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南郊公园将大改建 或更名成猴子石公园(图)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2012年8月2日【评论0条】字号:T|T

 8月1日,南郊公园指示牌很远才能看到一个,而且有的指示牌上还锈迹斑斑,长沙市园林局将对公园内指示牌等一些基础设施进行提质改造。  8月1日,南郊公园指示牌很远才能看到一个,而且有的指示牌上还锈迹斑斑,长沙市园林局将对公园内指示牌等一些基础设施进行提质改造。

  本报8月1日讯    在市民李成文眼里,27年来,长沙的南郊公园几乎是一成不变的:陈旧的大门,狭窄的公园通道,游园设施不配套,没有特色的景观。“南郊公园该‘打扮’一番了。”近日,李成文写信给长沙市长信箱提建议。    

  对此,长沙市园林局回复:该局已对南郊公园的提质改造进行了先期规划调研,还将新建该公园东大门,完善便民设施,扮靓南郊公园。

  【现场调查】

  大门藏桥下,设施年纪大

  37岁的李成文回忆,南郊公园前身是南郊苗圃,1985年,经简单建设成为了城市公园,并更名为南郊公园。

  南郊公园现在使用的南门,紧邻二环线高架桥。门口是车辆上西二环的主要通道,而且901、122、150等公交线路在附近设有公交车总站,经常出现堵塞现象,也给市民进出公园带来了安全隐患。

  走进公园内,又是一番“老态”:主体道路不仅年久失修,而且道路较窄,如果碰巧有会车,两车都很难通行;因为很多树木紧挨着道路,被车“刮伤”、被人“弄伤”的情形随处可看到;本应随处可见的指示牌、公园平面图也和人们玩起了“躲猫猫”,走了很久才见到一个;游乐场所虽多,但供人们休息的长椅却极少看到。

  【市民期待】

  南郊公园应该“打扮打扮”

  “我8岁的时候,父母从湘潭搬到了长沙,一直住在这边。这些年,公园也只是进行了一些零散的提质改造,从修路,到增加植被、游乐设施等等。”李成文说,南郊公园现在已成为城南区域居民休闲游乐的好去处,公园整体环境难以满足市民的需要。“公园整体环境应该进行大整治和提质了。”   

  他还提出,当初命名为南郊公园时,该处确实是长沙市的南部郊区,然而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这儿不再是城郊接合部,再称其为南郊公园已经不妥当。“公园附近有地名叫猴子石,且目前市政地名上已经有猴子石大桥和猴子石路,建议将此园更名为‘猴子石公园’。 ”

  【园林回应】

  改造有方案,更名暂未批

  针对市民的建议,长沙市园林局工作人员表示,南郊公园的提质改造已纳入长沙市政府重点建设项目。目前,该局已提出公园提质改造初步方案。该局拟从道路提质、道路两旁的植物景观改造 ,完善基础设施等方面对公园进行提质改造。“设计方案还未通过最终的审批,待审批通过后,将尽快启动改造。”

  “几年前,已经有政协委员提出了南郊公园更名的提案,我局已将上述提案建议上报市政府,目前尚未得到市政府批准。 ”长沙市园林局回复称。

  今年3月17日,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剑飞曾来到南郊公园实地察看。“少搞硬化多自然,少设景观多种树,少设广场多布道。”张剑飞当时要求,提质改造要做到观赏性和功能性相结合,要注重细节方便老百姓。

  ■记者  吕菊兰  实习生 岳耀震

  方案

  多种树多修路, 新建东大门

  长沙市园林局表示,该局拟对公园的道路进行提质改造,将现有的水泥路面更换成沥青路,并增加消防通道和一些辅游道,彻底解决南郊公园道路问题,同时,一并对主游道两旁的植物景观进行改造;增加园内公共设施,添置休息座椅、垃圾桶、指示牌等便民设施;拟在数红阁附近增设与之形态接近,可远眺岳麓山的高阁—留云阁,打造南郊公园标志性景观。

  另外,为了合理调整公园的布局,拟将公园内游乐项目集中调整到秀峰广场,将烧烤场搬迁到公园现趣乐园位置,将现有游乐场、烧烤场复绿。

  南郊公园将在书院路上建一个东大门,这是一个集市民广场、地下停车场和周边商业配套为一体的综合性建设项目。目前已经启动拆迁工作。

  互动

  27年过去,“老态龙钟”的南郊公园即将好好“打扮”一番。市民朋友,这个长沙市城南区域规模最大的城市休闲公园,是否有你美好的回忆?或者,你对于南郊公园的提质改造有什么好的建议?欢迎拨打本报热线0731—84326110或登录新浪、腾讯微博@三湘都市报说一说。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