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长沙成功培育“供体猪” 可移植猪胰岛治糖尿病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2012年8月19日08:27【评论0条】字号:T|T

  亚洲第一家、全球第二家

  异种移植“供体猪”在长培育成功

  标志着异种移植治疗糖料病取得生物安全性重大突破

 

  8月18日,中南大学异种移植(DPF)供体培育中心授牌成立。当天,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建成亚洲第一家、世界第二家医用级动物供体培育中心,标志着我国异种移植临床研究建设的重大突破,也标志着我国异种移植治疗糖尿病基础建设跨入世界顶尖行列。本报记者 郭立亮 摄

 

 8月18日,宁乡县金洲新区,中南大学异种移植(DPF)供体培育中心,技术人员在对医用供体猪进行观察和培育。当天,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建成亚洲第一家、世界第二家医用级动物供体培育中心,标志着我国异种移植临床研究建设的重大突破,也标志着我国异种移植治疗糖尿病基础建设跨入世界顶尖行列。本报记者 郭立亮 摄  8月18日,宁乡县金洲新区,中南大学异种移植(DPF)供体培育中心,技术人员在对医用供体猪进行观察和培育。当天,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建成亚洲第一家、世界第二家医用级动物供体培育中心,标志着我国异种移植临床研究建设的重大突破,也标志着我国异种移植治疗糖尿病基础建设跨入世界顶尖行列。本报记者 郭立亮 摄

 

本报8月18日讯 (记者 左丹 通讯员 余希 蒋凯)这不是普通的猪,它的诞生与克隆羊多莉一样神奇。今天,记者在位于长沙宁乡县的中南大学异种移植(DPF)供体培育中心看到,由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王维教授牵头的科研团队,成功培育的首批近10头被称为“异种1号”的医用级“供体猪”,正在其一尘不染的“高档”家中,悠闲地享受午后时光。  本报8月18日讯 (记者 左丹 通讯员 余希 蒋凯)这不是普通的猪,它的诞生与克隆羊多莉一样神奇。今天,记者在位于长沙宁乡县的中南大学异种移植(DPF)供体培育中心看到,由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王维教授牵头的科研团队,成功培育的首批近10头被称为“异种1号”的医用级“供体猪”,正在其一尘不染的“高档”家中,悠闲地享受午后时光。

  当天,2012国际异种移植高层论坛在宁乡开幕,由湘雅三医院建立的亚洲第一家、全球第二家异种移植(DPF)供体培育中心正式启用。美国匹兹堡大学教授、国际移植协会常务理事大卫·库珀表示,该中心的建成意味着异种移植从实验室向临床研究迈开了关键一步,也标志着中国在异种移植研究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

  “供体猪”“异种1号”的培育者王维教授,是我国乃至世界异种移植研究领域的先行者。他领衔开展的猪胰岛移植治疗糖尿病研究,一直保持全国领先、世界先进水平。据他介绍,“猪是目前发现最适合为异种移植提供器官的物种,它的心脏、肝脏、肾脏、胰岛、神经细胞以及软骨细胞,与人的相应器官、组织和细胞在结构、功能上几乎完全一致,移植到患者身上完全可以发挥原有器官的作用。”

  在异种移植临床研究领域,生物安全是最重要的关键环节之一。猪胰岛移植治疗糖尿病,要求胰岛移植猪必须安全健康、不带有任何可能危害患者的疾病或遗传因素。在此之前,全球仅有美国一家异种胰岛移植(DPF)供体中心能提供这种“安全猪”。

  培育成功的“异种1号”,是王维教授历时2年从全国各地挑选出的纯种猪杂交后获得的第二代,具有生物安全性高、胰岛质量非常好等特点。为防止外来微生物和外来生物的侵入,让“异种1号”完全符合医用级供体猪标准,中南大学异种移植(DPF)供体培育中心,严格按照世界卫生组织设立的标准建设,整座猪舍完全密封,内设有现代化空气过滤装置、淋浴器等多种设施,猪食和餐具全部高压灭菌,饮水过滤后灭菌;猪排出的粪便和尿分两级排出,经污水处理系统充分净化后排入外界污水系统。

  据王维教授介绍,“异种1号”作为异种移植供体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不带肝炎、禽流感、艾滋病等危险人畜共患疾病或遗传致病基因;二是胰岛含量极高,很容易分离出来;三是很容易喂养,可以大量提供使用。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移植免疫研究所所长彼德·科卫说:“湘雅三医院异种移植猪供体培育及胰岛制备研发中心的建立及‘供体猪’培育获得成功,不仅是广大糖尿病患者的福音,也为中国攻克其它疾病移植细胞、组织和器官开辟了一条全新之路。”

  世界卫生组织(WHO)充分肯定了包括王维教授在内的科学家在猪器官移植研究上的技术路线,认为“供体猪”切断了细胞、组织、器官移植中带来传播疾病的危害;提高了移植的质量,也大大降低了移植的价格;为避免人体器官贩卖犯罪提供了有效的物资保障。

  相关链接:

  异种移植,通俗地说,指的是将某一动物的器官、组织或细胞移植到另一物种体内并保持其生理功能,以帮助后者存活,某种程度上类似于植物的“嫁接”。目前,对于那些常规方法无力救助的病人而言,器官移植几乎都会成为最后的“救命稻草”。不过,由于难以寻觅既合法又合适的供体,加之高昂的治疗费用,不少人只能抱憾地死去或在痛苦中度过余生。异体移植医学的诞生,为无数患者重新燃起了希望。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