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市井万象>正文

“最美”山村教师:置身山村 现我梦想

来源:广州日报 2012年9月7日15:29【评论0条】字号:T|T

  广东今年首次启动“评选最美山村教师”活动,江门地区有8名分别来自恩平、台山、开平三市乡镇学校的山村教师成为全省首批“最美山村教师”。他们中有的已经扎根山区30多年,改造了多所薄弱学校,有的则一直默默无闻地关爱山村留守儿童,有的甚至放弃了多次进城“下海”的机会,毅然坚守着山村学校。

  这些平凡的山村教师,虽然没有“最美女教师”张丽莉那样感人的壮举,但正是他们几十年如一日,拿着微薄的工资、默默无闻地支撑着贫困山村教育事业,把珍贵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山村里的孩子,他们无愧于“最美”的称号。在教师节来临之际,让我们向这些可敬可爱的老师们道一声,“谢谢!”

  文、图/记者 华莹

  留守儿童的“知心姐姐”

  冯婉娴 台山市海晏镇中心小学 教龄14年

  “我还是不想离开这里,因为我的根就在海晏,这里的孩子更需要我。”

  扎根海晏镇这一方偏远乡土,固守一份淳朴与清贫,用无限的师爱默默无言地浇灌乡村的教育教学之花,这就是她——海晏中心小学的青年教师冯婉娴。

  1998年,从台山师范学校毕业的冯婉娴,她悄悄地回到了生她育她的家乡。“当时父母并不理解我的选择。”冯婉娴说,“我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家的孩子,父母都希望我能留在城里,改善生活环境。”

  “我还记得第一次去家访的场景,临走时,学生的妈妈很热情,抱着一袋土鸡蛋在后面追。”面对着学生们和家长们的热情与善良,她感到激动,也渐渐明白到自己身上的责任。

  由于经济欠发达,当地许多人都到外地打工赚钱,而台山作为著名侨乡,出国谋生也蔚然成风,导致了大量留守儿童的出现。冯婉娴说,这些留守儿童由于父母长期不在身边,感觉被父母忽略,心理容易敏感脆弱。通过与家长短信交流,并把短信分享给留守儿童,让他们感受到父母的关爱,冯婉娴帮扶了一个又一个留守儿童走出困境,获得了学生的喜爱,更有学生把她当成了可以倾诉的“知心姐姐”。

  “我还是不想离开这里,因为我的根就在海晏,这里的孩子更需要我。”冯婉娴说。

  从“老师仔”到校园守护者

  熊彬林 大沙镇中心小学白沙校区 教龄34年

  “我爱我的山区学生,每当看到一批批的学生成长,我就更热爱我的山区教育工作,为培养学生,我愿意。”

  大沙镇白沙村位于开平市西北部,距离市区60多公里,村民们只能靠一条被青山绿水环绕的狭窄的乡道通往外界。山村教师熊彬林任教过的学校,就坐落在这样一个偏远小村庄里。

  “我17岁高中毕业,就留校当起了民办老师。”熊彬林告诉记者,由于当时年纪小,有的学生个子比他还高,学生和家长们都叫他“老师仔”,甚至还会受学生欺负。“刚开始感觉压力很大,我只好一边学、一边教。”由于村里学校师资十分紧张,熊彬林最忙的时候,一个星期要上27节课,“课程表上排得满满当当”。

  工作没多久,熊彬林的朋友邀请他到深圳做生意,“我当时的工资只有30元,他们一天的收入就能抵我一个月的工资。”然而,“下海”不到一个月,熊彬林在开学前毅然地返回了学校。“我还是觉得当老师更光荣,听到学生们喊我‘老师’,我心里就踏实。”

  记者了解到,当地教育部门将在近期内逐步把该校撤并到该镇的中心小学。“这也是大势所趋,学生们能获得更好的学习环境。”熊彬林看着这片自己辛苦改造起来的校园,眼里还是流露出依依不舍,他说,“我要继续留在这里,坚守到最后一刻。”

  他把英语

  带进了山村

  郑添明 恩平市东成镇中心小学 教龄30年

  “回顾30年自己在山村教育工作上走过的路,充满艰辛,也充满快乐,山村教育耗尽了自己宝贵的青春年华,但我无怨无悔。”

  “Here we are together,head and shoulder knees and toes……”一走进东成镇中心小学,记者就被操场上一群学唱英语歌的小学生们所吸引,而带着孩子们边唱边跳,正是我们要找的采访对象郑添明。

  “我读师范的时候就有一个想当教育家的梦想,我认为置身山村教育这个舞台,更容易实现我的教育梦想。”郑添明告诉记者,自己1983年从师范学校毕业后,就一直在东成镇的学校任教。

  “我读师范的时候是没有英语科的,当时我们这个山区英语教师奇缺。”为了当个合格的英语教师,郑添明刚参加工作就走上了艰苦的自学英语之路。1991年11月,他终于成功通过英语大专考试,成为恩平第一个通过自学考试拿到英语大专文凭的人。

  除了平时上课,郑添明还利用课余时间走村串户去家访、辅导学生,不顾山路崎岖和风雨酷暑。“最难忘的是有一次骑着车家访回来,路上一头栽倒在了小溪里,全身都是泥巴,鞋子也不知哪去了。”郑添明说,由于地方偏僻,等了好久都不见过路的人,只得自己花了九牛二虎的力才把车推上来。“后我只好光着脚,推车走了10公里的山路,回到家已经是晚上10时,后来还大病了一场。”

  尽管尝尽了山村教学的酸甜苦辣,但学生的成绩和家长的赞许让他觉得一切都值得。有一次,郑添明到村子里家访时,听到家长们说:“郑添明来了,我们的孩子有希望了。”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