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双台风”或变“三台风” 中国各方严阵以待

来源:中国新闻网2012年8月4日【评论0条】字号:T|T

  中新网8月3日电 综合报道,备受关注的今年第10号和第9号台风“达维”“苏拉”已于2日晚间和3日清晨相继登陆江苏盐城和福建福鼎,两大台风“南北夹击”预计将波及中国十余省份,目前各地已紧急转移近百万民众。针对“双台风”夹击局面,中央、地方各省和流域积极部署应对。“双台风”尚未谢幕,今年第11号热带风暴“海葵”已经生成,专家提醒,要防备“双台风”变成“三台风”。

  “双台风”南北夹击波及十余省份 防汛压力持续增加

  今年第10号和第9号台风“达维”、“苏拉”已于2日晚间和3日清晨相继登陆江苏盐城和福建福鼎。两大台风“南北夹击”预计将波及中国十余省份,目前各地已紧急转移近百万民众。

  中央气象台3日18时发布的最新消息显示,今年第10号热带风暴“达维”的中心3日17时位于山东省滨州市境内。预计,“达维”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东转东北方向移动,即将于3日晚上穿过渤海西部海面,强度先维持,以后缓慢减弱。

  山东省黄河河务局消息称,由于“达维”进入山东后带来的暴雨影响,黄河下游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压力陡增。受“达维”过境影响,8个市200多万人受灾。另据媒体报道,截至3日14时,“达维”导致山东日照2人因灾死亡,29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达80530万元。

  “达维”是1949年以来首个以台风强度登陆中国长江以北的热带气旋,加上南方还有今年第9号热带风暴“苏拉”的影响,两个台风南北夹击,从福建一直到山东,影响范围十分广泛。

  最新消息显示,今年第9号热带风暴“苏拉”的中心3日晚18时32分左右已进入江西。“苏拉”的中心是3日6时50分前后在福建省福鼎市秦屿镇沿海登陆的。目前,“苏拉”袭闽登陆地警报已解除,沿海开渔,福建受其影响停电的线路也全部恢复供电,动车恢复运行。

  福建省防汛办3日下午披露的消息显示,受“苏拉”正面登陆影响,福建省福鼎市17个乡镇普遍受灾。据初步统计,作为“苏拉”登陆地,该市受灾人口9.2万人,紧急转移2.14万人,农作物、海洋渔业受损,水利设施、交通道路损毁,工业企业受创,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1亿元人民币。

  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副主任张长安表示,目前恰逢中国农历十五,即天文高潮期,容易形成风、雨、潮“三碰头”的局面。由于中国南北方前期降雨过程多、洪水量级大、土壤含水量趋于饱和,台风携强降雨可能引发山洪地质灾害、城乡积涝和中小河流洪水等险情,中国防汛压力将持续增加。

  中国各方积极应对 直面罕见“双台风”挑战

  针对“双台风”夹击的局面,中央、地方各省和流域积极部署台风防御工作。

  国家减灾委、民政部3日11时针对第9号台风“苏拉”和第10号台风“达维”给江苏、浙江、福建、山东4省造成的损失,紧急启动国家四级救灾应急响应,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查看灾情,协助开展救灾工作。

  财政部、民政部3日向山西、湖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贵州、陕西等8省(自治区、直辖市)下拨10.5亿元中央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用于近期遭受暴雨洪涝和台风等灾害影响地区受灾群众紧急转移安置、过渡性生活救助、倒损住房恢复重建和向因灾遇难人员家属发放抚慰金,帮助灾区妥善做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工作。

  交通运输部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密切关注态势,防止台风暴雨造成的道路阻塞、山体滑坡、桥涵坍塌等次生灾害;台风所及各地交通运输 部门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齐心协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交通运输部门要身先士卒,同时也要科学施策,保障人身安全。

  农业部也对做好农业防汛抗洪救灾提出明确要求,要切实加强灾害监测预警,加强应急值守,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关注强降雨、台风等灾害性天气发生动态,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确保所有渔船及养殖人员及时避风、避浪。迅速落实各项防御措施,进一步完善洪涝、台风防御方案,督导各地提前落实防范准备。

  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党组书记陈雷3日主持召开会议,进一步安排部署当前和下一阶段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陈雷要求,加大防汛抗旱防台风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扎实做好当前防汛防台风各项工作。

  中央各部门积极部署的同时,各地也直面挑战,积极备战。目前,“达维”正以每小时15至20公里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受其影响,天津3日连发四项气象灾害预警,139公里海堤全线封堵。辽宁海事局已协调应急救助力量做好待命准备,3艘专业救助船、2架直升飞机和4艘海事执法船舶进入24小时值班待命。目前,大连至山东的客轮已全线停航。

  “达维”“苏拉”持续发力 须防“双台风”变“三台风”

  中央气象台3日18时发布的预报信息显示,受“达维”和“苏拉”的共同影响,3日20时到4日20时,渤海、黄海大部、东海大部、天津沿海、河北东部沿海、辽宁沿海、山东半岛南部沿海、江苏沿海、长江口区、上海沿海、浙江沿海、福建沿海、台湾海峡、台湾沿海、台湾以东洋面将有7-9级大风,部分海域阵风可达10级,巴士海峡、巴林塘海峡、南海南部将有6-7级大风,阵风8级。

  此外,河北东北部、天津中南部、辽宁大部、吉林东部、内蒙古东南部以及浙江南部沿海、福建大部、江西大部、湖南东部、安徽西南部、湖北东南部、广东东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福建西部、江西中部、河北东北部、辽宁中部和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200毫米)。

  中央气象台3日17时发布的天气预报显示,受今年第9号强热带风暴“苏拉”登陆后的后续影响,未来三天,江西、湖南、广西等地自东向西先后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受今年第10号强热带风暴“达维”登陆后的后续影响,3日夜间到4日白天,河北东北部、辽宁中部和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仍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渤海海区有7级以上大风。

  专家提醒,要防备“双台风”变成“三台风”。根据最新监测,今年第11号热带风暴“海葵”已于3日8时在日本冲绳县东偏南方约136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预计,“海葵”将以每小时20-25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未来2天对中国近海海域无影响。

  目前,“苏拉”和“达维”还在中国内陆未消失,新台风“海葵”又来。专家称,两个在陆上,一个在海上,可以说是“三台风”,台风防御体系千万不可松劲。(完)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