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体育湘军征战伦敦奥运>正文

湘妹子易思玲:年轻的美女快枪王

来源:人物周刊2012年7月27日【评论0条】字号:T|T

1

  易思玲是国家射击队从广东引进的湖南选手,长相甜美、性格活泼的她吸引了不少摄影记者的镜头。面对镜头,易思玲总是很配合,举手投足间颇有风韵,引得台下的记者夸道:“中国又出了一个美女冠军。”

  良骥遇伯乐

  易思玲是1989年出生的,因为出生的时候正值立夏,所以给她取名字叫易夏红,易思玲是她自己后来改的名字。

  在父母眼中,小思玲是一个好强又活泼的女孩子。两三岁的时候,看到自己喜欢的玩具,她就要嚷嚷着从别人手中抢过来。后来到桂阳蓉峰完小读小学,她喜欢上了跑步、唱歌、跳舞,从小饭馆里忙活回来的易泽军有时被吵“烦”了,就向女儿“泼冷水”:“你这么瘦小,跑步能赢得了别个?唱歌,你也没有特别好的天赋;舞即使跳得再好,也只能给人伴舞,又不能走到舞台中央去。”小思玲听了,也不顶撞,只是学校一有了相关活动,她依旧我行我素,积极报名参加。

  整个小学阶段,易思玲的父母并没有发现自己的孩子有什么过人的天赋。在易思玲读小学六年级的时候,郴州体校射击教练龙寿柏到桂阳挑选“苗子”,竟一眼就相中了小思玲。龙教练拿一个专用的“平面”放到小思玲平着摊开的一只手掌上,让她从下到上叠子弹壳——这是测试身体稳定机能的一个常用方法,普通人大约只能叠3个左右。让龙教练感到吃惊的是,小思玲初试身手,竟一口气叠上了7个子弹壳!

  龙教练大喜,联系家长易泽军征求意见。听说自己的女儿竟有如此“天赋”,易泽军也是大喜过望。但他做得“老道”,在与龙教练会面之前,先征求了学校一位老师的意见,这位老师告诉他,“还是让孩子多读点书好,在郴州搞体育弄不出什么名堂。”他又征求女儿的意见,天不怕地不怕的小思玲这次倒是“怕”了,她告诉父亲:“我在电视上看到,搞射击训练太苦了,教练有时还打人!”易泽军一时乱了主意,在与龙教练见面时,他说了一句话:“教练你要带——就把我的女儿带成世界冠军!”龙教练笑了笑说:“这个我不能够保证,但我一定会尽力带好!”

  龙教练果然没看错人,2002年9月,在湖南省第九届运动会上,易思玲崭露头角,和队友一道夺得乙组队赛女子步枪卧射第六名,女子步枪3×20、女子气步枪40发第四名;2003年8月,在湖南省青少年射击比赛中,以563环获乙组女子标准步枪3×20个人第二名、以383环获乙组女子气步枪40发个人第二名。

  因为成绩不俗,2004年,易思玲上了省体校。易泽军说:“到省体校后,花费就大了,仅买一套射击时穿的服装就要四五千元,加上食宿费、训练费、买子弹的费用等,对于开小饭馆的我来说,真的是天文数字。我一次拿了3万元钱给思玲,过了几个月就没了。”更要命的是,易思玲到了省体校后,竟适应不了那里的环境。大概过了半年的样子,她竟然偷偷地溜回了桂阳老家,死活不愿去学校了。

  对女儿的“个性之举”,易泽军夫妇心里是又气又急。气的是女儿“不懂事”,竟然会把自己的事业和前途当儿戏;急的是,女儿真要重新参加训练,经济上确实难以为继。“无所事事”的易思玲这次在家里总共呆了一个多月,有一次父母实在看不下去了,说了她几句,好强的她竟然背了挎包负气出走,结果没走出桂阳县城就遭遇歹徒抢劫。家人四处找寻,疼她的爷爷还为此被摩托车撞断了腿。好在易思玲总算被找回来了,看着受伤的爷爷,易思玲流下了眼泪,并保证:“我再也不会这样做了!”

  这一个多月,对于易思玲来说是生命中最为幽暗的时光,好在命运又一次向她伸出了橄榄枝。就在这一年,广东省珠海射击队派专人“登门求贤”,力邀易思玲去广东发展,并承诺日后训练的所有费用(包括食宿费)均无需家人负担。对方的诚心最终打动了易泽军一家人,就这样,易思玲被慧眼识珠的广东省珠海射击队“挖”走了。2007年,易思玲加盟广东射击队,2008年底进入国家队,当年就夺得全国锦标赛冠军。

  活泼的话枪手

  当易思玲实现自己的“首枚全运会金牌”愿望时,也是众多记者面面相觑的时刻,这位小姑娘究竟何许人也?

  尽管在开幕式后的第一个比赛日易思玲就获得了银牌,而且还是以胜利者的姿态结束与杜丽的较量的,但依然没有多少人记住这位身材高挑、面容清秀的小姑娘,毕竟几乎所有来射击场的记者都是盯着杜丽和庞伟的。因此,当易思玲拿下自己的首枚全运会金牌时,刚回过神来的众多记者面面相觑——这个20岁的女孩易思玲究竟是何方神圣?

  比赛结束后,经过短暂休息的易思玲重新出现在大家面前,她是来参加颁奖仪式的。因为有广东队教练和其他队员的出现,记者们也开始打探有关易思玲的各种信息。有意思的是,对于这位新科全运会冠军,教练们也不知道从哪里开始介绍,大家最后得出一个易思玲“性格活泼”的评价。

  在赛场上,出枪快是易思玲最大的特点。事实上,易思玲出枪快得让看台上的记者们都受不了。

  脸上总带着阳光般的笑容,在回答问题时她又会用那双热切的眼睛注视着你,易思玲是一位性格开朗的女孩。然而,赛场上的易思玲给所有人留下的是另外一种印象:这是个典型的快枪手。在全运会射击比赛中,无论是在资格赛还是在决赛,她总是表现出一种“急性子”,别的选手还在瞄准时,她却早已开枪。

  在决赛赛场上,易思玲依然是那么“着急”,基本上每次都是第一个击发,而且状态好得惊人,10发子弹均在10环以上,并打出一个10.9环、一个10.8环、两个10.7环、一个10.6环和一个10.5环。教练付钧说,这是易思玲的心态好而且运气不错。易思玲说:“在平时的训练或比赛中我都是这样,瞄久了反而打不好。”另外,易思玲说能夺冠与赛前得到高人指点有关系,“赛前我在国家队的教练张秋萍给我电话,让我不要想那么多,只要按着自己的节奏做好动作就行。”

  而在场下,她实在不像是一个射击运动员——这是所有人对易思玲的第一印象。爱笑、爱动、爱美、爱说话、喜形于色、好交朋友,这些似乎都和平静、内敛的射击项目有很大冲突。“是啊,我的性格从小就是这样的,很活泼,很外向。”易思玲说。

  只有来到赛场上,差点成为“90后”的易思玲不论动作还是表情,都表现出极致的冷静和专注,这时才能显示出几分“大将”的风采,“射击这个项目最锻炼人的就是瞬间的转化能力,所以对自己的情绪把控能力必须很强。我一上场,就会告诉自己要静下来沉下来,有时候会想象一下平静的海边湖面,也就很快进入到那种平和的状态当中了。”为了让大家相信她打枪的时候真的很专注,易思玲还特意强调说:“我训练比赛的时候,真的很乖很乖的。”

  做真正的自己

  不管易思玲自己怎么看,这两年来她的确一直活在名将杜丽的阴影下。即使在2010年亚运会正式比赛的第一天,在短短不到一小时的时间里,易思玲就连夺两金。连续在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却只是让越来越多的人为她贴上“杜丽接班人”的标签。

  每每说到这个话题,易思玲都会给出自己的想法,只不过,每一次给出的答案并不相同。全运会时,她对记者说:“杜丽姐是我的偶像,我还差很多呢。”世锦赛后,她说:“我的成绩还不能跟杜丽姐比,我现在做好我应该做的才最重要。”而亚运会夺冠后,易思玲则再次对记者说:“‘小杜丽’什么的,都只是一个说法而已啦,我只希望做最真实的自己。”

  从练习田径到转攻舞蹈,最后与射击结缘,易思玲执着追寻心底的对突破的渴望,在不断追梦中让改变发生,最终成长为一名射击世界冠军。易思玲至今已经先后三次在全运会、世锦赛、亚运会这样的重大比赛中挟金而回。现在她缺的,唯有一枚奥运金牌。而这最后一项,也是最困难的一项。大赛经验丰富如杜丽,也在奥运首金的巨大压力前崩溃,易思玲需要准备处理的东西很多。比如说感情生活,杜丽仍是前车之鉴。从一段队内恋情结束到另一段队内恋情开始,长期生活在象牙塔内的运动员要处理好此等事情并不容易。凭借自己甜美的外形,正当妙龄的易思玲肯定不乏追求者,但如何做到事业与爱情两兼顾,她需要摸索的东西还有很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