推进法治建设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我在耶鲁大学的课堂上,导师多次提及湖南依法行政规范权力运行的教学案例。”

  7月26日,省委法治湖南建设领导小组在长沙召开《法治湖南建设纲要》实施一周年座谈会,全国人大法工委研究室副主任梁鹰这样描述对法治湖南的印象。

  1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七大以来,法治湖南建设加速推进。《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的实施,填补了中国行政程序法典立法空白。《湖南省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湖南省规范行政裁量权办法》、《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法治湖南建设纲要》等相继出台,开全国先河,其“样本意义”在我国法治建设历程中不断凸显。

  盛世潇湘,法治先行。如今,“法治湖南”已成为湖南一张亮丽的名片。

  正确地做事,做正确的事 ——搭建依法行政制度框架

  “提交了电子报表后,为了上交纸质财务报表,每个月都要往返一趟税务局,十分繁琐。可否改为纸质报表按季度或按年提交?”7月7日,在省国税局举行的涉及纳税人权利公共决策听证会上,听证代表、中国水电顾问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办税员边利霞提出建议。

  这是我省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的生动一例。

  过去,在一些行政机关,决策“拍脑袋”,办事不公开、不透明、拖拉推诿,以及不作为、缓作为、乱作为等现象不同程度地存在。近年来,我省紧紧围绕促进各级政府“正确地做事、做正确的事”,切实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初步形成了具有湖南特色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为“法治湖南”建设提供了制度保证。

  2008年4月,省政府在充分调查研究和广泛听取专家意见基础上,制定出台了我国首部行政程序规章——《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着重对行政主体、决策程序、执法程序、特别行为程序等作了具体规定,较好地解决了“重实体,轻程序”问题。

  2010年6月,华容县引进了一个投资近1.5亿元的国家10万吨储备油脂项目,选址为一处闲置的国有油脂厂。分管县领导以碰头会和办公会议纪要等形式,决定将油脂厂转让出售。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领导小组得知后,认为此举有违权力公开运行程序,责成相关部门重新严格履行程序,先召开听证会,再以县委常委会集体决策的形式予以通过。

  探索和创新远没有停止。2011年5月,我国第一部专门规范政府服务行为的省级规章《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出台。这一规定,旨在让公共服务更规范,让管理服务更便捷,让人民群众得实惠。

  近年来,我省还出台了《湖南省规范行政裁量权办法》、《湖南省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湖南省依法行政考核办法》、《湖南省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办法》、《湖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十二五规划》、《湖南省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办法》,以“一规划两规定六办法”为主要内容的依法行政制度框架越来越明晰。

  2011年7月,省委下发的《法治湖南建设纲要》,更是依法治国方略在湖南的重大探索和生动实践,是湖南法治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根治“九龙治水”,厘清“权力清单”——把权力关进“笼子”里

  “九龙治水”、政出多门的乱象,源于没有厘清“权力清单”;“以罚代管”导致权力寻租,是因为没有把权力关进“笼子”里。

  2006年,省政府对55个省直部门执法依据进行全面梳理,共清理法律、法规和规章1830部,梳理并公布行政执法职权6003项,首次厘清了行政执法部门的“权力清单”。2011年,各级各部门对执法依据又进行新一轮修订完善,梳理完成办事服务事项1222项,并全部纳入省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服务和网上监察系统,既方便人民群众办事,又方便公众进行有效监督。

  规范性文件是政府行政行为的重要依据。过去,“红头文件”满天飞,有的甚至“相互打架”,人民群众反映强烈。2009年7月,我省制定出台了《湖南省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在全国率先推行规范性文件的登记制度和有效期制度。

  省政府法制办主任许显辉介绍,2008年以来,全省共清理规范性文件11万件,废止和宣布失效4.6万件,彻底厘清了规范性文件“家底”。

  一些行政执法人员在行使权力中“弹性空间”过大,且缺乏规范,成为“权力寻租”、“执法腐败”的重要根源。2009年11月,我省制定出台了《湖南省规范行政裁量权办法》,在全国率先建立了行政裁量权的“综合控制模式”,通过严密的制度设计,对行政裁量权进行全面、系统规范,压缩行政执法中的“弹性空间”,严格规范公平公正执法,有力推进了依法行政。

  厘清“权力清单”后,最重要的是把权力关进“笼子”里。许娟是衡东县城关镇岳宵村村支书助理,魏婷是县委组织部普通干部。2010年6月,县委组织部公开选拔副科级实职干部,两人都报了名。8月24日,衡东县委第十一届七次全体会议召开,对4名同时竞职团县委副书记岗位候选人进行现场票决,28名县委委员当场投票,当场宣布结果:许娟和魏婷均获得了23票。没有任何裙带关系和社会背景的她们双双当选。

  推行政务公开,规范权力运作——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我省不断创新政务公开机制,着力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规范运作,确保人民群众拥有知情权。

  平江县木材公司的周能武,感到政府办事越来越规范快捷。

  周能武要将平江县的木材卖到广西等地,办理木材运输证非常麻烦,县里办证后,还要到市里办证,出省的木材还要到省林业厅办证。现在,他只要到平江县政务大厅林业窗口递交相关资料,这个全国联网的电子政务系统立即启动审批,当场办妥。

  我省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的第一平台作用,提升政务公开的数量和质量。2011年,省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政务信息5万多条。政府网站成为企业和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重要渠道。全省各市州、县市区政府普遍建立了门户网站,及时公布本地政务信息,做到家喻户晓。

  公开,才能公正、公平。谈起政务公开,许多百姓深切感到:“过去信息公开不够,托关系找领导的人很多。现在,跑政府部门办事的人越来越少了,跑也没有用,刚性标准在那里,一切得按规则办事。”

  一场煤矿大火,“烧”掉多顶“乌纱”——问责成为一柄利器

  全面推行问责制,是保障法治湖南建设的一柄利器。

  2010年3月,省委对当年1月5日湘潭县立胜煤矿火灾事故中负领导责任的党员领导干部发出问责决定书,免去时任湘潭县委副书记张某职务,建议按有关程序免去其湘潭县人民政府县长职务,责成时任湘潭县委书记陈某在全县科级以上干部大会上公开道歉。此前,湘潭县委已启动问责程序,免去时任县煤监局长郭某等5人职务。

  一场煤矿火灾,“烧”掉多顶“乌纱”。这次严厉问责,在全省引起很大震动。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我省采取多项强有力的刚性措施,全面推行问责制,确保“法治湖南”建设不断推向纵深。

  2011年3月,我省出台《关于影响机关效能和损害经济发展环境行为处理办法》,规定对影响机关效能和损害经济发展环境的行为,可采取包括诫勉谈话、通报批评、停职检查乃至引咎辞职、免职等在内的9种形式问责处理。

  此外,省委、省政府出台专门意见,将依法行政考核纳入绩效评估体系。2009年和2011年,省政府组织督查组,对市州和省直部门贯彻实施《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情况开展两次全面督查,对工作完成不够好的单位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完成相关工作任务,对违规决策、执行不力、疏于管理和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等,予以通报批评。

  动真格,真问责,问真责。仅2010年,全省查处损害经济发展环境和影响机关效能的案件901起,处理干部1315人。(记者 何淼玲)

  更多湖南新闻 | 微吧 | 娱世绘 | 市井万象 | 百科探秘 | 深锐观察 | 策新闻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