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天湖爆炸案主谋一审获死刑 自称无所谓判刑结果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2012年8月2日【评论0条】字号:T|T

昨日,郴州市中院,周龙斌一审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本版图/记者张轶 昨日,郴州市中院,周龙斌一审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本版图/记者张轶

周龙斌当庭否认制造天湖爆炸案,引起受害人家属(左图)抗议,并与周龙斌家属在法庭上发生言语冲突。   周龙斌当庭否认制造天湖爆炸案,引起受害人家属(左图)抗议,并与周龙斌家属在法庭上发生言语冲突。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昨日上午,郴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天湖爆炸案主犯周龙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同案犯周辛平因犯窝藏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周龙斌不服判决,要求上诉,并坚称与此案无关。本报记者刘志杰 实习生李雅洁 通讯员李婵 卞芷萱 郴州报道

  判决结果  周龙斌犯爆炸罪,判处死刑

  昨日上午8点多,郴州中院外就挤满了前来旁听宣判的市民。由于人数太多,法院不得不将宣判改在能容纳200多人的大审判庭。

  9点30分,法官宣布开庭,法警将周龙斌带上法庭,旁听席上一阵骚动,纷纷扭头朝身着黄色号服、戴手铐的周龙斌望去。周龙斌的表情一如既往地淡定,仅在跨进法庭的瞬间朝旁听席张望了一下。

  在宣读判决结果前,法官特别强调,“不管判决结果如何,当事人家属都不要激动。”随后,法官要求“全体起立”:“被告人周龙斌犯爆炸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 权利终身;被告人周辛平犯窝藏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此外,法院判决周龙斌与苏加利连带赔偿原告人周仁生等人经济损失43万余元。

  周龙斌  好像不是给我开庭,因为与我无关

  法官当庭征求双方当事人意见,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周仁生等人表示,对判决“没有异议”。当法官问周龙斌时,他拿过话筒大声说:“有异议!”并表示“要上诉”。

  另外,他还向法官提出请求:“我可以说几句吗?”征得法官同意后,周龙斌说:“不管判处我什么刑,其实对我来说都是无所谓的。我觉得起诉书上有3个不属实的地方,‘药功’(一种迷信的害人的方法)的事不是我有预谋,我也没有拿过3万块钱给人去买爆炸装置;说我案发后出了钱,我至今都没有出一分钱。”最后,周龙斌补充说道:“今天开庭,从天湖爆炸案来说,其实好像不是在给我开庭,因为天湖爆炸案跟我毫无瓜葛,所以我才不服。”

  周龙斌的辩护律师表示,将坚持一审的辩护意见,向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

  受害人家属  站起来抗议,指责周龙斌说谎

  昨日的旁听席前排,坐着两位白发老人,他们是受害人周兵元的父母,已分别有84岁和78岁高龄了。坐在两位老人旁边的,是周兵元的哥哥周学元。两位老人得知宣判时间后,从临武县特意赶过来,在市区的宾馆住了一晚,早上8点就等在法院门口。

  在法官宣读判决书时,两位老人一直听得很认真。周龙斌最后的发言一完,立即引来受害人家属一片抗议声,甚至有家属情绪激动,站起来指责周龙斌“说谎”。而周龙斌的家属也站了起来,双方在法庭上推搡、争吵起来,法警上前制止。

  周兵元的母亲告诉记者,对法院的判决结果“很满意”,“我们期待的判决结果就是死刑”。休庭后,两位老人在儿子的搀扶下蹒跚着离开法庭。

  [周龙斌其人]

  1966年9月6日出生,临武人,经营矿业,曾是临武县首富,资产过亿。

  [案件回放]

  2003年12月23日,在郴州市天湖大酒店,受周龙斌指使的陈建文带着装有爆炸装置的包在靠近周兵元时,被同伙苏加利(已判刑)用遥控器引爆炸药,周兵元与陈建文当场被炸死,爆炸造成郴州市天湖大酒店停车场多台车辆被损坏,酒店玻璃被震碎,多名过往行人被玻璃碎片划伤。事后,周龙斌通过周辛平等人向苏加利支付现 金20万元。郴州市人民检察院查明,周龙斌与被害人周兵元是为争夺采矿权结仇。

  [法庭辩论]  真的与他无关吗?

  周龙斌辩称:完全未参与天湖爆炸案。

  法院经查:被告人周龙斌因仇雇人杀害被害人周兵元的故意明显,致被害人死亡是其追求的唯一目的。在实施“药功”未达到杀害被害人的目的后,周龙斌与同案人苏加利商定用爆炸等其他方法杀害周兵元。苏加利在公共场所采取爆炸方式将被害人周兵元杀害。案发后,被告人周龙斌按承诺给付了同案人苏加利巨额酬金。故周龙斌对苏加利采用爆炸方式杀人是认可的,对苏加利采用爆炸方式杀人危害公共安全后果是放任的。因此,应以爆炸罪追究被告人周龙斌的刑事责任。

  [“天湖爆炸案”大事记]

  2004年9月       

  苏加利、周龙斌等人被刑拘

  2005年11月10日 

  郴州市检察院以“证据不足”为由释放周龙斌

  2007年1月30日  

  专案组对案件进行复查

  2007年2月27日  

  公安部发出A级通缉令,悬赏5万元缉拿周龙斌

  2007年2-3月    

  涉案的郴州市检察院原副检察长徐望实被“双规”,郴州市检察院原常务副检察长陈瑶云潜逃后在武汉被捕

  2008年5月5日   

  郴州中院首次对此案开庭审理

  2008年5月16日  

  郴州中院一审再次开庭并宣判,苏加利被判处死刑

  2011年7月29日  

  周龙斌在湖北十堰被抓捕归案

  2012年3月7日   

  周龙斌在郴州中院受审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