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691所“野鸡大学”美国占一半 长沙家长需谨慎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2012年8月9日【评论0条】字号:T|T

这么多“野鸡大学”! 吴志立 漫画这么多“野鸡大学”! 吴志立 漫画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目前正是办理出国留学的高峰期。美国教育部日前公布了最新的全球“野鸡大学”黑名单,共曝光未被认证的大学和教育机构691所。相比两年前曝光的全球1500多所“野鸡大学”,数量虽下降了,但其办学方式却有所翻新,而且分布的地区也比两年前多了10个。

  如何辨别是不是正规大学?出国留学选择学校要注意些什么?怎么走正规渠道申请留学?昨日,记者就市民关心的这些问题采访了相关专家。

  曝光

  691所“野鸡大学”遍布全球

  “野鸡大学”,指随意向学生颁发毕业证书、学位文凭,而这些证书或文凭并不被所在国、认证机构所承认的大学或学院。

  据《法制晚报》报道,此次曝光的691所院校所涉区域分布在全球46个国家和地区,比两年前多了10个。其中,美国大学仍然占上榜院校总数的最大头,共有342所院校和机构,约占总数的50%,以夏威夷和加利福尼亚最多,分别有30所和45所。此外,英国67所,意大利18所,加拿大11所,澳大利亚、日本各7所,新加坡4所。

  中国有3所“野鸡大学”名列其中,分别是克莱顿香港大学(Clayton University Hong Kong,香港)、欧洲管理国际学院(European Management University International,未显示具体城市)、南加州理工大学(South California Polytechnic University,台湾)。

  据统计,第一种“野鸡大学”是综合类大学,共有495所,占总数的71.6%,美国环球大学(American Global University)、太平洋南方大学(Pacific Southern University)等;第二种是专业学院类大学,有196所,涉及专业包括有金融管理、自然科学、医疗研究、艺术等几十种,上榜的有加拿大皇家技术学院(Royal Canadi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伦敦医学学院(Medical College of London)等。

  现状

  中国出国留学人数全球最多

  高考结束后,一些成绩不太理想的考生把希望放在了出国留学上。家住芙蓉区马王堆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她最近忙于带儿子到各留学机构咨询,“儿子的高考成绩估计只能在国内上个专科,我们就决定给孩子办理出国留学。其实选择哪个国家、什么专业,出国留学的程序等,我自己都还没谱。”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不少家庭都具备送孩子出国学习的经济实力,再加上衣锦回国的“海龟”数量增多,出国“镀金”的想法逐渐形成,导致中国近年来出国留学的人数年年攀升。美国ACT(美国大学入学考试,相当于中国的高考)湖南官方授权教学国际学校校长李伏介绍,中国出国留学人数近年来已超过印度,排在全球首位。

  据教育部门统计,2011年我国出国留学人数超过33万,创下历史新高。而在长沙,出国留学人数也是一年比一年多,目的国家主要是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新加坡和新西兰等。

  对于无法达到正常留学要求的学生,违规渠道就成了他们铤而走险的选择。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长沙家长表示,之所以冒这样的险,就是看中了国外文凭。一份出国留学的履历,对孩子日后找工作和个人发展都有帮助,而很少有单位会过问文凭的来历,学校到底是“本科”还是“专科”。

  原因

  中介机构为牟利不管学校资质

  留学热带动了留学中介机构的发展,而一些商业性中介机构为牟取私利,也推动了中国成为“野鸡大学”的生源市场。

  李伏介绍,“野鸡大学”最钟爱的合作群体,便是没有资质的中小留学机构,因为此类机构大多没有在相关部门备案,不易留下案底,无从追责。而此类中介机构和“野鸡大学”合作,不仅可以收取学生报名手续费,还可以获取学生学费10%以上的佣金回扣,费用从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在双头获利的驱动下,很多中介结构只负责办理手续,把学生送到国外,而不考虑学校是否正规,以及办学质量和师资。

  “正规的海外院校,尤其是名校,想进去比想象中难得多。”李伏说,正规学校不仅对学生要求很高,对中介机构的合法性和服务性也有很高的要求,更不会返还所谓的招生“佣金”。

  其实,美国“野鸡大学”的丑闻从未停息过,其中还涉及不少中国学生。今年2月份,一份对美国北达科他州狄克森州立大学的审计报告指出,数百名不具备入学资格的外国学生被这所大学录取,并在没有完成课程的情况下被授予学位。在该校410名被授予学位的外国学生中,只有10个人真正完成了所有必修的课程,而不合格的学生中95%是中国人。

  查证

  两种方式确定是否是正规大学

  那么,怎么知道想去留学的学校是正规大学还是“野鸡大学”?李伏介绍,可通过两种方式进行查证。国内认证方面,可以登录中国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进行查询,在该网站上可按州查询国内认可的美国学校名单;国外认证方面,可以登录美国教育部的大学院校和项目数据库网站(http://www.chea.org/search/search.asp)及全美高等教育认证委员会的网站进行查询,只要在搜索栏中输入学校的官方名字,就可以查询到学校是否获得认证。

  怎么走正规渠道申请留学呢?李伏表示,具备一定英语基础的同学,可以自己登录国外大学官方网站,按留学相关要求和步骤进行申请和填写。另外,可通过国际预科和国际学校等进行申请。这些机构相对中介机构而言更正规,不仅可以办理好留学手续,还提供需要考试的内容材料。

  李伏称,真正的名校根本不愁生源,不会出现降低要求招生的情况。只有“野鸡大学”为了吸引更多生源以牟取暴利,才会自动降低门槛,并给出“无条件录取”、“百分百就业”等承诺。同时,“野鸡大学”一般办学时间较短,因此学生应选择办学时间长以及办学规模大的院校,对于规模极小的学校要慎选。

  此外,美国权威媒体每年都会对美国大学进行排名,名单上有的大学,一般不是“野鸡大学”。

  警惕

  “野鸡大学”四种新骗术

  在行骗手段上,新曝光的这批“野鸡大学”新增了打“糖衣炮弹”、“提供实习经验学分”等五花八门的手段,以达到吸引学生的目的。美国教育部和高等教育认证委员会归纳出“野鸡大学”的这些新骗术,提醒学生们不要上当。

  1.扯“国际”大旗。在学校的校名上做文章,往往冠以“国家”、“国际”、“太平洋”、“世界”或者“XX州”的大名,一些学校还以“国际认证”为噱头。如太平洋中央大学、美国世界大学等。

  2.打“糖衣炮弹”。一些“野鸡大学”擅打感情招牌,以美丽的校园照和专职教师的承诺作为欺骗人的“糖衣炮弹”。打开某些学校的网站,可以看到大幅的美丽校园照以及教师的各种承诺,这时有的同学就会动心了。

  3.提供实习经验学分。一些未被认证院校打着“会为学生提供实习经验学分”的幌子进行招生,很显然这是不符合大学制度的。在美国,有关实践的学分要求是很严格的,没有学校会给学生提供现成的学分。

  4.与名校起相同名字。在当地教育部门加大整顿的压力下,一些“野鸡大学”为求生存,想出了更能以假乱真的招数以求蒙混过关。如与名校起相同名字,打着名校旗号行骗。

  相关链接

  10所易与名牌大学混淆的“野鸡大学”

  在此次曝光的“黑名单”中,有10所美国“野鸡大学”名称非常像正规大学,且与正牌知名大学的名字极易混淆,学生们需特别提防。

  1、哥伦比亚联邦大学

  (Columbia Federal State University)

  2、华盛顿大学

  (Washington University)

  3、布雷耶州立大学

  (Breyer State University)

  4、美国格林威治大学

  (Greenwich University)

  5、美国中央大学

  (American Central University)

  6、亚特兰大国际大学

  (Atlantic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7、哥伦布大学

  (Columbus University)

  8、美国夏威夷大学

  (American University of Hawaii)

  9、国际美国大学

  (International American University)

  10、哥伦比亚州立大学  (Columbia State University)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