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多地持枪抢劫案嫌犯周克华被击毙>正文

搜捕周克华追踪:几次作案用枪不同 搜捕难度大

来源:新民晚报 2012年8月13日【评论0条】字号:T|T

  重点锁定歌乐山等地

  昨天下午,重庆市的气温飙升至39摄氏度,重庆气象台在中午11时50分发布了高温红色预警。

  案发地——沙坪坝区凤鸣山康居苑中国银行储蓄所门前,警察已经拆除了现场警戒线,银行工作人员在清理门前的血迹。

  在沙坪坝区歌乐山镇,武警官兵和公安民警冒着高温酷暑,仍在继续搜山围捕。一些从山上下来的武警战士体力透支,他们说,从8月10日案发以来,在这里的大规模围捕已经持续了两天,不少人都中暑倒下了。但是对于围捕的细节,他们都不愿意透露。

  在歌乐山镇的街道上,停满了警车。当地一个居民说,警方已经通知他们,白天尽量不要外出,晚上一定要留在家中,并且注意安全。

  这些警车来自重庆各地,在歌乐山镇的街道上,每隔50米左右就有警察布控。这些警察全副武装,表情严肃。

  据当地居民介绍,警方重点围捕周克华的歌乐山、尖刀山地形十分复杂。歌乐山上有不少坑道和防空洞,尖刀山上也有一些矿井和巷道。由于周克华的家在沙坪坝区井口镇二塘村,位于歌乐山脚下,因此他对山上的情况可能非常熟悉,这也给围捕带来了难度。

  几次作案用的枪不同

  昨天上午,重庆警方为在巡逻中遭周克华枪击而牺牲的铁路警察朱彦超举行悼念仪式。

  据介绍,10日朱彦超和其他几名铁路警察在办理其他的案子,与同事分手后不久,朱彦超见到周克华,就上前盘查,不料周克华掏出枪就射击,朱彦超身中数枪牺牲。

  据有关人士介绍,周克华枪击朱彦超时用的枪,与在银行门口杀人时用的枪并不一样。周在重庆的银行门口杀人时用的枪支与在南京行凶时所用的是同一把。

  此前有消息称,周克华或涉嫌2009年重庆持枪袭击哨兵案。那时一歹徒蒙面持枪袭击致1名哨兵身亡,随后抢走步枪1支。

  有关人士表示,周克华手中有枪,而且还不止一把,和搜捕他的警察遭遇时难保不会负隅顽抗,他若开枪的话,警察出于安全以及不让其逃走等因素,也会开枪,“活捉”的可能性不太大。

  这一点从重庆警方的缉捕通告中也能看出端倪。该通告称“对公安机关抓获或击毙案犯提供直接线索的,奖励人民币50万元”。

  年初确认周克华身份

  今年1月6日,南京下关发生一起持枪抢劫杀人案。嫌犯在开枪打死一人,抢走现金19.99万元后便销声匿迹。南京警方展开了全城的围捕,也曾有过大规模的搜山行动,不过始终不见嫌犯的踪影。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南京警方曾经透露,“1·6”案件的侦破已经有了重大进展,但并没有具体说明。

  8月10日重庆案件发生后,警方迅速确认犯罪嫌疑人是周克华。一个接近南京警方的人士10日透露,警方在南京枪案发生当月,即确定了疑犯名叫周克华,老家在重庆。此外,还成功提取到了疑犯的DNA。“此前,为了怕惊动他,没有公布其姓名和取得的新照片,怕他更换装扮。旧的通缉令全中国都贴了,新的照片只在北京出现过。”

  也是从那时候开始,警方就开始密切留意周克华的行踪。

  据了解,周克华从来不住旅店,以逃避身份检查,其野外生存能力非常强。今年春节的时候,他曾独自出现在重庆市江北区的观音桥,去一家运动城买过一顶帐篷和一套冲锋衣。在此前后,他还回到二塘村,看过自己的前妻和儿子。

  而记者昨天走访二塘村时,当地居民也向记者证实,今年早些时候,警方就开始对周克华家和他前妻家采取监控措施。

  “今年上半年,他的妈妈还曾被警察带走协助调查。”一个村民说,“在那之后,就经常能看到警察到他们家去。”

  渝川黔警方停止休假

  枪击案发生后,重庆警察全部停止休假。对于具体的出警人数,重庆市公安局没有对外公布。但据歌乐山附近的居民说,仅在井口镇、歌乐山一带,起码聚集了万余名警力。

  重庆主城以外,各区县的警察也接到命令,要做好相应准备。据重庆市公安局一名警察介绍,其实不光重庆,四川、贵州等邻近省份的公安系统也已停止休假,进入高度戒备状态。

  由于周克华曾经在湖南、江苏等地作案,因此湘苏警方已派出工作组奔赴重庆,协助重庆警方开展破案工作。

  (综合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报道)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