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最美乡村教师名单揭晓 湖南一老师入围

来源:新浪传媒2012年9月8日15:25【评论0条】字号:T|T

  “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大型公益活动

  揭晓最美乡村教师名单  颁奖典礼将在央视播出

  “他们因播种光明而美丽,你我为弘扬崇高而寻找”。9月8日,中央电视台和光明日报社联合主办的“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大型公益活动正式揭晓了最美乡村教师名单。徐德光(贵州)、邓丽(湖北)、宋玉刚(西藏)、肖山(海南)、于贵勤(河北)、刘效忠(黑龙江)、陈万霞(安徽)、阿力甫夏(新疆)、吴金成(湖南)、马复兴(青海)10位教师,和以林子闳为代表的农村教育志愿者团体获得活动组委会授予的“最美乡村教师”称号,田育才等40名乡村教师被推选为活动“特别关注乡村教师”。

  作为活动的收官之作,“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大型公益活动颁奖典礼9月3日在中央电视台总部大楼(新址)录制。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活动组委会名誉主任严隽琪,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广电总局副局长李伟,活动组委会主任、中央电视台台长胡占凡,活动组委会主任、光明日报社总编辑何东平,活动组委会副主任、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李挺,活动组委会副主任、光明日报副总编辑方正辉等出席“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大型公益活动颁奖典礼,并与当选的“最美乡村教师”合影留念。颁奖典礼将于9月9日20点,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和科教频道(CCTV10)播出,9月9日22点在中文国际频道(CCTV4)播出。

  颁奖典礼以“他们因播种光明而美丽你我为弘扬崇高而寻找”为主题,围绕“寻找”、“最美”、“乡村”三个关键词,进行精心设计编排,一方面深入生动地展现“最美乡村教师”无私忘我播种光明的精神品格,另一方面展现包括主流新闻媒体等在内的社会各界为弘扬崇高用心寻找的价值追求。颁奖典礼生动展示了徐德光等10名“最美乡村教师”和以林子闳为代表的“最美乡村教师”志愿者团体的感人事迹。围绕当选的“最美乡村教师”各自不同的“最美”点,颁奖典礼安排相应的推荐嘉宾,充分利用人物之间的关联性,突出价值引领。奥运冠军林丹、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郭明义、“蛟龙号”潜航员叶聪、著名剧作家、词作家阎肃等担任推荐嘉宾。颁奖方式独具匠心,由与入选的“最美乡村教师”有着特殊情感故事的学生或亲人现场为老师献上精心制作的奖杯。颁奖典礼上,一个个真实生动、感人至深的细节故事,展现了“最美乡村教师”平凡真实的生活和高尚的内心世界。

  “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大型公益活动自6月11日启动以来,中央电视台和光明日报社近200名记者、编导奔赴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偏远乡村,行程数万公里,寻访乡村教师典型人物。活动组委会还通过网络报名、电话报名等多种方式陆续收到全国各地报名推荐“最美乡村教师”的2000多份材料。通过对报道选题和申报材料的筛选,共产生候选人400余名,他们的事迹同步在活动官网进行公示。结合网络推荐情况,活动组委会从400余名候选人之中推选出前50名“最美乡村教师”候选人。经过多轮商讨及19位评委的投票,组委会研究确定了10位“最美乡村教师”和1个“最美乡村教师”团体的最终人选:

  “最美乡村教师”获得者(10名): 

  徐德光   贵州省遵义市金红花岗区鼎山镇扇子林教学点

  邓  丽   湖北省恩施市鹤峰县高原小学 

  宋玉刚   西藏拉萨市墨竹工卡县日多乡中心小学

  肖  山   海南琼中县中学

  于贵勤   河北省承德县三家乡孤山小学

  刘效忠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木兰县东兴镇五一村西二屯下伸点 

  马复兴   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县汉东乡下麻尔村小学

  陈万霞   安徽省肥东县陈集镇阳光小学

  吴金成   湖南湘西凤凰县茶寨小学

  阿力甫夏·依那亚提汗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马尔洋小学

  “最美乡村教师”团队获得者(1个): 

  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泸沽湖达祖小学教育志愿者

  同时,产生了40名活动“特别关注乡村教师”(名单见新闻通稿三:活动综述)

  活动开展两个多月来,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社自觉担当主流媒体的社会责任,对乡村教师的报道在规模、深度、力度上大大超过去年,为历年来少见。中央电视台以新闻、专题、纪录片等多种节目形态,利用早、午、晚多个时段联动报道,大力宣传乡村教师典型人物事迹,推出活动报道30余条、开辟“走基层•寻找最美乡村教师”专栏推出乡村教师人物报道60余期,并播出30集“寻找最美乡村教师”系列纪录片,每集20分钟。光明日报开设了专栏,刊发了40多篇报道,其中包括头版头条和整版报道,多数人物以半个版面的篇幅予以报道,还特邀了6位作家为乡村教师写作报告文学,涌现了《一位乡村小学校长的承诺》、《照亮西二屯的那盏灯》等一批优秀作品。这些对乡村教师的报道注重细节刻画,笔触细腻,情感丰沛,以真诚的心捕捉乡村教师一个个善良朴素的瞬间,以深切的人文情怀挖掘乡村教师最真实的美丽,满怀真诚、还原真实、充满真情,引发社会强烈共鸣。

  这些报道以真诚的心捕捉乡村教师一个个善良朴素的瞬间,以深切的人文情怀挖掘乡村教师最真实的美丽,满怀真诚、还原真实、充满真情,引发社会强烈共鸣。

  乡村教师典型人物事迹还通过新媒体手段广泛传播。央视网、光明网开通活动官方网站(http://zmxcjs.cntv.cn/;http://zmxcjs.gmw.cn),为400多名参评乡村教师搭建了专题推荐页面,同时开展了诗歌、歌曲、摄影征集等活动,让广大网友积极参与最美乡村教师的推荐和寻找,两个月时间共征集到2000多条线索。活动还在CNTV、新浪、腾讯、搜狐、网易5家门户网站开设了官方微博,微博粉丝数量达200多万,是目前同类活动中粉丝数量最大的活动之一。此外,最新的微博产品——微访谈也被运用到活动的宣传推广中来,优秀乡村教师以及采访乡村教师的记者受邀走进演播室,共进行了14期微访谈,广大网友热情参与互动,通过微访谈方式预告节目内容、传达记者感受、讲述镜头背后的故事,收到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电视、网络、报纸多种媒介手段相结合,形成宣传强势,引发广泛关注。截至9月6日,以“寻找最美乡村教师”为关键词通过百度进行搜索,可找到相关新闻报道约2800篇次,130余万个相关网页。活动在央视网、新浪、网易、搜狐、腾讯5家门户网站开设的官方微博粉丝总数达200多万。“寻找最美乡村教师书画摄影展”吸引了超过3万人次的参观者。活动报道力度之大、影响范围之广、参与人数之多,在主流媒体历年来举办的社会公益活动中少见。

  活动不仅引发社会各界的关注,感动了善良的人们,更牵引出了一份份无疆大爱,凝聚起全社会的爱心和力量。活动组委会将于教师节前后组织爱心企业通过资金资助、实物捐助和文化扶持等形式,帮助“最美乡村教师”和“特别关注乡村教师”及他们所在的学校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献上教师节礼物。蒙牛、太阳雨、加多宝、中国平安、中信银行、泸州老窖、洋河酒厂、颈复康药业、隆力奇、龙江银行、金种子等十一家企业对10位入选的“最美乡村教师”和1个“最美乡村教师”团体进行“一对一”捐助,另有郎酒、四特酒、阜丰、资生堂、乔丹、汤臣倍健、郁美净、康美等8家企业对“特别关注乡村教师”进行定向捐助。活动组委会还将为乡村教师、支教生、农村学校等赠阅《光明日报》1万份,进行文化扶持。乡村教师典型人物所在地的各级政府以及广大受众等社会各界,主动为入选的乡村教师及他们所在的学校提供各种形式的帮助。

  活动组委会负责人表示,要将活动打造成一个持续的长期的文化帮扶平台和家喻户晓的社会公益品牌,让广大乡村教师感受到关心关怀,让更多的乡村孩子满足求知求学的渴望,让民族的未来因我们共同的努力而多一份希望。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