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深圳商报:举国体制奥运战略下 地方利益博弈

来源:深圳商报2012年7月30日【评论0条】字号:T|T

  一枚奥运金牌的背后,通常意义上的理解,是这位冠军要面对铺天盖地的荣誉、数百万元的奖金,以及很可能被改变的人生轨迹。但更深层次的,则是他(她)所在的省市体育局领导的仕途升迁与“钱途滚滚”,这是目前中国体育“举国体制”和“奥运战略”下最精当的浓缩。所以站在这样的角度解读田源(微博)、黄良财(微博)等人的无缘伦敦奥运大名单,一切的争议都指向同样的答案。

  奥运金牌的另类

  “含金量”

  奥运金牌的价值绝非某名运动员名利双收可以涵盖,也因此牵扯出一条复杂的利益链条。 中国军团的奥运金牌大户,主要集中在体操、乒羽、跳水、重竞技(摔跤、柔道、举重)等项目中,而这些项目也都未实现真正意义的职业化,大多依靠“举国体制”支撑其发展运营,也正因为如此,运动员的参赛选拔,几乎都是各管理中心和总局领导确定。虽然各运动队对外也宣称“成绩决定一切”,但在某些中国选手具备绝对实力,通俗意义上“派谁去都能拿冠军”的项目中,“人定”因素无疑更占据上风。

  2004年开始,中国体育开始实行“奥运与全运”挂钩的策略,运动员夺得一枚个人项目奥运金牌,在次年的全运会上,则自动为所在的省市代表团增加一枚金牌。到2009年山东全运会开始,奥运金牌开始“涨价”,一枚个人项目金牌将折合为两枚全运会金牌,团队项目如果有某省市运动员参与夺金,也可以折合为一枚全运会金牌。 尽管职业体育在中国近些年的发展愈加蓬勃,但对大部分省市而言,全运会成绩依然是衡量体育局领导政绩和未来升迁的重要因素,也造成了各省市体育局对奥运会和全运会成绩的极度热衷,特别是每逢奥运会前夕,各省市体育局为自己的运动员能否参加奥运会而积极“运作”,已经是公开的秘密。

  实力派落选源于

  “平衡”

  具体到伦敦奥运会田源和黄良财的落选,其中内涵并不难被参透。 作为中国女举在48公斤级上的绝对王者,来自湖北的田源参加伦敦奥运会几乎就意味着夺冠。但就是这样一个看似板上钉钉的出赛名额,却最终归属湖南运动员王明娟(微博)。 虽然来自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光的解释,是田源在近期备战时受伤,为了稳妥起见,才派出了同样有绝对夺金实力的27岁老将王明娟出战,但田源本人却并不认同这样的解释,她在微博中强调自己并无伤病,而且状态很好,同时也不存在任何兴奋剂嫌疑。

  有圈内资深人士向记者解释,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同样更有希望出战的湖南女举运动员杨炼,也是赛前被广东选手陈燮霞替换,所以不排除本次是举重队对湖南省的“补偿”。

  如果将奥运选拔视作一盘“很大的棋”,田源和另一名同样落选伦敦奥运的实力派、男子花剑选手黄良财,也有了某些联系。不同的是,田源尚有未来,黄良财则恐怕将永远无缘奥运金牌。而来自圈内人的解释则是,因为 雷声、 朱俊和马剑飞全部是广东省选手,如果再加上一个同样来自广东的黄良财,这枚可能的“奥运金牌”无法实现利益最大化,加上传言中安徽省体育局的积极游说,造就了“黄冠张戴”。

  公平让路

  利益何时休

  在中国人眼中,奥运情结的浓重不言而喻。但在“平衡”和“利益”的牵扯下,一场看似全民狂欢的“奥运派对”,在某种意义上却变成了体育圈内的利益博弈,相比之下,最能还原体育竞技精髓的“公平竞赛”则不得不让路。“举国体制”的争议近些年来一直不绝于耳,用动辄数千万的纳税人金钱换取一块奥运金牌的质疑声也越来越大。在这样的争议下,不能实现公平竞赛选拔,无疑是对体育竞技本身含义的双重践踏。田源黄良财们的失落,并不能抹杀替代者们多年辛勤的汗水,但站在“制度公平”的大前提下,他们可能获得的荣誉,难免被蒙上一层最具中国特色的阴影。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