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90后妈妈称压力大摔死孩子 80后爸爸冷眼旁观

来源:广州日报2012年9月4日12:54【评论0条】字号:T|T

  两人未婚生子 21岁妈妈自称压力大 均犯故意伤害罪被判刑

  90后妈妈因恨男友“不长进”产生心理压力,不堪重负。一次争吵后,她竟将自己刚满3个月的亲生儿摔死。一旁,80后爸爸却躺在床上冷眼旁观,甚至在孩子出事后去网吧上网。

  为逃避法律责任,两人在舅舅何某开“教导”下向警方谎称孩子是下楼时不小心摔死。终究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在一次争吵后,这对情侣向警方互相揭发对方的罪行……8月31日,萝岗区法院判处两人均犯故意伤害罪,一审 90后妈妈获刑4年6个月;80后爸爸除故意伤害罪外还犯了绑架罪而获刑9年6个月;何某开犯包庇罪获刑9个月。

  案中孩子的妈妈蒋某君1990年出生,而爸爸莫某则是1987年生,均系初中文化。2009年12月,19岁的蒋某君与22岁的莫某通过网络相识,不久后就堕入爱河并在萝岗区某出租屋同居。2011年3月4日,儿子小杰(化名)出生。

  去年6月9日早上10时,蒋某君做好饭后叫莫某起床吃饭。但莫某前一天值晚班,便以困为由赖在床上不起。蒋某君一气之下,便开始破口大骂,但仍旧叫不醒男友,反将睡梦中的小杰吵醒。小杰哇哇大哭,内心烦躁的蒋某君像发了疯似的从床上抓起小杰幼细的双腿,将小杰的头部朝地,连续狠狠摔了几下,直到儿子的哭声渐渐减弱至无声……

  一旁,躺在床上的莫某则冷眼看着恋人狠摔自己刚满3个月的亲儿,却无动于衷,没有上前进行阻止。

  发现儿子双眼紧闭的蒋某君,顿时惊慌失措,将儿子紧紧拥在怀里。在莫某提议下,两人抱着孩子去找莫某的舅舅何某开商量。

  掩饰:谎称孩子摔死

  在去找舅舅的途中,莫某突然声称要去工作无法陪同,实际上,他跑去了家附近一家网吧上网。

  蒋某君和舅舅一起将小杰送医后,小杰经抢救无效死亡(经法医鉴定,小杰系因颅脑损伤死亡)。何某开遂嘱咐蒋某君将孩子抱回出租屋内,他前去找莫某。而在返回出租屋的途中,蒋某君竟将小杰的尸体弃置在路边。

  不久后,公安机关发现小杰尸体,遂找到蒋某君和莫某了解情况。何某开向二人支招,跟警方谎称小杰是不慎摔死。

  败露:情侣互揭罪行

  之后,莫某时不时拿杀子一事威胁女友。今年1月28日晚6时许,到了深圳打工的两人又吵了起来。争吵后,莫某打电话报警举报了蒋某君。蒋某君不想被莫某再用这件事威胁她,而且也很后悔摔死儿子,遂留在家中等待公安人员。当天两人便被带回派出所。

  次日,舅舅何某开被抓获,3人对自己的犯罪事实均供认不讳。

  她为什么杀子?

  “我每天都觉得很累”

  在庭审中,当被问及为何要狠心摔死自己的亲儿时,蒋某君失声痛哭,称“我感觉我很累很累”,蒋某君告诉法官,当初为了和莫某在一起,她和家人决裂,因为父母一直坚决反对她和莫某的婚事。而在小杰出生后,因为莫某的“不长进”,两人经常吵架。

  “他(莫某)每天都去上网,开始我很害怕失去他,都包容他,但不管怎么样他每天都去上网,我每天都觉得很累,要带孩子还要做饭,有时我叫不起他,莫某就怪我,有时又说我把他吵醒”,蒋某君称感觉自己就像个姐姐,每天带着两个小弟弟一起生活,“非常累”,感觉每天都有人监视我们一样。在庭上,蒋某君几次掩面痛哭。

  她不断强调自己精神上承受了很大的压力,表示事发后自己很后悔,“我不是存心摔死小孩,当时我脑子一片空白,只是想挽回莫某的心,让他走回正道,真正成熟,让我们母子有安全感”。而依据此前蒋某君在警方的讯问笔录,她曾称“孩子死了我就解脱了”。

  面对公诉机关的指控,莫某当庭推翻之前供述,辩称自己并未看到蒋某君伤害儿子的过程,不构成故意伤害罪,甚至回答主审法官,“不知道”亲儿在自己心中是什么样的位置。

  法院判决

  父亲冷眼旁观属共犯

  法院认为莫某作为小杰的父亲,对小杰负有监护职责,在小杰遭受伤害时依法负有阻止并对小杰进行救助的义务,但其在目睹蒋某君伤害小杰时,在完全有时间、有能力履行上述法定义务时,却冷眼旁观,进而独自离开到网吧上网,任由危害后果发生,其不作为的行为与小杰最终被伤害致死的结果有必然因果联系,故其行为应以故意伤害罪共犯论处。同时,蒋某君在看守所还揭发了莫某的绑架行为。法院查明,2010年7月7日19时许,莫某和同伙以邀请被害人叶某霞到东莞厚街玩耍为由,将其骗至一房间殴打强迫被害人说出银行卡密码,但因卡上余额不足人民币100元未能提款。次日9时许,同案人陈某通过QQ视频聊天,向被害人哥哥勒索人民币2万元。因对方一直未汇款,莫某等人因担心被公安机关发觉,遂将叶某霞绑在房间后离开。因此,背负两个罪名的莫某被判刑9年6个月。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