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驻唱歌手患梅毒未婚产子遭朋友家人抛弃(图)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2012年9月6日18:49【评论0条】字号:T|T

 

(8月29日,张爱兰在一个小茶楼里接受潇湘晨报记者采访。 图/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华剑 )(8月29日,张爱兰在一个小茶楼里接受潇湘晨报记者采访。 图/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华剑 )

 红网长沙9月6日讯(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王欢)驻唱歌手,梅毒阳性,落寞产子。——这样的关键词,很容易让人联想。

  正如电影《搜索》中的主人公叶蓝秋:白领丽人,拒不让座,出言不逊。

  而后,叶蓝秋遭遇了一场全社会施加的软暴力:她被“爆出”是一名道德败坏的小三,她被“查出”是一名卷款潜逃的骗子,她出现在劳务市场几乎遭遇围攻。直到她拿出那份癌症诊断书,直到她跳楼自杀,人们才恍然大悟。然而,这一切对她已经没有了意义。

  落寞产子的张爱兰(化名),遭遇尽管没有“叶蓝秋事件”的波折——那毕竟是虚构的电影,然而,现实中,她有着叶蓝秋的悲伤:她是一个孤独的人。

  “她不能再来了,她以前坐过的凳子都扔了”

  8月29日下午两点,记者跟张爱兰约在长沙伍家岭一家超市门口见面。1个小时后,一个穿着粉色长裙、橙色高跟鞋的女人走了过来。

  她脸上涂着厚厚的粉,“去对面一家茶楼吧”。她边走边道歉:不好意思久等了,在给小孩泡奶粉。

  张爱兰是8月20日在出租屋临产时被邻居发现、后被120急救车接到163医院的。

  她剖腹产下一个女儿。当时,医生诊断结果是:她患有严重传染病,梅毒阳性,因此,新生儿患病可能性很大,具体什么情况,医院还要检查确认。

  这些天过去,孩子好吗?张爱兰从包里翻出手机给记者看:“我这里有她的照片,给你看看,很漂亮吧?鼻子像她爸爸,高高直直的。”

  不过,孩子现在每天还要去医院打三针。

  “医生跟我说,只要坚持一个星期就好,会跟别的小孩一样健康。”张爱兰说:“只是,一生下来就要遭受这样的痛苦,她是全世界最苦命的孩子。”

  由于媒体报道后社会广泛关注,张爱兰和孩子出院时,欠下的手术费是几个她不认识的人送来的;她出院后,原房东不愿再续租,一位不相识的好心人给她在伍家岭一间宾馆开了房。

  现在,她和女儿借住在一个22岁女孩租下的房子里。和其他人不一样,这个女孩愿意帮忙。张爱兰说:“以前我帮过她一个大忙,而且,她还是一个小姑娘,可能很多事不会去想太多。”

  “以前说要来看我的朋友,在电视里看到新闻后,都不愿意来了。我翻遍手机,给以前的熟人打电话,没人愿意来看我。”张爱兰说,她和一个麻将馆老板娘之前关系不错,她“出事”后,打电话请对方帮忙照顾下,对方在电话里都快要哭出声了,“你以后再也不要来我这里打麻将了,这里的人看了新闻都吓得不得了,我生意都没了,我求你别再来了。”

  8月30日,记者找到了这家麻将馆老板娘。

  她说,张爱兰人还是不错,事情发生后,一些打麻将的朋友都给她捐款了,打算这几天送钱给她,但是,她确实不能再来了,她坐过的凳子都扔了。

  “我不怪任何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张爱兰说,“我只想我妈妈。她在住院,气哭了。”

  但是,妈妈没有来看她。“她接我电话说,要我回去跟她一起死了算了。”

  张爱兰还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妹妹。“出事”后,妹妹从北京赶回益阳老家照顾母亲,张爱兰打电话回去,妹妹对她说,不要再联络了。

  她变成了一个彻头彻尾的孤独者。

  “心愿未了,让您担忧牵挂的。我最疼爱妈妈”

  得不到母亲的包容,张爱兰说,这让她最伤心。

  她的QQ空间里,今年1月份的一篇日志标题是:“心愿未了,让您担忧牵挂的。我最疼爱妈妈”。打开日志,里面只有三个字和一个标点符号:“20年前,”这是一句没有说完的话。

  20年前,她10岁,生活在益阳安化的小山村里。

  小学三年级课堂上,她用针和墨水在手腕处刺了一个“爱”字,回来被哥哥一顿骂,后来,用水洗,用刀片刮,盆子里的水都有血丝了,字却怎么也洗不干净。现在,这个“爱”字还是醒目地长在她的手腕上。

  “爸爸在我5岁时就过世了。我唯一的记忆是,那时,我会坐在他高高的肩膀上去看戏。”

  张爱兰说,看完戏回来,她会学着唱,“都是黄梅戏,很悲的那种调子。爸妈都觉得奇怪,我怎么对唱戏那么有天分。”

  她说,父母的话,在自己17岁那年得到了验证,高中放暑假,她随姨妈来到涟源,路过一个歌舞厅,她停住了,央求姨妈借50元给她去唱歌。她唱了一首《烛光里的妈妈》,赢得满堂喝彩,歌舞厅老板让她做暑期工兼职唱歌。

  这是她“驻唱歌手”生涯的开始。

  她干脆不上学了。她说,当时自己跟母亲说,希望去外面唱歌,闯出一番名堂。母亲跟她讲道理,说外面的钱不好挣,特别是姑娘家,应该读点书,再找个好人家。她不听,跟母亲说:“我就是为了唱歌而活的。”

  最终,母亲没有拗过她,叮嘱她要听话,“要与家里联系,挣没挣到钱都要经常回来”。

  张爱兰说,自己的决心是:一定会成功,没有成功决不回来。

  她离家时不到18岁。当时,她去理发店里剪了个流行发型,拎着两个行李箱就出了门,来到涟源。

  听到手机里的《你在他乡还好吗》,泪流满面

  张爱兰渐渐成了涟源当地小有名气的驻唱歌手。

  两年后,2001年,她从涟源来到长沙——在这个歌厅文化红极一时的城市,铺开了自己的“野心”。

  又是两年过去。她在伍家岭开了一家小歌厅,生意不错。由于和哥哥关系不怎么好,开歌厅之后,只回过一趟老家,“晚上,和妈妈睡在一张床上,半夜醒来,发现妈妈在抚摸我的脸,我不知道她怎么了,也没有问,继续装睡。”

  她在长沙遭遇了人生的第一次溃败。

  她说,一个家在星沙的男人经常来她店里唱歌,后来,两人谈起了恋爱,她觉得,那个男人在一些生活细节上都表现得很爱她。

  “去年7月,他对我说,有朋友愿意帮忙一起把店面扩大,需要一起投资。我也没有怀疑,把26万元存款全部取出来了,装在手提包里。第二天一醒来,发现他不见了,我的钱也不见了。再去店里,发现店子也被转出去了。”张爱兰说,自己跳过两次江,被人救起了。

  伤心了两个月,在朋友帮助下,她决定重新回到舞台,去了株洲一家比较有名的歌舞厅。

  她说,应聘的时候是下午,歌厅里没几个人,老板让她试唱一首拿手的曲子。

  “我唱了首光头李进的《你在他乡还好吗》。这不是我最拿手的,但是,我当时特别想唱这首歌,因为没有人唱给我听,那我就自己唱给自己听。”

  这首歌,张爱兰用手机录下来,现在还存着。

  她对记者说:“想听吗?我放给你听。”

  很明显,这首歌她唱得太过用力,每一句歌词的尾音都被她有意地拉长抖了一下。

  “你在他乡还好吗,是否想过靠着我的双肩,你那不再熟悉的笑容,对我可是一种敷衍……”歌声从手机劣质音响中传出,张爱兰已是泪流满面。

  朋友不愿透露姓名:不想别人知道我跟她有过来往

  在这家歌舞厅,张爱兰认识了一名王姓男子,即现在小孩的父亲。

  她说,对方是东北人,人长得不错,对她也很好,他们很快就在一起了,后来,她怀孕了,问对方要还是不要,毕竟两人没结婚,“他说当然要,马上就结婚”。

  她说,几天后,对方跟她说,要回老家请示父母,还要筹钱来株洲结婚,她很开心,送他上了火车。

  “后悔了。我都没认真看火车票上的目的地,只记得发车时间是晚上7点10分。”张爱兰说,第二天,对方手机就关机,后来成了空号,“我那时还以为,他是遇到了阻力,我相信他会说服家人接受我的。”

  现在看来,她失望了。

  而后,张爱兰离开株洲,又回到了长沙伍家岭。

  今年春节,她在一家宾馆度过,她说,受了太多波折,自己不愿出门,怕见人,“好像得了抑郁症”。

  孩子大概5个月时,她感觉自己除了怀孕的正常反应外,身体还有些其他异样,不确定是不是性病。她没敢去医院检查,甚至还抱着一丝侥幸,直到孩子出生。

  医生检查,她身患多种妇科疾病,血清试验为梅毒阳性。随后,她接受了媒体采访。面对镜头时,她没有捂住脸,只是小心地拿被子挡了下巴。“除了下巴,我没有不愿意暴露在公众视线里的东西。”

  张爱兰的下巴有一块疤痕。她说,那是读高中时初恋男友不小心用开水烫伤的,那是自己“唯一自卑的需要遮盖的地方”。

  新闻播出两小时后,母亲来电话了。张爱兰说,自己那时才意识到,大事不妙。

  当时,她没有医药费,打电话给几个朋友,朋友有的把她数落了一顿,有的干脆说,打错了。

  现在,她也不愿给家人打电话,她说,不想妈妈再伤心,哥哥妹妹也和她断绝关系,不想打扰他们。

  记者找到张爱兰一个以前的朋友。他不愿透露真名:“不想别人知道我跟她有过来往……”

  这并不让张爱兰意外,她现在也无暇顾及这些,“孩子的下一罐奶粉钱还不知道在哪里。”

  8月30日,她去一家招服务员的餐馆应聘,遭到老板的拒绝。这个老板认识她,并且看了新闻,跟麻将馆老板娘一样,他“不能吓跑顾客”。

  继续驻场唱歌?张爱兰说,目前身体不允许,而且长沙很多歌厅老板和朋友,都已对她避而远之。

  她已然被孤立。未来何去何从,希望在哪里?答案,似乎也不在她自己手中。

  [记者手记]释放我们最大的良善

  张爱兰说,她之所以接受采访,是希望女儿将来能够看到报道。

  “我爱我的女儿,不会做傻事。我只剩下女儿了,我会好好把她抚养大。我希望女儿将来相信,妈妈也是受害者。”

  其实,人的一生,很多时候可以看成是一段段“搜索”的历程:搜寻、追逐自己的可能与梦想。这段旅程,难免会迷失在一个个岔道口,颓废,甚至堕落。而在当前这个信息传播的社会平台中,人们又常常成为被“搜索”的目标。

  而张爱兰,因为媒体的报道,在社会的偏见中,留下一个落寞而孤独的投影。

  对这名女子,你又会怎样?是避而远之,是毫无医学常识地将她打牌的板凳扔掉?还是提供物质捐助,稍表你的同情?

  要知道,任何物质资助,都显得表面而肤浅,更关键的,是我们内心和整个社会的反思:怎样释放我们最大的良善,让张爱兰们不再落寞,不再孤独?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