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转基因大米试验涉事家长称只知营养餐不知是试验

来源:新京报2012年9月6日07:26【评论0条】字号:T|T

  湖南省衡阳市衡南县江口镇中心小学爆出的“国外机构用该校学生做转基因大米人体试验”消息持续发酵,湖南省、衡阳市两级疾控中心发布通告称,只在该校学生中进行过“维生素A在人体内转化效率”的试验,否认与国外机构关联,称试验所选食材取自本地,绝非转基因产品。

  昨日下午,江口镇小学多名参与试验的学生的家长接受采访时称,当初江口小学宣称向学生免费提供营养餐,并提供免费抽血体检,并不知这是一个试验,未在知情同意书上签字。

  多名家长看到在他们孩子身上做“转基因大米人体试验”的相关信息后表示焦虑和担忧,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能彻查此事,将真相公开,并对他们的子女进行全面体检以确保健康。

  江口小学原校长贺仲秋称,部分家长不知情的说法并不属实,该试验由中国疾控中心的专项课题组负责,饮食材料均由衡南县疾控中心负责采购,试验前学校曾组织两次家长会,会上分发试验知情同意书,家长自主选择,参与试验的学生的家属均签订了知情同意书,该文书由课题组负责方中国疾控中心回收保管。

  针对部分家属反映的情况,衡南县新闻中心负责人称,目前所有调查进展均以中国疾控中心为准。

  ■ 调查

  1吃“营养餐”每月抽血3次

  81岁的衡南县江口镇农民刘桃英至今不知道他12岁的孙子4年前就读江口小学时做过啥“人体试验”。

  刘桃英证实,孙子曾吃过学校免费提供的“营养餐”,条件是每月要抽3次血,每次分餐前餐后各抽2毫升的血,“后来担心孩子太小,哪能老抽血,就不让孩子在学校吃那种餐了”。

  昨日,老人回忆,2008年下半学期,江口小学召开家长会,会上时任校长贺仲秋对家长称,学校正在受国家专项资助,将免费向学生提供特制的“营养餐”,早、中餐均在学校吃,营养餐可让学生“更胖、更高、更健康”。

  63岁的谢菊花(音)证实了刘桃英的说法,“学校曾开了两次家长会,要求6岁到8岁的学生都要吃学校提供的营养餐。

  谢菊花称,江口小学一直实行学生在校吃食堂制度,每学期每名学生都要交500多元的餐费,从2008年下半年至2009年上半年,学校免费提供营养餐后,许多学生家长是很高兴接受的,“学校当时并未解释为何抽血,就说是要给学生定期体检,每次抽完血后会给学生每人一盒牛奶和一个苹果”。

  2知情同意书成争议焦点

  贺仲秋称,因课题对参与试验的儿童有年龄要求(6岁-8岁),衡南县江口中心小学选择全部由二年级学生参与,试验开始前,学校组织学生家长开了第一次家长会,有180多名家长参加,会上给每位家长发了一份课题组提供的知情书,由家长自主选择。

  江口小学内杂货店杨姓店主称,营养餐实行了近一年共两学期,“没见过什么知情同意书,没签过字,也不知道那是个试验,如果知道是试验我坚决不会同意”。

  “家长反映不知试验,并不属实,参与试验的学生的家长均签订了知情同意书,这些文书由课题组负责方国家疾控中心回收保存,你们可以去调查”,贺仲秋称。

  昨日下午,贺的手机一直处于无法接通状态。“很多家长到家中来找他,质问他这个试验会不会给孩子健康带来隐患”,贺仲秋的儿媳称,贺已于去年退休。

  3试验方称食材采自当地

  江口小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称,当时许多老师都带着自己的孩子在食堂吃这种营养餐,“早餐米粉,中餐菠菜、大米、油豆腐,没什么特别的”。

  据人民日报报道,湖南省疾控中心的胡余明是该课题湖南方面的负责人。他说,参加试验的学生被分成三组,统一安排在学校食堂进早餐和中餐,早餐为米粉,中餐则是一荤一素一汤。

  胡余明说,除了蔬菜,学生们吃的东西完全相同。而这项课题的主要目标,就是通过让学生们食用胡萝卜素含量不同的蔬菜,来测量维生素A在学生体内的吸收情况。参与大米采购的伍剑桥说,课题所用食材来自两个渠道:米、油、调味品由衡南县疾控中心在衡阳市步步高超市采购;肉类、禽、蛋等生鲜食品由学校在江口镇采购。他给记者看了当时的超市采购发票。

  伍剑桥和校方几位工作人员称,他们记得很清楚,给学生们吃的大米是湖南省金健米业的“桃花香米”,不是“黄金大米”。

  厨师及厨房工人均由学校负责聘请,厨房工作人员伍秋英说,根本没有见过黄颜色的大米。

  4当地否认国外机构参与

  衡南县疾控中心副主任伍剑桥对媒体称,江口小学开展的“营养餐”,是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于2008年委托湖南省疾控中心承担的《植物中类胡萝卜素在儿童体内转化成为维生素A的效率研究》的工作,系国家自然基金研究项目,具体由该县疾控中心实施,具体食材均由该中心负责在本地采购,绝不含任何转基因食品。

  江口镇一名教师透露,课题组之所以找到该校做试验点,是因此前学校曾承担过一个儿童矫正牙齿营养的课题研究,“有试验基础,而且学生较多”。

  衡南县新闻中心负责人称,可以确证的是江口小学并未参与任何国外机构组织的试验,衡南县疾控中心与国外相关机构无直接联系。

  我国转基因规定是什么?

  我国农业转基因作物依循《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在我国境内从事农业转基因生物的研究、试验、生产、加工、经营和进口、出口活动,必须遵守该条例,经农业行政主管部门批准,获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

  此外,从境外引入农业转基因生物用于研究、试验的,也当向农业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获得批准。

  黄金大米试验为哪般?

  科学作家刘铮表示,黄金大米跟普通大米形态很不同,是很鲜艳的金色。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朱祯表示,美国Tufts试验是一项转化率有关的研究,看维生素A在人体中转换率有多高。对此类试验,他表示,应该要让参与者有充分的知情权,如果是不具备能力的儿童的话,应让监护人有明确的知情权,并达成协议。

  转基因试验是否获批?

  2008年,某国际组织在美国卫生院临床试验档案中发现,当年7月,将在中国湖南省就小学生进行黄金大米营养学研究进行试验,该试验负责方为美国Tufts大学与浙江医学科学院,该组织向我国农业部发出质询请求。

  当时农业部回复中称,在收到来信后,即“委托浙江省农业厅就来信所称美国Tufts大学与浙江医学科学院合作,利用中国儿童做转基因水稻临床试验一事展开调查。调查表明,原定由美方提供的试验材料目前没有进口,临床试验也未开展。浙江省农业厅已要求浙江医学科学院立即停止该项试验计划。”

  新京报记者 金煜

  ●9月3日

  领导该试验的美国Tufts大学华裔女教授汤光文通过校方发言人对此事给予了书面回应。Tufts大学校方回应承认进行了该项试验,在35天的时间里,一些儿童被喂以黄金大米。

  ●9月5日

  人民日报等媒体发表文章,湖南衡阳依然否认进行黄金大米试验。论文所涉及的几个中方作者,也均表示自己对黄金大米试验不知情。

  ●9月5日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公布调查进展,中美两个项目的现场工作合并进行,美国项目的受试儿童与中疾控的受试对象基本一致。

  本组稿件 新京报记者 黄玉浩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