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陕西延安特大交通事故敲响警钟 专家传授逃生途径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2012年8月28日09:41【评论0条】字号:T|T

1   天 窗  上车后观察天窗的开启方式,以便紧急情况下逃生。  2   车 门  上方有“放气阀”,乘客只要顺时针转动放气阀,便可切断车门气路,手动打开车门。  车 窗  3   先用救生锤顶端的金刚石在车窗上使劲划出可供人逃生的框架,再用救生锤猛击玻璃将其打碎。     制图 一清  1   天 窗  上车后观察天窗的开启方式,以便紧急情况下逃生。  2   车 门  上方有“放气阀”,乘客只要顺时针转动放气阀,便可切断车门气路,手动打开车门。  车 窗  3   先用救生锤顶端的金刚石在车窗上使劲划出可供人逃生的框架,再用救生锤猛击玻璃将其打碎。     制图 一清

      记者 千灵坡 陈暄 实习生 陈洲平 吴族 通讯员 梁美芝 陈颖 熊双

        8月26日凌晨,陕西延安境内一辆双层卧铺客车与一辆装有甲醇的罐车追尾,36个生命被瞬间吞噬,事故再次敲响长途卧铺客车的安全警钟。

        目前,长沙市交通、公安和长途客运企业开始加大对全市长途卧铺客车的安全隐患排查力度,避免悲剧再次上演。

        昨日上午,高速交警临长大队民警在杨梓冲收费站开展危爆车辆专项整治清查行动,对过往危爆车辆进行检查。

        排查

      逐车检查101台长途卧铺客车

        长沙目前共有长途卧铺客车101台,开行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湖南龙骧集团为长沙长途道路客运的主要经营企业。昨日,该集团对所有营运车辆开展逐车检查与核实,对使用年限超过5年、车况不佳、长途卧铺车辆列为重点检查和关注对象。

        “夏秋高温季节是车辆燃烧事故的高发期,我们对所有在用营运车辆的技术状况进行了全面、彻底的排查,重点检查车辆发动机、燃油、电路系统和安全门、安全锤和灭火器,严防车辆因漏油、漏电和机械隐患导致事故发生。”龙骧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症结

      凌晨2时至5时是疲劳驾驶高峰期

        昨日,记者采访了省交警总队高速公路管理支队和市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针对双层卧铺长途客车的管理及紧急情况下的逃生技能请相关专家释疑解惑。

        “凌晨2时至5时是疲劳驾驶的高峰期,也是乘客睡得最沉的时段,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很难迅速反应过来。”高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双层卧铺客车主要承担跨省、长途的客运功能,卧铺客车大多是夜间行驶,司机疲劳驾驶的可能性大为增加,发生事故时乘客大多数时候都是在熟睡。湖南高速交警将严格执行国务院文件精神,在该时段加强路面巡逻,一旦发现有长途大客车违规运行,将及时处置。

        对 策

      夜间行车2小时必须停车休息

        市客管局副局长周运秋说,延安特大交通事故发生后,市客管部门将长途卧铺客车作为重点监控对象,规定长途客车司机白天行车4小时后必须停车休息20分钟;夜间行车2小时后必须停车休息20分钟;驾驶员开车8小时以后必须下到服务区落地休息,并更换驾驶员开车。

        “全市行程600公里以上的长途客车都配备有2位驾驶员,完全能够满足驾驶员连续开车8小时候可后有驾驶员可以更换开车。”周运秋告诉记者,目前长沙所有的长途卧铺车辆已全部装配有GPS管理系统,可以充分发挥GPS管理系统对车辆运行状况的动态监管和服务功能。

       体验

      拥挤的客车中从车门逃生很难

        昨日下午,记者找到一台双层卧铺大客车模拟紧急情况下的逃生。

        第一次测试:记者登上客车后,发现车内通道非常狭窄,仅容一名成年男子正面通过。从最后面的铺位展开测试,在前方无人状况下,记者从车尾跑到车头从车门下车耗时10秒。

        第二次测试:记者在过道上摆放了一些行李物品模拟车上有人状态,结果花了20多秒才下车。

        第三次测试:记者邀请40名市民上车,在冷静有序的情况下,用时近1分钟全部疏散完毕。“但在紧急情况下,是不可能出现这种疏散效率的。”市消防支队公交大队大队长周银说。

       方法

      车门车窗和天窗是主要逃生通道

        专家提醒,大巴车常见逃生通道主要有三个:一是车门,二是车窗,三是位于车顶的天窗。

        乘客上车后应留意相关急救设施的位置,如救生锤的摆放位置、车载灭火器的位置,车门和天窗距离自己距离等。“我们建议在紧急情况下采取就近疏散的原则。”周银说,在紧急情况下当车门无法正常开启时,在车门上方设有“放气阀”,乘客只要顺时针转动放气阀,便可切断车门的气路,然后手动打开车门。若是距离天窗较近的乘客,则可以在上车后观察天窗的开启方式,以便紧急情况下逃生。

        “在窗户附近的乘客,应当学会救生锤的正确用法。”周银说,现在客车的救生锤顶端一般都安装了金刚石,可以先在车窗上使劲划出可供人逃生的框架,然后再用救生锤猛击玻璃,这样可以较快的将玻璃打碎。“我们曾经测试过,让一个成年男人用脚踹破玻璃的时间是使用救生锤破窗的十多倍,有时候还不一定踹的破。”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