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长沙最贵床垫卖29.8万元 专家:一分钱未必一分货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2012年8月9日【评论0条】字号:T|T


  动辄数万元的高价床垫在长沙屡见不鲜。 记者 童迪 摄  动辄数万元的高价床垫在长沙屡见不鲜。 记者 童迪 摄

  一辆中级轿车售价近30万元很常见,一张床垫也卖出如此高价确实让人侧目。8月7日,记者发现长沙市场上出现了售价29.8万元的床垫,而这还只是“小弟”级别——前不久有售价108万元的“天价”床垫来长沙展览,商家称,那是体育明星和航天英雄常睡的品牌。

  真伪难以求证。蹊跷的是,跟高端白酒一样,高端床垫的价格开始登峰造极,几乎每个品牌都有几万、十几万的产品。如此昂贵的寝具,究竟是物有所值、炒作营销,还是另有玄机?■记者 未晓芳 实习生 邵林楠

  现象

  据说床垫能给你“做瑜伽”

  居然之家长沙高桥店三楼的软体家具区,一家意大利品牌的店面内张贴了姚明、刘翔等众多体育明星的海报,店里卖的高端床垫价格不菲:门口处摆着的那张标价29.8万元,其它的从2.58万元、3.08万元、6.8万元不等。销售员透露,该品牌最贵的床垫售价108万元,以前在门口展览,最近刚撤回工厂。

  万元以上的床垫在其它品牌也屡见不鲜。欧亚达家居上河店内,主要做青少年床垫的益卡思价格多在1万元以上,丝涟床垫价格两三万元也比比皆是,德国朗乐福一款床垫卖到了5.6万元。

  29.8万元,完全可以去订购一台入门级的宝马或奔驰了,如此昂贵的床垫有何神奇之处?店家介绍,这种床垫具有多种功能,比如床头、床尾的角度 可调,还能改善打呼噜、两头挤压,相当于在“做瑜伽”。108万元的床垫更是神九航天员升天时所用材料制作,全国只有9张,不对外销售。

  调查

  有钱的“傻子”不少

  “谁买谁是傻子,一定是被坑了!”相对于商家的言之凿凿,消费者有不同意见。听说一张床垫售价近30万元,长沙市民汪先生很愤慨,他认为,床垫是日常消费品,即使质量再好,也不值这个价。

  不过,这样的“傻子”还真不少。上述意大利品牌店家介绍,售价3万元左右的床垫平均两天能卖一张,29.8万元的那款长沙也有不少高端客户在使用,今年上半年已卖出两张。

  从事床垫行业多年的钟姓专家说,“天价”床垫都是噱头,目的是让消费者认为这是个高端品牌,从而拉动其中低端产品的出货量。“这是洋品牌、新品牌惯用的营销伎俩。”

  另一名业内人士对这种行为也表示愤慨。他说,所谓进口床垫的成本一般只比国产床垫贵一两千元,“比轿车还贵的床垫,应该说是‘欺诈’。”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不能一刀切。“天价床垫有人买,证明它迎合了部分消费者的需求。”湖南商学院教授尹元元说,如今,市场上价值与价格脱节的现象很多,人们愿意为更适合自己感知的价值付出高价格。

  记者

  手记

  真高端,还是“伪奢侈”

  有人花30元在路边摊买个背包,也有人花3万元买路易威登;有人戴几十元的电子手表,也有人买二三十万的伯爵表。奢侈品之所以存在,是因为它满足了购买者的某种诉求。但是,如果花了真茅台酒的钱,买到的却是假货,相信没有人心甘情愿接受。

  天价床垫的出现同理。企业想打造高端品牌,在情理之中,但如果只是“伪奢侈品”则是值得质疑。真正的高端奢侈品,无不是有着多年经营历史的品 牌,无不是“品牌+品质”相互和谐而来。床垫必须品质优良、物有所值,可别像达芬奇家具被曝光是“假冒奢侈品”,断送企业的前程。

  专家说

  并不是

  越贵越好

  尽管中国人信奉“一分钱一分货”,但多位健康专家众口一词认为:昂贵的床垫不一定比便宜的好。

  买床垫,首先要保证品质,卫生、通气透水,弹性适中,市场反响好,最好选择能拉开拉链看到内部材料的产品。其次才是看价格。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