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浏阳“最彻底”官员财产公示制度三年后被取消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2012年9月25日10:17【评论0条】字号:T|T

财产公示的意义在于监督,让一切“隐形”的收入和财产公之于众。■漫画/陈琮元财产公示的意义在于监督,让一切“隐形”的收入和财产公之于众。■漫画/陈琮元

  新闻前奏

  被网友称之为微笑局长 、“表哥”的陕西省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杨达才,因其在“8·26”特别重大道路交通事故现场“笑脸”的不当行为和佩戴多块名表等问题,最近被撤销一切职务。因“浑身是宝”,市民要求陕西省财政厅公布“表哥”的工资单被拒,从而引发了官员财产公示之争,再次成为网络热点。

  2009年9月21日,浏阳市率先在我省推行了官员财产公示制度,因为公开资料最齐全、公开方式最大众,引来全国媒体一片叫好声,被称为官员财产公示“最彻底”模式。

  今年9月17日,记者前往浏阳市纪委采访发现,相关官员均回避这一话题,而熟悉内幕的人士告诉记者:“财产公示制度今年已被取消。”

  三年时间,从当年高调开场到如今悄无声息,浏阳官员财产公示制度究竟有何“难言之隐”?

  三年前高调,三年后没影了

  2009年3月,浏阳市委下发规定:市委管理的科级干部要将个人收入、个人财产、配偶及子女从业、就学、出国(境)等,都要向纪委申报,并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站等媒体或政务公开栏进行公示。

  当年9月21日,浏阳拟任职的75名领导干部成为第一批公示对象,在浏阳党风廉政网上公布了他们的财产,配偶及子女的基本情况也纳入其中。这次公示最引人关注的是,个人及家庭年度收入情况、其他财产收入情况等随列其后,还要求填写住房情况、私车情况等。外界盛赞其范围和力度较新疆阿勒泰和浙江慈溪版更进一步。

  时隔三年,情况怎样了?

  9月17日上午,记者采访到普迹镇镇政府一名副科级干部陈鑫(化名)。他告诉记者:“自2009年浏阳在媒体上公布第一批官员财产后,就没再公示了。2010年,浏阳市纪委发文,所有副科级以上的干部必须填报财产收入表向市纪委汇报,因此,2010年和2011年这两年都是向市纪委内部汇报,但今年没有。”

  “每年都是元旦前后填表向所在单位的纪检部门汇报,然后由单位纪检部门送交市纪委,这两年确实没在媒体公开财产收入了。”原杨花镇干部萧和先(化名)向记者证实,“前两年我都填过表,今年没有通知,问了其他镇才知道,都没填。”

  市纪委:公示制度无建树

  17日下午,浏阳市纪委,一名纪委副书记接待了记者。

  “我们推行的财产公示制度、廉政保证金制度,说实话,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多大建树,但我们仍在探索中推行。”这位副书记说,“此前有报道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记者想进一步了解财产公示实施以来的详细情况,副书记拒绝了。记者提出采访市纪委黄阳书记,他婉言拒绝,“黄书记开会去了。”■记者 黄海文

  知情者说

  被公示者:财产公示真实性缺乏审查机制

  朱启立(化名)是当年被公布财产的75名干部之一。

  “当年财产公布时,我很坦然,因为我的收入都是合理合法的。但少数人隐瞒了收入,因为他们不敢多报,要不然那些灰色收入就没办法说明其合法来源。但事后没有人去调查,就直接公布了。”朱启立说,“我当时就感觉到,这种缺乏诚信度的财产公布信息,会导致财产公示推行不下去,因为公布的财产信息缺乏权威的核实,事后又无机制监管官员财产递增的合法性,这样的公示事实上无任何意义。”

  “只打苍蝇不打老虎”很难搞下去

  年逾七旬的刘刚全(化名)在浏阳为政多年。对于财产公示难产,他有自己的看法。

  “2009年那次财产公示对象主要为科级干部,部分处级或以上干部可以不在媒体和网络进行公示,这样区别对待,使得财产公示有了‘只打苍蝇不打老虎’的感觉。很多科级干部觉得不公平。无形之中增加了压力,后来就不在媒体公示了,转为向纪委内部汇报。”刘刚全告诉记者,“这种内部汇报究竟能起多大作用?”

  刘刚全认为,官员财产公示制度需要一个大环境,目前包括浏阳在内的许多地方都缺乏。

  专家视角

  “只申报不公开,一切回到原点”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表示, 财产申报的目的,就是为了监督,而能够监督的前提是必须公开,这是公示制度之所以被称为终极反腐制度的原因。如果只申报不公开,一切又回到原点,还是只能依靠内部监督,因而不可能走出“下级监督上级太难,组织监督时间太短,纪委监督为时太晚”的怪圈。

  国内连线

  多地试水,“先天不足”者多

  2008年最后一天,新疆阿勒泰地区55名初任副县级干部的财产申报表都放在了当地廉政网,成财产公示“第一个吃螃蟹者”,之后试点的有浙江慈溪、湖南浏阳、宁夏银川和青铜峡等。今年8月,江苏省淮安市对拟提拔乡(科)级以上干部全部实行财产申报公示,但公示内容暂只在内网公示。

  但到目前为止,尝试的地方都有一个共同特点:财产公示的范围,并没有直接面向社会大众;财产公示的对象,也没有面向所有在职的领导干部,很多也是有始无终。

  市民说话

  长期公示下去为何这样难

  “当年第一批官员财产公示后,市民都寄予很高的期盼。但后来觉得大失所望。第一批公示仅3天时间,网页的公示内容就被关闭。既然公示了,为何不长期公示下去?尤其是此后3年,浏阳官员的财产根本就没在媒体上公示过。”

  ——浏阳市某会计师事务所资深会计师董大姐

  “老百姓心中有一杆秤,财产公示只有老百姓时常能看到,官员财富暴增能及时举报,才能有效地防腐、反腐。”

  ——浏阳市某中学高级教师江老师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