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长沙中学生发明自动关窗器 妈妈臭骂激发灵感(图)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2012年8月28日10:17【评论0条】字号:T|T

周展来同学发明的“防风防雨自动关窗器”。图/记者沈灏 周展来同学发明的“防风防雨自动关窗器”。图/记者沈灏

    突然下大雨,坐在办公室的你想起家里的窗户忘记关了,是否心都凉了半截?回家看到满地狼藉更是欲哭无泪?如果你家里安装了长沙市岳麓区湘仪学校初 一学生周展来同学发明的“防风防雨自动关窗器”,一切都“So easy”。在刚刚落幕的第八届全国“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评选中,周展来的“防风防雨 自动关窗器”拿了金奖。对于能够发明出这个自动关窗器,周展来说:“全都是妈妈的一顿臭骂激发了自己搞发明的斗志。”

    本报记者叶景 长沙报道

    下雨没关窗,家里水漫金山

    去年暑假,刚从小学毕业的周展来天天想着出去玩。有一天妈妈前脚出门,他后脚就跟着溜了出来。结果没一会儿,下起了大雨,雨太大,周展来找了个地方避雨。

    等雨停了,回到家的周展来傻了眼,忘了关窗户,雨水从窗户里灌进来,家里水漫金山了。卧室地板上全都是积水、家具和床褥都湿了。

    回到家的妈妈看到这一切很生气,劈头盖脸把周展来训斥了一顿。

    当天晚上,郁闷的周展来灵光一闪,“要是一下雨,窗户就可以自动关上就好了。”

    周展来希望雨小的时候不关窗,雨大的时候再让窗户自动关上。

    为了做出这样一个“防风防雨自动关窗器”,周展来开始了自己的发明之路。

    除了能防雨,还要有防风装置

    一次偶然的灵感,周展来想到可以给窗框上装上轮子,然后利用雨水的重量,带动滑轮实现关窗。

    说干就干,周展来捣鼓了一个多月,做了无数次改良,终于做成了《防雨自动关窗器》。

    一旦遇到下大雨,窗沿上的集水装置会将雨水收集到水管中。

    集水管里雨水的重量,会通过定滑轮转换成拉力,带动固定在窗户上的绳索,逐步将窗户关上。

    实现“防雨自动关窗”后,周展来还不满足。“突然变天会起大风,家里会被吹得满屋子灰尘。”

    周展来又在“防雨”的基础上,加装风扇叶片,实现了利用风力自动关窗。一旦风大到一定程度,风扇叶片就会带动轮滑装置,把窗户关上。

    周展来终于发明出了他的“防风防雨自动关窗器”。

    发明拿金奖,还申请国家专利

    清水塘中学的张成林老师是周展来的指导老师,张老师告诉记者,刚刚在北京落幕的第8届全国“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评选中,周展来的作品获得了金奖。“一万多件作品精挑细选了12个金奖,周展来的金奖也是湖南省唯一的一个金奖。”

    今年5月,周展来还为他的“防风防雨自动关窗器”申请了专利。也许不用多长时间,很多家庭都会拥有这个神奇贴心的装置。

    周展来:用家里边角余料搞发明

    记者:你从什么时候开始琢磨发明的?

    周:大约小学五年级就开始关注了,但都是看别人的发明,自己开始动手发明还是小学六年级的事,到现在正好一年时间。

    记者:你在之前还完成了什么发明作品吗?

    周:我做过一个节能水壶,也得过奖。原理就是在水壶里安装6根金属管子,加强水壶的导热性,别人烧一壶水十分钟,用我的节能水壶只要三四分钟就能完成,大大地节约了能源。

    记者:你这些发明都是自己动手完成的吗?

    周:是的,有的地方搞不明白会去问老师,但是很多工具都是自己想办法去做,用的也都是家里的“边角余料”,当然,偶尔也会拆家里的东西,好在爸妈都很支持我。

    记者:在正式做发明作品之前你是不是也很爱动脑筋?

    周:算是吧,我记得小学三四年级,我跟同学都很喜欢下象棋,我们下的是快棋,比速度。可是我们没有专业选手那种计时器,我就用家里两个废弃的矿泉水瓶装上沙子,自制了一个沙漏计算时间,挺好用的。

    记者:你现在还在做发明么?

    周:在啊,有好几个发明都在同时进行,不过暂时要保密。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