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旅游>旅游资讯>正文

坡子街小西门六大记忆 公馆旧宅被夷为平地(图)

来源:潇湘晨报2012年8月10日【评论0条】字号:T|T

  一座城市的高度,不在于城市建筑物有多高,而在于城市的文化底蕴有多深。近年,城市发展进程和城市文化底蕴的传承似乎显得对立起来。专家建议,应该严格按照长沙市委市政府的一贯要求,把古城核心区内仅存的几个历史风貌保护区保护好。

坡子街和湘江大道交会处,曾经的小西门旧地,如今已成工地、高楼。图/记者沈荣华坡子街和湘江大道交会处,曾经的小西门旧地,如今已成工地、高楼。图/记者沈荣华

  本报记者斯茅庚 实习生赵雪娇 长沙报道

  今年年初离开长沙到上海大女儿家休养的长沙市民任重前,最近返回长沙后发现位于湘江边的小西门历史风貌保护区发生了变化:长沙市重点保护历史旧宅鸿记钱庄被夷为平地,另一栋老建筑苏州会馆也被团团围住即将拆除……

  湖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陈先枢透露,属于小西门历史风貌保护区的路边井、铜铺街正在拆除中,保护区内人民路以南片区正在进行征收登记……小西门历史风貌保护区正在消失。

  自古为长沙的核心区

  小西门历史风貌保护区位于天心区西湖路口至解放路口的湘江东岸,南起西湖路,北至解放西路,东起黄兴南路,西至湘江大道。保护区以火宫殿为中心,东西向街巷有坡子街、洪家井、樊西巷、粮道街、石门坎、学院街等;南北向的街巷有路边井、下黎家坡、衣铺街、三王街、中和街等。长沙学院文化研究所教授梁小进说,五代十国时期的楚国以长沙为国都,推行重商政策,小西门风貌区内有著名的茶马交易场所。宋代,小西门成为善化县靠湘江的唯一城门。到清代,小西门风貌区已成为外省客商聚居之地。2004年,小西门历史风貌保护区成为长沙受保护的五大风貌区之一。

  天心区文管所曾就小西门历史风貌保护区内的遗存做了调查,发现仅占地面积不到1平方公里的金外滩开发项目范围内,就有文物保护单位及历史建筑传统民居19处。陈先枢介绍,19处遗存中,长沙市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历史建筑传统民居16处。最早的建筑可追溯到清代,为长沙市文物保护单位西文庙坪牌坊、火宫殿牌楼,以及历史建筑苏州会馆、遐龄古井等,其他均为20世纪20-30年代的老建筑。

  保护历史的三道坎,跨过两道

  这些历史遗存之所以要保护,是因为它们是长沙“文夕大火”后仅存的硕果,是长沙这座城市千百年沉淀下来的精华,它们默默地记录着长沙这座城市的历史。

  天心区南湖片北部的金外滩开发项目2009年作为棚改项目启动时,本报曾报道小西门棚改可能遭遇三道“坎”:不可移动的历史风貌区、历史街巷和历史旧宅。陈先枢说,三道“坎”目前已跨过两道,即包括鸿记钱庄和苏州会馆在内的一批古建筑被拆除(或正在拆除),小西门历史风貌保护区核心部分拆除了,也就只剩下古潭街这个受保护的历史街区没有拆了。

  “古潭街2006年由天心区政府实施改造,是经长沙市政府批准重点保护的11条历史街巷之一,也是长沙首条动工改造的历史街巷。”陈先枢介绍,古潭街位于小西门历史风貌保护区西湖桥地段,南起西湖路旁湘江大道口,北起人民西路(原樊西巷),包括古潭街、学宫门正街和下黎家坡,三街连成一线,全长480米。

  “古潭街一带古迹繁多,府学宫、学政衙门、白鹤观、天妃宫、屈子祠等,它们为古街增添了几分神秘色彩。”

  [史海钩沉]

  历史上的小西门

  清代学者刘献廷在《广阳杂记》中这样描述小西门:“长沙小西门外,望两岸居人,虽竹篱茅屋,皆清雅淡远,绝无烟火气。远近舟楫,上者下者,饱张帆者,泊者,理楫者,大者小者,无不入画,天下绝佳处也。”

  长沙学院文化研究所教授梁小进说,长沙自战国时有城池之始,坡子街一带就是城市的核心区。古代运输以水运为主,坡子街紧邻长沙城内湘江的主要客货码头,自然成为商家云集之地。

  唐大历三年(768年),大诗人杜甫流寓长沙,曾住在坡子街小西门外自称为“江阁”的租佃民房内,写下了“茅斋定王城郭门,药物楚老渔商市”的诗句。据考证,“药物楚老渔商市”就在今坡子街沿河一带。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