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诚信档案库全国联网 国考抄袭5年内不得报考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2012年10月16日07:51【评论0条】字号:T|T

1

  2013年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15日8时起正式启动网上报名,本次招录共有14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参加,计划招录2万余人。据了解,报考人员可在2012年10月15日8时至24日18时期间登录考录专题网站,提交报考申请。报考人员只能选择一个部门(单位)中的一个职位进行报名,不得用新、旧两个身份证号同时报名,报名与考试时使用的身份证必须一致。报考人员提供虚假报考申请材料的,一经查实,即取消报考资格。

  报名首日网站未现拥堵

  2013年“国考”报名时间为本月15日8时至24日18时。10月15日到26日进行资格审查。11月25日进行笔试。15日是报名的头一天,按照惯例,报名首日人数不会很多。因为此时大部分人还在观望阶段。15日上午,国考招录人数较多的职位并没有出现大量考生报名的情况,报名网站也未现拥堵。

  记者发现,本次国考中招录人数最多的上海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一边检站科员职位,计划招录117人,截至15日上午11时,还没有人通过报考审核。而招录人数排名第二的外交部英语一普通职位计划招录70人,目前已有5人报名审核合格。

  公开信提醒不得“试考”

  15日,国家公务员局发布《诚信报考,从我做起——致广大参加公务员录用考试的考生》公开信,提醒考生,要慎重选择报考职位,如实填写有关信息。不虚报、隐瞒有关情况,不弄虚作假企图侥幸过关,不骗取考试资格,不为“试考”虚假报名,以免干扰正常的报名秩序、浪费国家资源。公开信再次要求考生,考后不散布、不传播考试试题,不参与网上不负责任的议论。

  诚信档案库全国联网

  前日,国家公务员局表示,“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违规与诚信档案库”已建成并开始在全国联网运行,记录在案者将无法报名此次“国考”,已确认参加面试却临时弃考、录用报到时放弃职位等也都将记入此诚信档案库。此外,恶意注册报名信息、抄袭或协助抄袭的,5年内将不得再报考公务员。招录机关将考生是否在档案库中有不诚信行为记录作为重要的诚信参考。据悉,从2008年开始,有关部门对各级公务员招考中的违纪违规和不诚信行为信息进行汇总,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违规与诚信档案库”。

  中央机关和各地在组织公务员录用时会将报名人员信息与档案库中的人员信息进行比对,使在任何公务员录用考试中有违纪违规行为并仍处于禁考期的考生都不能报考。

  同时,招录机关也将考生是否在档案库中有不诚信行为记录作为重要的诚信参考。

  权威解读

  面试弃考将“留案底”

  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负责人:对于构成违纪违规的行为,我们主要依据《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试行)》进行处理。情节特别严重、影响恶劣的,如串通作弊或有组织作弊、替考等,给予终身不得报考公务员的处理;情节严重的,如恶意注册报名信息,抄袭或协助抄袭,给予5年内不得报考公务员的处理;情节较轻的,如提供虚假报名信息,在答卷(答题卡)上做特殊标记等,给予取消本次报考资格或者该科目(场次)考试成绩无效的处理。对构不成违纪违规的行为,如已经确认参加面试却在面试当天临时弃考,在报到环节提出放弃报考职位等,我们将纳入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违规与诚信档案库。

  相关链接

  “国考”不诚信行为

  报名环节

  有的考生恶意注册报名信息、扰乱报名秩序,有的虚报、隐瞒有关情况以骗取考试资格或获取“练手”机会。

  笔试环节

  有的考生携带违禁物品进入考场,有的违规使用手机或具有计算、存储功能的电子设备,有的找人替考,有的利用无线电设备串通作弊或有组织作弊。

  面试环节

  有的考生已经确认参加面试却在面试当天临时弃考。

  考察环节

  有的考生弄虚作假、隐瞒事实真相。

  体检环节

  有的考生有意隐瞒影响录用的疾病和病史,有的串通体检工作人员作弊或请他人替检。

  报到环节

  有的考生在已通过笔试、面试、考察、体检、公示、备案等环节之后又提出放弃报考职位。

  本组文图据新华社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进入微吧讨论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