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长沙本月仅1天空气质量为优 三伏高温天五年来最少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2012年8月16日09:47【评论0条】字号:T|T

7月26日中午,湖南烈士公园年嘉湖,蓝天白云,天气能见度好。 7月26日中午,湖南烈士公园年嘉湖,蓝天白云,天气能见度好。
8月15日中午,湖南烈士公园年嘉湖,天空灰蒙,朦胧沉闷。组图/摄友团肖克 8月15日中午,湖南烈士公园年嘉湖,天空灰蒙,朦胧沉闷。组图/摄友团肖克

  这几天,细心的市民发现,相比7月高远的蓝天和舒展的白云,进入8月以来,长沙的天空变得灰蒙蒙,像一场热闹过后,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  

  记者查询近两个月长沙天气和长沙空气质量情况,数据显示:7月,长沙有12天空气质量为优,而截至8月15日,只有1天空气质量为优。本报记者储文静 实习生谢婷婷  长沙报道

  立秋过后的几场阵雨,让人们渐渐感到秋意临近。今天是三伏的最后一天,原本以为炎热就要谢幕了,但长沙的天气就是这样,三伏过去后,天气并不会就此凉爽起来,因为一个“秋老虎”正向大家跑来。昨天,湖南省气象台重新拉响了高温黄色预警,未来两天,全省大部分地区气温将依然维持在35℃以上,湘中以北局地高温可达37℃。

  三伏天不热,“秋老虎”几率会增加

  今天是末伏的最后一天,明天就正式出伏了。俗话说“热在三伏”,但今年的“三伏”因为受台风和冷空气的影响,总体感觉并不算热。

  前几天,长沙天空呈现出夏日罕见的阴郁表情,时而微风拂面,时而云层密布,白天最高气温在28℃上下徘徊,夜晚气温降到25℃以下,让惯于在火炉生活的长沙人难得在三伏天里享受凉爽。

  据湖南气象部门统计,在今年历时30天的“三伏”天里,长沙共出现13个气温高于35℃的高温日,为近五年来高温日最少的三伏。

  “三伏天不热,其实也未必是件好事,因为这会增加‘秋老虎’出现的几率。”湖南省气象台高级工程师丁小剑分析,从15日开始,随着副热带高压的回归,全省再度进入高温模式,日最高气温可达35℃-36℃,16日湘中以北局地高温可达37℃左右,同时高温范围也将扩张。

  随着台风“海葵”影响的消失,全省气温快速“反弹”。昨天上午,湖南省气象台拉响高温黄色预警,预计未来两天全省将出现35℃以上高温。

  截至15日,本月仅1天空气质量为优

  末伏不热,虽然让市民们免受酷暑之苦,但许多细心的市民也发现,刚刚过去的半个月里,长沙天空那些梦幻的色彩也都不见了。蓝天、白云、霞光、彩虹又变得遥远不可及,城市又变得灰蒙蒙起来。

  记者查询了近两个月长沙天气和长沙空气质量情况,数据显示:7月份,长沙有12天空气质量为优,特别是持续有蓝天时,空气污染指数也特别低。比如,7月24日至26日那几天,长沙一直出现了蓝天白云的美景,甚至还出现了难得的彩虹。而进入8月份以来,长沙空气质量多维持在良的水平,空气中的污染物主要是可吸入颗粒物。截至8月15日,只有1天空气质量为优。

  “空气和天气息息相关,我们看到的蓝天白云是空气质量的一种反映,空气质量受天气影响。”湖南省气象专家表示。

  湖南省气象台台长黎祖贤表示,市民们能看到蓝天白云,说明阳光穿透能力特别强,空气中的浑浊度很小,天空的光学质量比较优秀。上个月,由于海洋上的空气上来了,空气很干净,加上长沙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它带动着整个气流顺时针转动并向四周散开。这逼迫气流下沉,空气在下沉的过程中,强大的力量会加速空气中的悬浮物下降,把空气中的浑浊物逼到近地面,天空中有形的颗粒物质明显减少,天空就非常蓝。

  昨日,长沙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各级环保部门将重点整治扬尘,确保长沙空气质量。

  [天气预报]

  随着副热带高压明显西伸加强,昨日开始全省再度进入高温模式。15日10时省气象台发布高温黄色预警,提醒公众注意防暑降温。

  据省气象台高级工程师丁小剑分析,随着副热带高压的快速西伸加强,全省再度进入高温模式,日最高气温可达35-36℃。今天湘中以北局地高温可达37℃左右,同时高温范围也将扩张;午后对流性降水较昨日有所减弱,但湘南局地阵性降水仍需注意防范。

  长沙未来三天天气

  8月16日 晴天间多云 27℃-35℃

  8月17日 多云间晴天 27℃-35℃

  8月18日 多云间晴天 27℃-35℃

  整理/记者储文静 实习生谢婷婷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