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体育湘军征战伦敦奥运>正文

邹市明2金牌送妻儿 国家队教练称无人技术强过他

来源:新华网2012年8月12日【评论0条】字号:T|T

  新华社记者林德韧汪涌

  “孩子满月的那一天,正好是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我当时就说我在一年后一定要把奥运会金牌当做礼物送给他,我现在做到了,也做到了一个父亲的承诺吧,”脖子上挂着金牌的邹市明(微博),脸上洋溢这幸福的微笑,这一刻,他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父亲,其实是邹市明并不太习惯的一个称谓,孩子一岁多了,但他真真正正陪伴在他身边的时间,却并没有多少。他说,练拳击已经苦了十多年,累了十多年了,自己一定要坚持下来,对孩子的种种牵挂,也只能藏在心里。

  “现在该花点时间来陪伴在妻子和孩子身边了,”邹市明说,眼神里透着一种期待,他已经迫不及待地和家人相见了。

  铁汉柔情,邹市明的拳套中,饱含着对胜利的渴望,同样饱含着对妻儿的牵挂。他一共夺得两枚奥运金牌,一块给了妻子,一块给了儿子。这些年妻子对他的付出,他对儿子的歉疚之情,都在这场胜利中凝聚,战士衣锦还乡,亲情的温馨在等待着他。

  从2003年世锦赛一战成名,到伦敦奥运会成就再一次辉煌,邹市明的拳击生涯写满了荣耀,中国拳击的“领军人”,他当之无愧。不过,从北京奥运会一举夺冠,到伦敦奥运会再登巅峰,这一路,邹市明走得颇为不易。

  北京奥运会之后,已经站在顶峰的邹市明感到了疲惫,因为伤势的影响渐渐淡出拳坛,与相恋5年的女友正式完婚,然后有了自己的宝贝儿子。自己一步步向着职业拳手方向发展,又帮着妻子开了家具店,邹市明的人生轨迹仿佛已经渐渐远离了奥运会,但奥运会是有“诱惑力”的,最终他还是回来了。

  2011年,邹市明重归世锦赛,并顺利摘下了自己在世锦赛上的第三块金牌,宣告王者归来。不过,已经年过而立的他,已经不再具有了当年的体能和速度,奥运夺金梦,在别人看来或许是顺理成章,但他自己却并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握。

  “对手曾经的对我的关注又回来了,”邹市明说,“压力确实很大。”

  对于弟子身上的压力,中国拳击队总教练张传良(微博)颇有发言权。“从技术上来讲,没有人能打得过邹市明,但现在所有对手都在研究他,他的压力也很大,”张传良说。

  上山容易下山难,夺奥运金牌不容易,卫冕奥运金牌更加不容易,从伦敦奥运会的拳击赛场上,邹市明就充分感受到了这一点。“奥运会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这也是奥运会的魅力,每一场比赛都很艰辛,”邹市明说。

  首场比赛,邹市明就遇到了被他和教练成为“最大对手”的古巴选手索托,虽然最终他以14:11艰难晋级八强,但人们从这场比赛发现,邹市明原来所具有的绝对统治力,正在逐渐消失。

  然后,就是13:10的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15:15与对手战平最终凭着小分进入决赛,惊险,还是惊险。如此如履薄冰的形势让邹市明不敢有一丝一毫的分心,四分之一决赛与半决赛之后,他都没有接受采访,径直离开了赛场。

  “压力太大,不敢有一点点失误,我们要保证零失误,在平时100减1等于99,在奥运会上100减1就等于0,所以我的压力太大了,比完赛之后我就回去专心看对手比赛,大家都可以看到这几场比赛打得非常非常紧,非常艰难,分数也很紧,因为这是奥运会,只有三个回合,一点点失误,奥运冠军就没有了,”邹市明在赛后解释道。

  幸运的是,奥运会金牌终于拿到了。这么多年的经历,就在这个舞台上,以最惊险的方式让他释放,身披国旗的邹市明,尽情呐喊着,这一刻,他是赛场的王者。“现在只想好好休息一段时间,”邹市明说,大家都知道,他累了。

  对于下一步,邹市明并没有明确表态,或者是继续坚持,或者是转向职业,或者是做出其他选择,但现在,他说他只想好好休息。三次奥运会,两金一铜,邹市明做得已经足够出色。

  奥运的辉煌颜色褪去之后,邹市明将走向新的人生历程,有妻子、有儿子,他不再孤独。随着孩子的一天天长大,不知道这个曾经称霸世界拳台的父亲,还会做出怎样的承诺……(完)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