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长沙中小学生上第一课 观看林书豪等明星上课视频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2012年9月3日09:24【评论0条】字号:T|T

 新学期报到日,大同二小开展了以“嗮我假期收获,展我所学特长”为主题的暑假创新作业验收,图为同学们纷纷展示自己在假期利用废弃酸奶瓶、塑料瓶、包装盒制作的花篮、环保灯笼。 李锋 摄  新学期报到日,大同二小开展了以“嗮我假期收获,展我所学特长”为主题的暑假创新作业验收,图为同学们纷纷展示自己在假期利用废弃酸奶瓶、塑料瓶、包装盒制作的花篮、环保灯笼。 李锋 摄

  长沙的中小学生今天正式开学,但在昨晚已上了开学第一课——观看由教育部和央视合作推出的《开学第一课》晚会。今年的主题是“美在你身边”,我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奥运冠军焦刘洋、叶诗文等奥运明星以及姚明、林书豪等体育明星以特邀老师的身份走进这一特殊课堂,用自己的经历和故事,引导孩子们懂得美、发现美。

  四大篇章教孩子们发现美

  最美司机吴斌的故事,于丹讲述了“心中有光明,世界就不会黑暗,让美在身边传递”的道理。每天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寝室,耳畔还充斥着教练严厉地声音,焦刘洋无数次准备放弃的时候发现“要想实现梦想,创造出最美的感受,更需要坚持不懈”。还有最美教师张丽莉、最美战士高铁成……

  昨晚8时开始,长沙的中小学生坐在电视机前,被这些故事感动,在他们的故事中认识美。昨晚的《开学第一课》,主题是“美在你身边”,分为发现美、传递美、创造美、和谐美四大篇章,通过各种寓教于乐的形式,引导孩子们发现身边之美、人格之美、社会之美。

  砂子塘小学党支部书记祝建群指出,《开学第一课》的内容非常多元,很贴近孩子们的生活,形式和主持的方式非常丰富,对于埋头于学习和工作的孩子和家长来说,有拨开心中阴霾的清新感,唤醒了心中美的感受,传递了正面能量,发现身边原来有这么多的美好,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学会感受、分享美、创造美,寓教于乐,胜于说教。

  航天员奥运冠军亮相主讲

  “是姚明啊。他站在非洲大草原上,看上去和大象差不多高。”昨晚的《开学的第一课》,砂子塘天华寄宿学校的2500名同学,在老师的组织下分班组织观看“第一课”。

  对于孩子们来说,《开学第一课》是课堂,也是一堂有主题、有故事、有歌舞的节目,而最大的兴奋点是,有很多明星名人成为“老师”:首位女航天员刘洋讲太空之美以及她回到地球之后的人性之美;姚明站在非洲大草原讲动物之美。焦刘洋、徐莉佳、陈一冰、叶诗文等伦敦奥运冠军也亮相“课堂”担任主讲嘉宾。

  大同古汉城小学校长周方苗说,明星授课,通过公众人物讲理想、讲美、讲梦想,起到了示范作用,在孩子们心中的影响更大。

  亲子同看有更多共同语言

  市民郑荣昨晚和孩子一起观看了整个节目,他的感受是,这样的主题很朴实,虽然孩子们生活在美的环境中,但孩子们感受不到发现不了自然之美和人性之美,而是更容易被华丽的外表之美、光怪陆离的娱乐之美所吸引,明星名人在第一课中的讲述,可以引导孩子产生崇尚美的信仰、向往美的意愿。

  对于孩子和家长来说,《开学第一课》特别的课堂形式,众多明星名人来授课,是每年开学的一份特别的礼物。相比往年,今年的《开学第一课》是安排在中央一套的晚8时至9时30分黄金时间段播出,不是上课时间,但长沙的中小学校从上周五就已将播出时段和内容告知家长,有的甚至将观看《开学第一课》观后感作为今天正式开学第一天班队活动的主题。孩子在大同二小读二年级的杨女士说,晚上7时还收到老师的观看短信提醒,自己和孩子一起观看杭州司机吴斌的故事,一起聊平凡生活也有美丽和感动这样的话题,有了更多的共同语言。

  相关链接

  《开学第一课》

  五年五课

  自2008年,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在每年秋季学期开学联合推出第一堂《开学第一课》以来,今年“美在你身边”已是第五课。

  2008年,汶川大地震和北京奥运会,两件承载着中国人多重情感的事件成为首届《开学第一课》大背景,当年以“知识守护生命”为主题进行应急避险教育和生命意识教育。

  2009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以“我爱你,中国”的主题,为孩子们展示一台爱的主题班会。

  2010年,主题是“我的梦、中国梦”,节目分为“我的梦”、“坚持梦想”、“探索梦想”、“中国梦”4个篇章。

  2011年,在由孩子、家长、学校、社会构成的全景视野中,以“幸福”为主题,讨论如何拥有幸福。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