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体育湘军征战伦敦奥运>正文

十大新闻:裁判争议羽球重罚 刘翔退叶诗文之争

来源:新浪体育2012年8月13日【评论0条】字号:T|T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3日,伦敦奥运会盛大闭幕,美国、中国、英国和俄罗斯分列金牌榜前四位,伴随着精彩比赛进程的,还有赛场内外的诸多争议。闭幕之际,新浪体育评出伦敦奥运会的十大新闻。

  一、中国创客场奥运金牌数新高

  美国代表团在多个项目有出色发挥,相反中国军团在体操、举重、射击、柔道等项目的一些夺金点丢失了多枚金牌,最终未能保住上届金牌榜盟主的地位。即便如此,38枚金牌的成绩创造了中国军团在客场奥运会的历史最高纪录。

  二、美国重登金牌榜首 英国百年战绩之最

  凭借田径、游泳两个王牌项目的出色发挥,美国代表团在中局阶段超过了中国军团,最终以46枚金牌的成绩,时隔8年之后重新登上金牌榜首席。这是美国代表团近28年来在单届奥运会取得的金牌最高纪录。

  凭借主场之利的英国队本届奥运会金牌总数达到近104年以来的最高点——29枚,同时金牌榜排名从上届的第4上升到本届的第3。这是该国自1920年以来首次跻身奥运会金牌榜前三位。

  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从1996年起单独组队参赛。1996年、2000年两届奥运会俄军均位居金牌榜第二。2004年雅典奥运会被中国军团超越落到第三,上届保持第三位置。本届奥运会,俄罗斯军团名次再次下滑,被东道主英国代表团取代了老三席位,首次跌出金牌榜三强。

  三、裁判引发广泛争议

  本届奥运会,多次出现因裁判误判而改变结果的情况。田径的女子链球,体操的男子团体,跳水的男子跳台跳水,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男子400米自由泳……裁判改判,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竞技场的公平,但一届世界体坛盛会屡屡出现改判现象,使裁判执法的权威性受到各方普遍质疑。

  四、羽球八女将被取消比赛资格

  8月1日,世界羽联开出了一张罚单,该罚单,使女子双打头号夺冠热门、中国选手于洋/王晓理,和其他3对外国女双选手“突然死亡”。世界羽联的理由是,这8名选手因消极比赛,因此被剥夺继续比赛的资格。这是奥运史上第一起因消极比赛而实施的处罚。

  五、刘翔再次因伤首轮被淘汰

  继上届奥运会之后,中国名将刘翔又一次因伤倒在第一枪赛道。和上次中途退赛不同的是,这次刘翔跌下后重新站起,他采用一只脚单跳的形式,“跑”完了110米赛程。刘翔再次因伤在奥运赛场倒下,成为中国网民最关注的话题,虽然支持者与反对者各执一词,但更多的网民选择了理解。

  六、叶诗文引发中外媒体争论

  奥运开赛首日叶诗文400米混合泳打破世界纪录夺冠开始,外国媒体质疑这位16岁小姑娘服用兴奋剂的声音就络绎不绝,一场声势浩大的争论就此展开,最终以国际奥委会(微博)正式发表声明,证明叶诗文清白,部分原先质疑的媒体道歉而告终。叶诗文、孙杨(微博)等中国游泳选手也顶住压力,交出了5金2银3铜的漂亮成绩单,创造中国游泳队奥运历史最佳战绩,证明了自己。

  七、菲尔普斯成为历届奥运奖牌王

  本届奥运会,美国游泳巨星菲尔普斯夺得4金2银,奥运会所获奖牌累计数达到22枚,超越了前苏联体操运动员拉蒂尼娜保持了48年之久的18枚奖牌纪录,成为获得历史上获得奥运奖牌数最多的运动员。三届奥运会,菲尔普斯共获得18枚金牌,同样是历史之最,此前奥运会116年的历史上有4位选手曾经获得过9枚金牌,菲尔普斯一下子把这个纪录提高了一倍,可以说令人震惊。

  八、博尔特卫冕三金

  去年世锦赛表现不佳的牙买加短跑飞人博尔特重展雄风,和上届奥运会一样,这位世界头号飞人连夺男子100米、200米和4x100米接力三枚金牌,成为田径赛场乃至奥运赛场最风光的运动员。博尔特9秒63的百米成绩创造了新的奥运会纪录,也是历史第二好成绩。19秒32的200米夺冠成绩是历史第四好成绩。4*100米决赛,他和三位队友跑出36秒84的追风速度,这是人类在该项目首次突破37秒大关。

  九、奥运男女平等真正实现

  沙特、卡塔尔和文莱全部第一次派遣女选手参加奥运会,伦敦奥运实现了“性别圆满”,即每一支参赛代表队中都包含女性;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将这个现象称为一项鼓舞人心的进步。此外女子拳击正式进入奥运会,也标志着奥运会26个大项全部都包括了女子项目,英国选手亚当斯击败中国的任灿灿,夺得了奥运会历史上的第一枚女子拳击金牌。

  十、多项世界纪录被刷新

  在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赛场上,打破世界纪录总是最激动人心的一瞬。伦敦奥运会,各国高手在田径、游泳、自行车、举重、射击、射箭等6大项,共有36人(队)次打破29项世界纪录。其中,中国选手叶诗文、孙杨、吕小军、周璐璐、郭爽/宫金杰6人在游泳、举重、场地自行车3个大项7次打破6项世界纪录。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