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体育湘军征战伦敦奥运>正文

乒球男团-张继科两分马龙胜 中国3比0韩国卫冕

来源:新浪体育2012年8月9日【评论0条】字号:T|T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9日凌晨,在刚刚结束的2012年伦敦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团体比赛的决赛中,凭借马龙、张继科单打拿下的两分,以及张继科/王皓双打的1分,总比分3比0力克宿敌韩国队,卫冕了该项目的冠军,这也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中所获得的第35枚金牌。在之前结束的季军争夺战中,德国队以3-1击败中国香港队获得了该项目的铜牌。

  在现场2个多小时的苦战中,中韩双方队员为观众奉献了无数个经典的对攻球,融合了当今世界上超一流高手最精妙的技战术配合与切换,充分展现了乒乓球这项运动的力量、速度、战术和美感。在这场扣人心弦的最强对话中,中国队的王皓、张继科和马龙与老对手韩国队的吴尚垠、柳承敏和朱世赫都展现出了最高的技术水平,而且6位选手的打法(弧圈结合快攻、削球、单面拉、快攻结合直拍横打)、持拍方式(横拍、直拍)各异,堪称当今乒坛男乒的最经典的一场团体战例。

  从两队的年龄结构来看,中国队的三名选手都在当打之年,其中年龄最长的王皓也不过28岁,而张继科24岁,马龙只有23岁。相比之下,韩国队中最年轻的柳承敏也已经30岁了,另外两名队员,朱世赫32岁,吴尚垠35岁。这样的年龄体力对比,让韩方未战就先输一招。

  根据双方安排的出场顺序,第一盘是马龙对柳承敏;第二盘张继科对朱世赫;双打比赛王皓、张继科对吴尚垠和柳承敏的搭档;第四盘王皓对朱世赫,第五盘马龙对吴尚垠。应该说,拿出这样的布阵,刘国梁教练绝对是经过了深思熟虑的打磨。前两盘单打没上王皓,是算准了韩国肯定会上柳承敏,虽然王皓在所有的大赛中都取胜柳承敏、仅在雅典奥运单打决赛中输给过他一次,但毕竟有备选方案的话,不挑战阴影绝对是明智的举动。而柳承敏的传统直拍,最发憷的就是左手横拍选手,因此第一盘用没有历史包袱的马龙搏杀,是个最好的选择。而从张继科的角度来看,他对削球手的战绩并不突出,但是因为他在本届比赛毕竟拿到了男单冠军,刘国梁主教练也充分相信他能够在关键时刻顶住压力。双打比赛,依然沿用王皓和张继科搭配,应该是目前最为稳妥的选择,因为从前几场比赛看,马龙的双打还是不如他的单打更过硬。

  第一盘:马龙3-1柳承敏

  马龙两面快攻弧圈对抗柳承敏的传统直板单面拉,柳承敏灵活的步法和搏杀式的全台正手打法虽然在第三局给马龙带来了很大的麻烦。但是马龙充分利用了自己的打发优势和坚决的正手直线封杀了对方的翻盘机会,3-1,马龙为中国队拿下了奠定基础的第一盘。

  开局可以看出,虽然柳承敏比王皓大了7岁,但是他的移动和步法依旧非常敏捷,与马龙相比最大的劣势还是单面拉暴露的侧身后空当和漏洞,不过柳承敏的正手的确威胁非常大,马龙必须要通过调动对手,拉出空位之后制胜才是最优选择。虽然马龙在中局前比分都压住了柳承敏,但是每次的得分也并不容易。8-6领先后,马龙才利用自己的发球连得两分,10-6抢先获得了局点。此后交换球权,柳承敏发球后,两人对打起来,柳承敏反手一个攻击性推球出界,马龙11-6先胜。

  第二局比赛,不甘束手就擒的柳承敏加强了攻击性,不过马龙虽然是横板选手,也频频利用快速移动和侧身得分,因此比分差距一路扩大,从开局的2平一直打到了6-2。大幅落后之后,柳承敏展现了曾经奥运冠军的风采,三个强行侧身连扳3球,又发球直接得一分,将比分扳成6平。在利用自己的发球抢拉两分得手之后,马龙一鼓作气再抢2分,10-6拿到了局点。此时马龙发球,柳承敏接发球下网,这样马龙就以11-6再次拿下了第二局。

  第三局比赛,柳承敏最大限度的利用侧身弥补反手的不足,同时也大幅降低了自身的无谓失误。相比之下,马龙的一些回球则有一些处理的不够合理之处。这也形成了在开局阶段柳承敏以4-2领先的状态。在中局阶段,马龙强行摆短频频失误,吃发球的情况也开始出现,柳承敏趁机将比分领先扩大为7-3。此后马龙注意在没有摆短机会的时候尝试搓长球给柳承敏应对,果然柳承敏在这样的球上开始出现失误,在被马龙将比分追到5-7时,韩国队的教练刘南奎也马上叫了暂停。比赛重新开始后,柳承敏依旧抢得很凶,这样的状态也让马龙反手的防御出现了几个失误,柳承敏10-6拿到了局点。之后的一个球,柳承敏顽强的用全台正手拉住马龙反手的战术拿下了关键分,11-6扳回一局,局分上马龙依旧2-1领先。

  第四局比赛,马龙2-0领先后,柳承敏在一个对拉球中再次强行侧身,在重心已经完全失去倒地的情况下,回出了高质量回球,马龙回球下网,从这一球也可以看出对手破釜沉舟的决心。4-2领先后,马龙接发球的两分赢得非常关键,一个是对拉中利用空当得分,一个是接发球轻挑追身。此时,柳承敏的失误开始逐渐增多,马龙连得4分,将比分带至8-2。此后,柳承敏利用两个大力的搏杀球扳回两分,刘国梁教练看到这种情况马上叫了暂停。比赛重新开始,对拉过程中柳承敏滑板失误,马龙9-4领先。接下来马龙一板防直线10-4拿到赛点,之后一球柳承敏滚网出界,11-4马龙获胜,3-1为中国队拿下了第一盘。

  第二盘:张继科3-1朱世赫

  打削球并非行家里手的张继科在于韩国第一削球手朱世赫的对抗中,很好的展现出了新科奥运冠军的霸气、技术功底和应变能力,虽然朱世赫的削中反攻的确有很大的威胁,但是张继科依旧以3-1战胜了对手,巩固了中国队的领先优势,大比分2-0领先。

  第一局比赛,双方一开始就陷入了胶着状态。比分4平之后,朱世赫稳健的削球展现了超强的功底,两板多回合的对抗后,朱世赫用削球生生磨下了两分。此后,张继科稳住了心态,更加注意回球的力量和线路变化,很快将比分扮成6平。之后张继科加强了回球的攻击性,在朱世赫将球削高之后,改弧圈球为扣杀9-7再度在尾局领先。之后两人各得一分,张继科10-8拿到局点,朱世赫虽然顽强的扳回一分,但是之后张继科利用打吊结合,大力扣杀让朱世赫补救不及,11-9拿下了第一局。

  第二局比赛,朱世赫将强了反攻的比重,让习惯了削球节奏的张继科一时没有适应,开局阶段朱世赫5-3领先。之后的比赛,朱世赫利用回球中旋转的变化和几个擦网擦边的运气球将分差扩大,一度以8-4领先。在被张继科追回一分后,不想错失大好局面的韩国队的刘南奎教练马上叫了暂停。之后张继科在回球中非常急躁,连续的三个对打之后的回球出界,让朱世赫以11-5将局分扮成了1平。

  第三局比赛的第一个球就掀起了全场的高潮,张继科在多板后弧圈球未能取得优势后被朱世赫反攻三板得分,这一分也预示着张继科想要取胜对手的不易。之后双方比分依旧呈交替上升,3平之后,朱世赫的削回的球的质量略有下降,张继科抓住机会连得两分将差距拉开。接下来,张继科开始注意通过战术调动对手,不再一味的大力猛攻,这一变化反而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这种改变让朱世赫无所适从,很快张继科以10-4拿到了局点。之后虽然朱世赫奋力追回了2分,但张继科正手反拉斜线擦边得分,11-6,张继科2-1领先。

  第四局比赛,双方开局1平后,朱世赫利用一板非常规的横扫得分赢得了满场喝彩。不过朱世赫的这种神级状态明显不可能延续太久,2平后,张继科利用大力的扣球、旋转将比分差距扩大至6-2。被朱世赫追回两球后,刘国梁教练叫了暂停给张继科稳定情绪。之后双方进入了轮流涨分状态,张继科继续9-7领先,之后张继科利用拉直线冲杀拿到了盘点。虽然朱世赫奋力扳回一分,不过张继科大力进攻11-8拿下了第四局,3-1战胜了对手。

  第三盘:王皓/张继科3-0吴尚垠/柳承敏

  中国队的头号双打组合王皓、张继科在技术、战术角度对柳承敏和吴尚垠形成了双杀,而且对手的无谓失误也让他们丧失了可以最后一搏的机会,最后王皓和张继科直落三局以3-0击败了对手。

  第一局一上来,已经在上一盘中充分冲出了状态的张继科非常兴奋,在王皓的掩护下连续攻击得分,3-0领先柳承敏、吴尚垠,之后韩国组合的失误频频,也大幅加快了中国队涨分的速率,随着比分差距不断的扩大,王皓、张继科以11-4轻松拿下了第一局。

  第二局比赛,柳承敏的多个接发球都直接下网,和吴尚垠的配合也不够默契,多个回球都在步法未到位的情况下出现直接冲出界和滚网的失误,王皓、张继科上来5-1领先。之后的比赛,柳承敏和吴尚垠利用连续攻击定点的打法打出一波小高潮,将比分扮成7平。之后双方各涨1分至8平,接下来的两球,王皓、张继科配合的非常默契,连续得到两分10-8领先拿到局点。之后柳承敏发球,王皓将球拉回,吴尚垠回球滚网出界,王皓、张继科11-8拿下了第二局。

  第三局比赛,王皓和张继科很好的利用回球的线路牵制住了柳承敏最有威胁的正手。3-1领先后,眼看又要被中国队连续涨分,刘南奎马上叫了暂停希望让柳承敏和吴尚垠稳下节奏。这招暂停果然奏效,韩国队连得3分,反而以4-3反超。在经历短暂的低潮后,王皓和张继科的得分势头再度开启,5平之后,中国队连得两分,7-5领先两分。之后张继科的反手进攻显现出了巨大的杀伤力。10-6中国队拿到了4个赛点,之后王皓和张继科没有再给对手任何机会,一个扣杀的得分11-6再下一局。这样在拿到份量最重的男团金牌后,中国队也再次包揽了乒乓球项目的全部金牌,无愧梦之队的荣誉。

  而在早先结束德国与中国香港队的铜牌争夺战中,在之前男子单打比赛中表现不佳的波尔继续用团体赛中的优异表现捍卫着他德国队头号球星的名誉。他在单打中独得两分,先后在第一盘中3-0(11-6;11-3;11-7)取胜梁柱恩,在第四盘的决胜盘(9-11;11-5;11-9;11-9)3-1击败江天一,是帮助德国队站上领奖台的头号功臣。在第二盘比赛中,奥恰洛夫也以3-1(13-11;11-13;11-9;11-9)战胜了唐鹏,拿下了关键的一分。这样一来,虽然在双打比赛中,斯特格、奥恰洛夫的组合0-3(10-12;8-11;4-11)不敌江天一、梁柱恩,但是德国队依然以3-1的比分如愿获得了本届比赛的季军。可以预计,这只欧洲的虎狼之师,依旧是中国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的主要对手。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