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星城百万自来水用户 新水表安装不到20万家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2012年9月12日10:32【评论0条】字号:T|T

  阶梯水价实施半年多,又到收水费的日子,长沙市开福区荷花池社区的楼栋长们很烦恼。每次住户家里用水的数目总与社区的总表不一致,有时相差还挺大,大家对此抱怨不已。究其原因,是因为老管网内漏严重。在长沙,类似荷花池社区的老社区并不少见。

  2006年长沙开始进行自来水户表改造试点,截至2011年底,长沙供水实现“一户一表、水表出户、供水企业终端结算”的居民用户为14.1万户,占比例不到20%,这直接影响着阶梯水价的收取。

  【老社区困局】

  “多户一表”收水费很难办

  吴沉香是荷花池社区22栋的楼栋长。提起交水费,她对社区水表不到户颇感无奈:“上次抄表,两种用水量相差一千多吨,供水公司按照总表收,结果每户多分摊了105元。”

  负责给社区抄水表的杨爹爹说了自己的看法:有时候是社区水管爆裂导致水漏掉很多。水管内漏之类的问题只能摊到每户头上。他称户表不到位,他们上门抄水表收水费很难办。很多居民不在家,经常收不到钱。

  荷花池社区16栋楼栋长彭女士说,自己所在的这栋楼,其中一个单元的分户用水相加的量,与楼栋总表的数据相差500吨,另一个单元门相差也将近70吨。 

  茅亭子巷19号的胡长期今年70岁,在社区做了近20年的楼栋长。“搞阶梯水价提倡节约用水我们都支持,不过希望政府能够解决水表问题。”

  【改造措施】

  兼顾户表和管网改造

  洗澡洗到一半突然没热水、水压不够时热水器都打不燃……长沙河西银太社区停水是“家常便饭”,为此,许多居民不得不买增压泵。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这样的老旧社区都期盼户表改造。 

  目前,长沙市户表改造主要是以用户自愿为原则进行。长沙市供水公司负责新闻宣传的张女士介绍,银太社区这次正在进行户表和管网改造。这次改造包括修新的水管系统与市主水管相连。1个月后,这里1300户居民用水难的问题将得到解决。

  “现在进行改造的主要是老社区和有物业纠纷的小区,不过未来户表改造是必然趋势,能有效帮助解决老社区存在内漏与水费纠纷的问题。”张女士告诉记者。 

  ■记者 杨艳  见习记者 张卉

  难点

  户表改造好,实际阻力大

  长沙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户表改造是一项兼顾了管网改造、水质提升等的基础性工程。长沙市供水公司负责人指出,户表改造都是出于自愿原则,目前存在很多困难:一方面是老旧社区居民家中的水表以及小区内部的附属供水设施由开发商承建后交由物业公司管理,由于使用时间过久造成内漏严重,从而产生水费纠纷等。而一方面新建住宅未强制实行“一户一表、水表出户”,造成一边改造难度大、一边又大量新增的现象。改造对房屋设施破坏较大,而如果进水厨房被其他建筑物包围,则无法实施改造。还有则是部分用户改造积极性不高。

  措施

  集体为单位自愿申请,物价审核多部门联动

  采访中,记者得知,住户不理解户表改造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出于费用的考虑。“我们都是按照长沙市物价局核定的价格来进行工程改造的,绝对不会乱收费。”长沙市供水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户表改造的程序是以集体为单位自愿申请,备齐资料,到公司填写用水申请表登记,公司会派人上门勘测设计,并根据具体的设计图纸编制预算。

  由于每户的具体情况不一样,因此价格也不同。用户携带预算前往物价部门进行审核,供水公司会以物价部门审核的价格为准。相关咨询可拨打85133333进行了解。为此,长沙市多部门将实现联动,从源头上把关,对新(扩、改)建住宅的供水项目按照“一户一表、水表出户、终端结算”的要求执行到位。其次,对老旧城区统筹户表改造,尽快完成长沙市城区范围内居民住宅自来水户表改造,并对全市供水设施进行统一的维护。

  数据

  自来水用户超百万,户表不足20万

  目前,长沙市使用自来水的家庭超过100万户,但安装了户表、直接与供水公司产生收费关系的10多万户,很多居民将水费交到了小区物业处。供水公司称其按照阶梯式水价收取费用的目标是已经进行了一户一表改造的用户。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部分暂未进行户表改造的小区也已按照阶梯式水价的方式对业主进行收费,供水公司表示与他们无关。户表没到户怎样收费,本报将继续关注。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