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双台风逼近我省或有强降雨 与“垮坝台风”相似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2012年8月2日【评论0条】字号:T|T

  今年第9号台风“苏拉”与第10号强热带风暴“达维”同时逼近我国沿海地区。8月1日晚间,“苏拉”暴风圈已进入台湾中部以北及东半部陆地,给台湾北部、东北部和东部带来狂风暴雨。预计“苏拉”将在3日前后正面袭击福建省。    

  8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要求,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严密防控,做好台风“苏拉”和“达维”应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强度大,可能会深入内陆

  温家宝说,9号和10号台风是姊妹台风,强度大,可能会深入内陆地区。要着力做好防台风各项准备工作,尤其要重视防御台风对长江、黄河、淮河、海河、太湖等流域汛情的影响,把这几个流域防汛和防台风工作结合起来。

  板桥等水库垮坝教训沉痛

  温家宝说,据预测,10号台风在时间上、路径上和行走速度上都和1975年8月发生的台风非常相似。1975年8月,河南南部淮河流域受台风影响造成特大暴雨洪灾,导致板桥、石漫滩等水库垮坝,造成重大损失,我们不能忘记这个沉痛教训。要把困难想得更充分,把工作做得更扎实,把各项防范措施落实得更超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国家防总1日下午将防汛防台风应急响应级别由Ⅲ级提升至Ⅱ级。

  回顾

  在常德突然转向袭中原

  板桥水库垮坝数万人死亡

  据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原中央气象台台长李小泉回忆,强台风“妮娜”引发“75.8”河南洪灾。1975年8月4日,“妮娜”穿越台湾岛后在福建晋江登陆,以罕见的强力,越江西,穿湖南,在常德附近突然转向,北渡长江直入中原腹地。8月5日,行径诡秘的“7503号”台风在北上途中不能转向东行,于是在河南境内停滞少动,造成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雨。据统计,从8月4日至8日,暴雨中心最大过程雨量达1631毫米。8月8日凌晨,因台风北上引发特大暴雨使河南境内板桥水库等数十座水库集体垮坝,驻马店几乎所有村庄在几个小时之内消失殆尽,造成数万人死亡。

  连线

  “苏拉”肆虐菲律宾致12人死亡

  菲律宾国家减灾管理委员会1日发布公告说,台风“苏拉”在菲律宾北部引发连日暴雨和泥石流,已造成12人死亡和1人失踪,首都大马尼拉部分地区停电。

  该受灾人口已超过30万,其中4600人被安置在32个避难中心,14.9万人无家可归。巴坦群岛地区仍保持3号台风警报状态,预计将持续18小时。■据新华社

  解剖台风

  看看“苏拉”的多变脾气

  “苏拉”这个动听的名字由越南命名,意思是一种猫科动物,它一出生就形成多变脾气。

  在气象专家看来,“苏拉”与“达维”共舞,有4大特点要高度关注:       

  一是双台风效应明显,登陆时间接近。随着“苏拉”和“达维”距离的接近,双台风效应将逐渐明显,且很有可能两个台风差不多同时在我国华东沿海登陆,这种情况在历史上非常少见。

  二是移速多变,后期移速快。“苏拉”自7月28日生成后到31日移动速度较慢,平均移动速度小于每小时10公里。预计未来它将逐渐加快到每小时15~20公里转向西北;“达维”生成后,28日至30日回旋少动,31日起开始加速。预计未来它将以每小时30公里的速度快速向西偏北方向移动。

  三是风力强,范围大。“苏拉”30日14时加强为台风,未来36小时“苏拉”所在洋面温度较高,大气环境有利于其进一步加强,预计其中心附近风力最强可达14级(45米/秒)左右。同时其7级风圈半径超过400公里,10级风圈半径也有90公里,杀伤力巨大。

  四是影响时间长,“风雨潮三碰头”。“苏拉”来的不是时候,登陆时正值农历十五、十六天文大潮期间,将造成沿海地区“风雨潮三碰头”的危害性影响。同时,“苏拉”登陆后将深入内陆,减弱后的低压环流维持时间长,预计台风及其减弱后的总体影响时间将长达5天左右。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