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体育湘军征战伦敦奥运>正文

易思玲夺奥运金牌即成大满贯 夺首金将额外奖跑车

来源:现代快报2012年7月28日【评论0条】字号:T|T

  由于赛程安排的关系,每届奥运会中国军团首金总逃不出射击或举重两大优势项目。伦敦奥运会首日,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比女子举重48公斤决赛早了4个半小时,今日18:00,两名女枪手易思玲9万和喻丹9万将担负起为中国队冲击奥运会首枚金牌的任务。

  “小杜丽”独缺一冠

  大战当前,中国射击队却闹起了换将传闻。媒体一度疯传雅典奥运首金得主杜丽将取缔状态一般的喻丹,与易思玲组成“双保险”,为中国代表团力保女子10米气步枪这块金牌。传闻随后被总教练王义夫否认,他表示,迄今还没有出现公开选拔上的队员被临阵换下的情况。“按照选拔的规程,入选(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的运动员目前没有变。你希望杜丽参加,那你想让谁不参加?你跟四川(喻丹家乡)人民说一说,不让她参加的理由。你很难回答的。”王义夫说。

  这将是中国射击队近几届奥运会首次由两名新人出战女子10米气步枪的比赛,因此外界用老将杜丽替换喻丹的期望也不无道理。喻丹在奥运选拔赛之后状态平平,若王义夫所言属实,中国队实际上将夺取奥运首金的大部分筹码都放在了来自广东的易思玲身上。

  被称为“小杜丽”的易思玲在2009年后参加国际射击联合会组织的15次赛事,有12次进入决赛,9次获得奖牌。2011年,易思玲夺得射联世界杯总决赛冠军、慕尼黑世锦赛冠军,还刷新了世界纪录。如果易思玲能如愿摘下奥运首金,她将成为集奥运会、亚运会、世锦赛、全运会冠军于一身的“大满贯”得主。 记者扎堆射击营

  这几天,皇家炮兵军营射击馆的安保力度越来越大、人数越来越多;同样人数倍增的,还有中国记者。昨日是非正式训练的最后一天,现场三分之一以上的媒体来自中国。“关于首金,说没有压力是不可能的,毕竟是奥运会这种大赛,又是两个年轻运动员,易思玲相对来说好一点,毕竟她参加过很多次大赛,心态相对放松一些。喻丹稍微紧张一些,因为毕竟她的大赛经验不如易思玲那么丰富。从目前运动员训练的成绩来看,她们比之前的状态要好。”射击队领队肖昊鹏(微博)说。

  作为中国队冲击首枚金牌的主力选手,易思玲身上也承担了很大的压力。选拔赛之后,她的成绩一直平平,在出征之前的最后一次队内热身赛中,她表现得并不算理想,不敌被请来陪练的河北、河南等队选手。不过,从奥运会赛前的训练情况来看,易思玲的手感正在渐渐恢复,对伦敦赛场的环境也越来越适应。

  相比在国际赛场上叱咤风云的易思玲来说,喻丹的成绩一直略为逊色,现在状态也不太稳定。

  让人欣慰的是,在巨大的舆论压力和心理压力下,喻丹还是很争气。在经历短暂的调整之后,她的状态逐渐平稳。在一天的适应性训练中,她甚至连续打出34枪10环以上的好成绩,这也让中国射击队的教练组松了口气。“我现在没什么想的,反正安心比赛就是了。其他的,想多了也没用。”喻丹说。

  王义夫寄予厚望

  “4年前在家门口,射击队夺取了5枚金牌的好成绩。这次在伦敦,压力肯定有,但我们对自己充满信心。射击这个项目具有很大的偶然性,因此我们必须把备战工作做得越细越好。” 距离正式比赛开始还有不到24个小时,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的口风依旧很紧,“我们也希望能够拿到本届奥运会,同时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的首金,我只能说,运动员现在的状态不错,希望他们发扬顽强拼搏的精神,再创佳绩。”为了争夺首金,在平稳化解了杜丽和喻丹的首金人选之争后,中国射击队上下更希望用一种平和的心态来面对比赛。不过想要拿到首金,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根据抽签产生的秩序册,共有59名选手参加奥运首金的角逐。其中喻丹排在21靶位,易思玲排在37靶位。同时参加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的还有卫冕冠军、捷克名将卡特琳娜·埃蒙斯,四年前,正是她在北京,从主场作战的卫冕冠军杜丽手上抢走了北京奥运首金。

  首金额外奖跑车

  奥运首金历来都备受国人重视,而这也是商家大搞商战的舞台。伦敦奥运会,某豪车制造商已经为中国射击队射落奥运首金开出了价码:一辆最新款的3.0T豪车,市场售价人民币75万左右。对此,两名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小将多多少少还是有想法 。“这个奖励的确很诱人,但是我不会想得太多。现在就是尽全力把自己的训练水平打出来,结果自然也会好的。”易思玲笑着说。喻丹的回答更是简单:“金牌我肯定想拿啊,但是也要有本事才能拿到啊。现在想多了没啥好处。反正比赛完了,就清楚了。”

  延伸阅读

  “千年老二”

  第五次冲金

  比赛项目:男子10米气手枪

  北京时间:28日22:30

  参赛运动员:谭宗亮37万、庞伟

  一旦易思玲和喻丹组合无法完成冲击奥运首金的任务,紧随其后的男子10米气手枪将是重头戏,中国男子10米气手枪也将由老将担纲力保当天射击的另一枚金牌。该项目是中国队的拳头项目,此前两届奥运会,中国队未有失手,不过对于五朝元老谭宗亮来说,这还将是一次用金牌来摘掉“千年老二”称号的机会。

  第五次出征奥运会的老将谭宗亮在今年意大利站世界杯上夺冠,这也是中国射击队该项目两年来的首枚金牌。谭宗亮还在慕尼黑站世界杯上夺得银牌,奥运测试赛获得第五名。对于卫冕冠军庞伟,王义夫称庞伟是大赛型选手,而在妻子杜丽眼中,庞伟是“欠抽型”的,已荣升“奶爸”的庞伟今年以来状态有所回升,他在意大利站世界杯获得第五名。

  谭宗亮和庞伟两人都具备冲击奖牌乃至金牌的实力,但男子10米气手枪向来竞争激烈,中国队在此前两届奥运会均是涉险摘金,韩国的秦钟午、李大明,塞尔维亚的米凯奇,日本的松田知幸等都将是中国队的竞争对手,中国队再度卫冕的难度相当大。

  本版撰文 特派记者 沈忱(微博)(现代快报(微博)英国伦敦电)

  对手分析

  卡特琳娜

  制造威胁

  易思玲这次比赛最大的对手是捷克的卡特琳娜·埃蒙斯,四年前,正是她在北京,从主场作战的卫冕冠军杜丽手上抢走了北京奥运首金。

  卡特琳娜·埃蒙斯,对这位现居美国的捷克美女,中国人并不陌生,不仅仅是因为她的北京奥运首金,还因为她的丈夫马修·埃蒙斯是连续两届奥运会最后一枪戏剧性地射丢金牌的“倒霉蛋”。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金牌之后,和杜丽一样的是,她也选择了暂时放下枪,回家生孩子,并于2009年在捷克生下了女儿朱莉·杰米·埃蒙斯。

  目前卡特琳娜世界排名第三,虽然排在易思玲之后,但曾在资格赛上打出了400环平世界纪录的成绩,让人想起了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当时,她在正式比赛中打破了世界纪录夺得金牌。“我了解杜丽,也了解易思玲,她们都是实力强大的选手,但我在比赛中不会分心去想别的事,我只要打好自己的每一枪。”卡特琳娜说,“我希望我和他(马修·埃蒙斯)都能够发挥出色,这就是我参加比赛的目的。”

  除了卡特琳娜,德国人贝亚特·高斯同样实力雄厚,值得关注。女子10米气步枪的另一大看点是马来西亚运动员苏尔雅尼——已经怀孕8个月的她,将成为史上第一位参加夏季奥运会的孕妇。难以置信!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