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周俊抓举零成绩出局 本无缘奥运潜规则后入选

来源:扬子晚报2012年7月30日【评论0条】字号:T|T

  中国女举一直被称为“梦之队”,在最多只能派4人参赛的国际规则下,中国队分别在悉尼、北京奥运会包揽4金,雅典奥运会夺得3金1银。然而,昨天代表中国出战女子53公斤级比赛的周俊(微博)却彻底打了一回酱油,赛前就放弃金牌主动到了B组,结果还是三次抓举都没有成功。如此离奇事件的背后,到底有着什么样的隐情?

  未战先降被分B组,报名成绩垫底

  前天,伦敦奥运会举重比赛各级别出场顺序单公布,最令人意外的莫过于中国女举53公斤级小将周俊因为报名成绩过低直接被分到B组。这意味着除非奇迹发生,周俊基本将无缘金牌。

  根据举重比赛规则,如果报名参赛人数超过15人,竞赛委员会将根据报名成绩的高低将参赛运动员分为A、B两组。一般高手都在A组,而实力较弱者才被分到B组。国际举重比赛也曾出现过B组选手夺得铜牌的先例,但是极个别的情况,在奥运会女举历史上,还从来没有过B组选手夺得金牌的先例。而且B组竞争没有A组激烈,运动员很难在这种氛围下发挥水平。因此,除非发生奇迹,中国女举基本提前退出了这个级别的金牌争夺。

  按照奥组委公布的出场顺序,有18人参加这个级别的比赛,A组10人,B组8人。周俊的名字竟然出现在B组。她的报名总成绩只有150公斤,是所有运动员中报名成绩最低的!夺冠热门哈萨克斯坦人祖尔菲娅的报名成绩达到227公斤。“未战先降”,赛前,不少媒体纷纷用这四个字来形容周俊的奥运首秀。

  堪称打酱油三次抓举全部砸锅

  周俊抓举的开把重量就定为95公斤,这也是她近期训练中能够成功的一个重量。从走上台一刻,满场的观众给予这位年轻小将以热烈的掌声。失败!周俊有些懊恼的下场。这时,临场教练上前给她讲解技术要领。

  两分钟后,周俊再次上场,这一次她在准备起身时,杠铃却向前倒下,尽管小姑娘极力想控制住,但是坚持了几秒钟后,杠铃仍然无情的落了下来。这一次消耗了周俊不少体力。

  又是一个两分钟的休息。第三次上台的周俊已经有些不自信,眼睛向两边看。这一次,她同样将杠铃举到头顶,这一次她坚持的更久,可惜还是没有站起来,最终以没有成绩结束了自己的奥运之旅。三次抓举都没有成功,这在女举奥运史上尚属首次。

  乱点鸳鸯谱潜规则让周俊上演离奇失利

  53公斤级本不是中国队优势级别,而周俊又不是这一级别的高手,因此她的出现引起一片哗然,也有人说她将成为神秘莫测的“黑马”,结果“黑马”成了“死马”。

  尽管近年来对手四面来袭,但中国女举仍然是一支令所有对手胆寒的金牌之师。派谁去,都可能夺金,既是对中国女举实力的最好肯定,同时也给中国女举的选人留下太多的人为操作空间。此次伦敦奥运会,中国女子举重队名单甫一公布,外界质疑声便四起。首先是48公斤级,来自湖北的田源(微博)被来自湖南的王明娟(微博)代替,前者的成绩明显高出后者一大截,还是选拔赛的冠军。接着,名不见经传的周俊“击败”各路好手,意外出征53公斤级。

  这两件事看似独立,实则存有内在联系。外界分析,王明娟取代田源,是总局和举重队对王明娟此前连续两次无缘奥运会及为中国举重做出重大贡献的湖南方面的一种补偿。在王明娟取得48公斤级的参赛名额后,原本在53公斤级上有争夺奥运会冠军实力的湖南选手李萍,就不可能再取得一个参赛名额,哪怕是在这一级别的选拔赛冠军湖北选手纪静因伤无法参加奥运会的情况下,也要把这一名额给湖北。结果,周俊成了“幸运儿”,拿到了飞往伦敦的机票。

  正是总局举摔柔中心纵容潜规则并“乱点鸳鸯谱”,导致了周俊上演离奇失利。此前,中心主任马文广自称“周俊的入选的确违背了当初国家队的奥运会选拔办法”,却纵容滑稽一幕上演。而他所说的“53公斤级奥运选拔赛冠军是湖北的纪静,这个奥运名额就属于湖北。湖北体育局认为周俊近期练得比纪静好,她也是湖北的运动员,我们只能尊重湖北体育局的意见”,有推脱责任的嫌疑。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