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长沙50余万电动车大限来临 下月有望折旧换新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2012年9月10日08:27【评论0条】字号:T|T

9月7日中午,长沙市邦田救援开福区施救站,地坪里停满了暂扣的违章电动车。记者 田超 摄9月7日中午,长沙市邦田救援开福区施救站,地坪里停满了暂扣的违章电动车。记者 田超 摄

  长沙电动车保有量超过50万辆,直接关系50余万家庭的出行、工作及生活。9月1日,国家质检总局等联合发布的《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新标准正式实施,除26800辆已注册上牌的电动自行车外,长沙市原来游离于国标之外的超标电动车纳入摩托车管理。 

  长沙地铁通车在即,电动车是否到了正式告别的时候? 

  【观望】“禁止销售后再想办法” 

  8月28日起,长沙启动“四违”集中整治,交警在全市设立26个整治点,集中清查各类摩托车、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电动车交通违法除了顶格处罚200元及车辆暂扣外,驾驶员还必须参加一天的交通安全培训。 

  与交警部门的强硬态度不同,市民对新国标的接受有些慢热:今年6月,长沙注册登记电动自行车905辆,7月份,注册登记1353辆,到8月增至2626辆。 

  9月9日上午,长沙马王堆电动车市场,40余个电动车品牌共有60余家门店。新国标实施已近一周,所有的销售商都已经得知消息,但不少门店上依然摆放着超标电动车。 

  “连续好几天了,电动车没卖出去一辆,电动自行车卖了两辆。”对于新国标的实施,大部分商家表现出观望的态度,“如果政府真的禁止销售超标电动车,我们会考虑转型,也可能不做这一行了。”

  【建议】能否置换电动自行车 

  超标电动车如果真的退出,50余万车主该如何选择出行方式?

  今年7月,长沙市铁马电动车贸易有限公司、湖南省神州动力交通器材贸易有限公司、湖南省路翔机电贸易有限公司联名递交了一份《关于电动车纳入轻便摩托车管理以及长沙市电动车管理意见报告》,想为超标电动车和50万电动车主找一条出路。 

  起草报告的是深圳市富腾达车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任超,他建议:对现有的超标但有合法手续的电动车,即2009年9月30日前上有临时牌号的电动车主进行告示,一年内在长沙市区范围内可以合法通行。同时,由政府以财政置换回收的方式进行回收,具体资金由行业内有实力有资质的公司承担。 

  有合法手续的电动车,可以到试点的商家转换一辆可以上牌的符合标准的电动自行车,旧车根据车型折价。政府同时拨出专项资金进行补贴,计划一年内置换数量约10—15万台。

  【希望】折旧换新下月有望实现 

  尽管目前政府部门没有出台相关规定,上海立马、上海狮龙以及深圳美翎三家电动车品牌已经酝酿,10月份在长沙开展超标车折价置换合格新车的活动。

  “目前正在与厂家商量,置换电动自行车的数量。”任超坦言,按照设定的折价置换价格,每一辆车商家都要亏本400元左右,“除了赔钱赚吆喝,更重要的是希望促进新国标的实施,最终达到行业规范优化的目的。”任超认为,新国标实施后,电动车行业将面临一场洗牌。 

  支招

  新国标实施后,车主该咋办?

  1.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目前,长沙共有216种电动自行车品牌可免费注册登记,合法上路。

  2.登记备案,牌证齐全的超标电动车:在证照齐全的情况下,允许已备案登记的车辆继续上路行驶。 已登记备案但牌证不全的,将视其为无牌车进行管理。 

  3.未登记备案,符合机动车安全标准:未登记备案的超标电动车,如果取得了国家工信部、公安部共同发布的机动车产品有效目录的,可以持有效合格证到禁摩区域以外的车管所注册登记,在禁摩区域外上路行驶。前提条件是,驾驶员必须取得相应的驾驶证,并购买交强险。交警部门将依照摩托车对其进行管理。 

  4.未登记备案,不符合机动车安全标准:未登记备案的超标电动车,又无法取得机动车产品有效目录的电动车,一旦上街行驶将依法严查。 此类电动车占长沙电动车保有量的一半以上。若不出台超标电动车折价置换电动自行车的政策,这些车辆很可能报废或闲置在家中。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