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体育湘军征战伦敦奥运>正文

李玄旭获400米混合泳铜牌 改写湖南游泳历史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2012年7月30日【评论0条】字号:T|T

  孙杨改写中国男泳奥运历史

  中国军团再夺3金 我省李玄旭获得铜牌

  本报伦敦7月29日电(特派记者 谭云东) 北京时间29日凌晨结束的伦敦奥运会游泳比赛捷报频传,中国选手孙杨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创造历史,以3分40秒14打破奥运会纪录的成绩夺冠,这是中国男子游泳在奥运会历史上的首枚金牌。

  作为上海世锦赛的双料冠军,孙杨首次亮相奥运赛场就证明了自己。4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他在最后100米发力,一举超过了卫冕冠军、韩国选手朴 泰桓,实现问冠。接下来孙杨还将参加200米和1500米自由泳的比赛,有望再创佳绩。随后进行的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仅仅16岁的叶诗文震惊 世界,以4分28秒43的成绩夺得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来自我省株洲的李玄旭也表现优异,以4分32秒91获得铜牌,这是我省运动员在奥运会上获得的首 枚游泳奖牌。

  射击项目的中国选手也延续良好状态,郭文珺在女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中,最后一枪上演“惊天逆转”,以488.1环的总成绩成功卫冕。截止北京时间7月29日23时,中国代表团已在伦敦奥运会上收获5枚金牌,暂居金牌榜第一位。

  孙杨与朴泰桓谁更强?

  至少,目前的答案已经明朗。在北京时间29日凌晨结束的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未满21岁的孙扬,游出3分40秒14,以刷新奥运纪录的成 绩夺得冠军。那一刻,孙杨创造了历史,中国男子游泳结束了对奥运会金牌半个多世纪的漫长等待!卫冕冠军朴泰桓则喝着孙杨的“洗脚水”,屈居亚军。

  可以说,孙杨在伦敦创造了堪与刘翔媲美的成就,因为这是中国体育继田径大项之后,在游泳这个奥运基础大项取得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突破。

  孙杨创造了历史,看似轻松,其实不然。事实上,一直到比赛的最后50米,都没人能够预料到这场比赛的结果,而上午的400米自由泳预赛也一波三 折——朴泰桓被判犯规而无缘决赛,直到晚上决赛开始前3个小时,韩国队的申诉才得到仲裁委员会的认可,卫冕冠军这才获得决赛资格。

  正是因为金牌来之不易,夺冠后的孙杨在泳池里用力地挥舞拳头,兴奋、激动之情溢于言表,“我要用金牌说话,我们中国人会赢得漂亮!”

  自从两位亚洲的泳坛巨星来到奥运赛场后,彼此之间的各种新闻就没有消停过。其实,孙杨说过,很早前他就将朴泰桓视作偶像;朴泰桓也曾说过,想邀请孙杨一起训练。但因为他们是对手,加上一些媒体的炒作和渲染,两人反而成了“冤家”。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结束采访的朴泰桓起身,向刚刚落座的孙杨主动伸出了手,孙杨也抱以微笑,两双有力的大手握到一起,一笑泯“恩仇”。

  其实对于一名运动员来说,对手不可或缺,阿里、乔丹之所以伟大,和对手弗雷泽、约翰逊的陪衬不无关系。虽然有既生瑜何生亮的感叹,但运动员本身的关系并不像大家想像中的那么复杂,场上是对手,场下更多的是朋友。

  在伦敦,孙杨与朴泰桓的话题依旧会延续,两人还将在男子200米以及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一较高下。 (本报伦敦7月29日电)

  【平心论】

  突破,历史性突破!

  苏原平

  当孙杨张开手臂,挥舞拳头,大声怒吼,为中国男子游泳夺得等待了半个多世纪的首枚奥运金牌时;当年仅16岁的叶诗文在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中 上演“惊天逆转”,将世界纪录提升1秒多折桂时;当紧随其后的株洲妹子李玄旭奋勇直追,为我省赢得首枚奥运游泳奖牌时,伦敦水上中心激荡的中国红,宣告 “小鬼当家”的中国游泳开启了全面突破之旅!

  北京奥运会,中国游泳队只获得1枚金牌。本届奥运会首个比赛日,中国泳将就已夺得2金1铜,更何况孙杨和叶诗文的优势项目男子1500米自由泳、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还未进行,焦刘洋、刘子歌、赵菁等当家花旦也在摩拳擦掌。

  孙杨、叶诗文和李玄旭的突破不是简单的突破,而是一种方向性的突破,一种基础性的突破。经历过北京奥运会辉煌的顶点,中国体育需要的不是金牌的数量,而是金牌的质量。中国体育需要用高质量的金牌、有影响力的成功和更广泛的群众体育来充实自己。

  多年来,中国军团依靠乒乓球、羽毛球、体操、举重、射击、跳水6大强项打天下,而田径、游泳、三大球等大众基础项目却先天不足,发育失衡,难以推动群众体育的发展。我国要想从金牌大国转变成体育强国,必须突破基础项目,改变发育失衡的现状。

  可喜的是,“小鬼当家”的中国游泳,已经开启了中国基础项目的突破之旅,这本身就是一个里程碑。

  突破,必须从基础开始,从金子塔基开始,从青少年开始。本届奥运会东道主,每年拨款1.3亿英镑,在英伦三岛开放1600个公共泳池,供16岁以下、60岁以上的人(大约2000万人)免费游泳。当孩子们人人都会游泳,都喜欢游泳时,游泳项目不强大才怪呢!

  目前,上海市中小学已经开放了游泳课。长沙市也连续4年政府埋单,已经有100万人次的中小学生享受暑期免费游泳。这些举措,对加强游泳等基础项目无疑是个良好的开端。

  期待中国体育基础项目突破从伦敦开始,期待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加强体育民生,建立完善青少年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培养更多的孙杨、叶诗文、李玄旭。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