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长沙盲道存在被占用现象 盲人“很受伤”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2012年7月31日【评论0条】字号:T|T

  记者 朱华  国务院颁布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将于明日起施行,这为全国8300万残疾人生活、出行、求学等方方面面带来了福音。据最新统计,长沙共有31万残疾人,占全市总人口的4.91%,分布近五分之一的家庭,关联近百万人。

  残疾人士平常能否顺利出行?长沙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情况如何?昨日,记者就此进行了深入调查采访。如果市民发现盲道被占用和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不全等现象,可拨打本报热线电话96333进行投诉和举报,本报将把您的意见和建议转达给相关部门。

  《条例》看点

  新建建筑应当“无障碍”

  据介绍,《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明确了无障碍设施建设的范围,以及在公共基础设施、公共交通等领域无障碍设施工程建设标准。主要有以下四大看点:

  1.导盲犬可出入公共场所。视力残疾人携带导盲犬出入公共场所,应当遵守国家有关规定,公共场所的工作人员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提供无障碍服务。

  2.新建建筑应符合无障碍设施工程标准。城镇新建、改建、扩建道路、公共建筑、公共交通设施、居住建筑、居住区,应当符合无障碍设施工程建设标准。对城镇已建成的不符合无障碍设施工程建设标准的道路、公共建筑、公共交通设施、居住建筑、居住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制定无障碍设施改造计划并组织实施。

  3.为盲人提供盲文试卷。国家举办的升学考试、职业资格考试和任职考试,有视力残疾人参加的,应当为视力残疾人提供盲文试卷、电子试卷,或者由工作人员予以协助。

  4.设立残疾人专用车位。城市的大中型公共场所的公共停车场和大型居住区的停车场,应当按照无障碍设施工程建设标准设置并标明无障碍停车位。无障碍停车位为肢体残疾人驾驶或者乘坐的机动车专用。

  市民遭遇

  1  盲道被霸占,盲人“很受伤”

  昨日上午,记者从袁家岭沿韶山路往南走,发现盲道被占用的现象时有发生。在一些商场、超市、酒店的门口,一排排停放的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占据近半个路面,而盲道在车辆的夹缝中若隐若现。盲道不仅被车辆占用,在一些路段还被货物、箱子等物品占用。

  “虽然主干道上都有盲道了,但盲道被占的现象太多了。有时候,我走在路上就把停在盲道上的电瓶车撞倒了,自己的腿磕破了,还要赔人家车篓子里摔坏的东西。”市民胡先生是位盲人,说起此事非常气愤,“我们一般不常出门,出门常会碰到被车撞、撞到电线杆、撞到树等状况。真希望政府能建立监管机制,来管理无障碍设施。”

  2  银行“有障碍”,进去不方便

  家住芙蓉区的王先生,今年48岁,肢体二级残疾。以前去银行存钱取钱,都是由家人代劳。前两 天家里人都出去了,王先生只好自己去银行取钱。他坐在轮椅上,沿着晚报大道往西走,一路上有好几家银行,但银行门口都有好几级台阶,他只好继续前行。“虽然有些银行门口有残疾人专用通道,但是太陡了,还是上不去!”王先生无奈地说,“我也不好意思每次都麻烦别人,让人帮忙推一把。所以,我只好找那些没有台阶的银行或24小时自动取款机。”

  一直走了两站路,王先生终于看到一家没有任何台阶的银行,这才进去取钱。“应该说,现在比以前好多了,但还是有不少地方不很方便。如果以后这些公共服务场所都能无障碍,我们就方便了。”

  长沙举措

  全市盲道增至719公里

  在五一大道、芙蓉路、韶山路、晚报大道,人行道上都有一条盲道;在韶山路的地下通道,坡道两边都安装了结实的不锈钢扶手。

  “近年来,长沙致力于抓好无障碍设施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长沙市残联理事长熊慈明告诉记者,长沙在城市道路新建或改造中全面执行了无障碍设施建设规范,普遍设置了盲道、缘石坡道、无障碍设施标志牌等设施,人行过街地道普遍设置了扶手,新建、改建的道路路口都建了无障碍设计地下通道。截至去年,全市已有盲道719公里,无障碍设施7430处,人行道安全岛238个。

  无障碍厕所已达347座

  爱逛街的人们会看到,在阿波罗商业广场、精彩生活超市、步步高广场等公共场所,除了阶梯,边上还有一些斜坡和扶手,用来方便坐轮椅的顾客;在华天大酒店、通程大酒店、悦方ID MALL、步步高商场等酒店和商场的卫生间里,都有一两个卫生间门口挂上了残疾人专用的标识。

  “长沙一些新建的大型公共建筑,充分考虑了无障碍设施建设。”熊慈明介绍,很多大型商业场所、宾馆、机场等设置了方便残疾人用的电梯、公厕,修建了坡道,上下楼有直通电梯,洗手间、厕所有安全扶手和标志牌等,还备有专用轮椅免费提供服务。一些大型酒店进行了无障碍设施建设,残疾人可方便地出入,一些酒店甚至有专供残疾人使用的客房,从起居、洗漱、入厕等方面全部采用无障碍设计,残疾人可以很方便地使用。

  目前,全市完成了315座厕所无障碍设施的改造,新建无障碍公厕32座。

  多数社区建了无障碍设施

  “住在这里,真的很方便!”天心区金盆岭街道赤岭路社区的金碧文华小区,是长沙首个完成无障碍设施改造的小区,小区居民徐经卓和妻子都是残疾人,他们告诉记者,无论是盲人还是坐轮椅的肢残人士在这里都能畅行,他们觉得自己很幸福。

  记者发现,这里所有居民楼单元入口都设有坡度为12度、道宽1.2米的轮椅坡道,还细心地贴上了防滑瓷砖,坡道一侧设有扶手;在小区道路入口前划有残疾人专用停车位,以方便残疾人出行,小区广场以及游乐场所都进行了无障碍设施改造。

  据悉,长沙大部分社区都建设了无障碍设施。继2010年金碧文华小区完成无障碍改造后,今年5月,又一个无障碍社区改造在左家塘街道牛角塘社区启动。而为了更好服务残疾人,长沙市残联在70%的社区增设了残疾人专职委员职位。

  声音

  “请不要在盲道上乱停放”

  “我最想说的是,不要在盲道上乱停放。”雷锋式道德模范、长沙市爱康盲人按摩院院长杨德才是位盲人,作为一个从健康人逐渐变成视力残疾的残疾人,生活在黑暗中的他有着很多切身体会。他说,尽管这些年来长沙市委市政府做了很多努力,增设了许多盲道,公共汽车上也有了语音报站,“硬件设施建设好了,一定要有相应部门尽责管理。”然而,令人无奈的是,他出门时候经常被盲道上的车子、夜宵摊撞到,“比如东风路上,银行、酒店、药店门口都停满了汽车。这不,上周我就撞到了停在路上的一辆大卡车上,脑袋上的包至今没消。”

  此外,他还呼吁,“除了搞好硬件环境,软件环境也很重要,希望社会看到残疾人都能伸出援助之手。”他说,过马路对盲人来说是件最危险的事情,因为他们根本无法知道什么时候是绿灯、红灯,如果这个时候能有人牵一把才安全,“能不能让交通劝导员负起这个责任,至少起个提醒作用。”

  “重点窗口单位应优先改造”

  根据《条例》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优先推进以下四类机构、场所的无障碍设施改造:特殊教育、康复、社会福利等机构;国家机关的公共服务场所;文化、体育、医疗卫生等单位的公共服务场所;交通运输、金融、邮政、商业、旅游等公共服务场所。  “我特别走访了长沙许多银行,发现很多没有建设残疾人坡道,这让残疾朋友怎么取钱存钱?”熊慈明认为,《条例》的这一规定是非常合理的。无障碍环境建设一步到位比较难,应该从银行、医院、水电部门等重点窗口单位开始,因为这些都关系到残疾人最基本的生活需求。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