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长沙黑托管包围学校 托管第一天孩子差点走失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2012年9月6日07:58【评论0条】字号:T|T

 9月4日,长沙市芙蓉区某小学,一托管机构在校门口接学生。 实习生 李健 摄 9月4日,长沙市芙蓉区某小学,一托管机构在校门口接学生。 实习生 李健 摄

  9月3日,长沙市中小学生正式开始上课,紧邻各中小学周边的各类托管中心开始“火”了起来。而记者调查发现,大多托管机构都是无证开办,且藏身民宅、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一边是无证托管让监管部门恼火、让家长不放心,一边是大量双职工家庭无暇顾及孩子的午餐和放学后的真空时段。因此有业内人士呼吁出台标准规范托管市场,对托管方的从业资格、场地条件等进行规范管理。

  【事件】  托管第一天,孩子差点走失

  长沙市芙蓉区某小学开学了,一想到自己成了一名小学生,凯凯就格外地兴奋。然而凯凯的午饭和下午放学后的这两段真空期却让母亲李女士头疼不已,因为李女士和爱人下班晚,孩子放学早。李女士不得不把凯凯送到学校附近的托管中心。

  9月3日这天,凯凯正式接受托管。下午3点多放学后,托管中心的雷老师来到校门口接走了凯凯。

  李女士好不容易捱到下班时间,迫不及待地回到家,却发现孩子根本不在家,随即找到托管中心,但是雷老师表示已将孩子送到小区门口。

  李女士随后赶紧在附近四处寻找,直到下午7点接到亲戚电话一颗心才落地,“你家凯凯怎么在杨家山立交桥这里,我帮你领回来了。”

  原来凯凯离开托管中心后,家里没人开门,只好四处溜达,幸运的是巧遇了亲戚,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乱象】 10家“黑”托管包围小学

  两天过去了,李女士一想起凯凯差点走失的事情就后怕不已。但作为双职工家庭,她不得不把孩子还是送去托管。本想找家正规可靠的托管机构,可在学校附近10多家托管中心找了个遍,却发现没有一家是有证照的。

  记者随后也走访了嘉雨社区附近的几家托管中心,发现这些托管中心的经营方式都差不多。 在“育才辅导中心”,楼上楼下百多平方米的屋子里摆满三四十张课桌椅,而吃饭的地方就在隔壁一家文具店里,“文具店的楼上就是吃饭睡觉的地方,饭菜都是文具店老板自己做的。”而记者看到,这个地方仅10多平方米,里面挤满了四张床。■记者 曾韧 实习生 陈敏敏

  呼吁

  出台标准规范托管市场

  一名业内人士表示,针对中小学生的托管机构服务性其实很强,也很有市场。托管机构在为家长和学校省去一些麻烦的同时,也需要社区、民政、工商、卫生、消防等职能部门的监督和管理。 该人士表示,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出台标准规范托管市场,对托管机构的资质、场地条件等进行规范管理。

  对策

  托管机构想“转正”有点难,工商将联手多部门排查

  有哪些证件的托管中心才算合格呢?

  “托管服务是一种新兴的行业,它比家政服务多了餐饮和午休;又不是纯粹的教学,只是辅导;给小孩子提供午餐,但是又不是绝对的餐饮业。”记者从芙蓉区工商分局工作人员处了解到,目前托管还没有被列入经营范围,所以在颁发营业执照时没有托管业这项依据。但这名工作人员表示,“可以肯定的是,托管行业涉及午餐,一定要卫生部门的许可证;厨师的健康证;辅导孩子学习,一定要教育部门的民办教学资质许可证;提供住宿,需要公安部门的特种行业许可证;还需要物价和税收等部门的配合。”

  该局工作人员还表示,将联合教育、卫生等相关部门,排查托管中心是否有卫生许可证、消防许可证等,以保证孩子安全。

  提醒

  选托管机构应注意三点

  业内人士提醒家长,选择托管机构首先要看其场所是否安全,最好是独立成幢,或者应在高层的三楼以下,有独立的两个出口;其二,要了解其师资力量是否专业,一个老师看管的小孩子不能超过十个以上,否则老师精力不够,易出意外;第三,了解托管机构能否具备实力为小孩子的意外事故承担责任,最好另购买意外险。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