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体育湘军征战伦敦奥运>正文

争奥运榜首 中美都是“压力山大”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2012年7月27日【评论0条】字号:T|T

中国代表团在升旗仪式上。新华社发中国代表团在升旗仪式上。新华社发
2012年7月25日,伦敦,2012奥运会火炬传递第68日,李娜参与传递。CFP供图2012年7月25日,伦敦,2012奥运会火炬传递第68日,李娜参与传递。CFP供图
伦敦奥运中美参赛规模示意图。CFP供图伦敦奥运中美参赛规模示意图。CFP供图

  中国六大强项坐望28块金牌

  毫无疑问,中国不可能在伦敦复制北京奥运会辉煌,其中既有项目调整、规则改变、人员换代等原因,也有不能否认的东道主因素。然而,根据各个运动项目的综合实力及大赛表现,中国仍然具备坐望37块金牌的实力。 

  如果“预算”中国军团金牌进账可能,6个具有传统优势的夺金大项应能拿下大约28块左右的金牌——这几个项目在北京共获得36金。

  射击15个项目,由5名奥运冠军领衔的中国队具备14个冲金点,成绩不会比北京的5金相差太多。跳水8块金牌,一贯低调的中国“梦之队”想必也在琢磨“包揽”俩字怎么写。体操项目确实不可能再夺9金,而且程菲因伤缺阵。不过,主要竞争对手日本队也别想分走太多蛋糕。 中国举重队在北京狂揽8金,在这个实力说话的项目,掉链子的可能性很小,五六块金牌尽可提前入账。 

  此外,就实力而言,中国乒乓球和羽毛球队“高富帅”扎堆,保持4年前总共7金的成绩不算过分要求。

  美国重夺头把交椅压力山大

  实力强大的美国已连续4届奥运会获得奖牌榜第一,这一地位在伦敦仍然无人可以动摇。其中最大的原因,也是最让中国军团头疼的,就是中国的优势项目已发挥到极致,而基础大项仍未出现“牛市”迹象。 

  然而在金牌榜上,中国如果能在优势项目之外拿到近10块金牌,或者优势项目发挥得更出色一点,就可能“击败”美国。在北京,中国的拳击、柔道、摔跤、跆拳道等重竞技项目拿到7金,这次女子柔道获得全部7个级别的参赛资格,拳击赛场有邹市明、任灿灿等高手,应能拿下4金。此外,男子花剑和女子重剑都有夺金实力,蹦床和水上项目金牌可能减少,但不至于空手而归。 

  中国总共可能获得37块金牌,以一两块金牌的微弱优势险胜不喜欢大起大落的美国。 

  前十名或“复制”北京金牌榜

  伦敦奥运会金牌榜前十名的名单,可能和北京奥运会完全一样。只不过顺序会有一些变化,最大的变化应该就是俄罗斯跌出三甲,被东道主取而代之。 

  俄罗斯有点“王小二过年”的味道,最近3届奥运会的金牌数持续减少。尽管老底犹在,整体经济好转之后加大了体育投入,而且人才周期基本到点,但俄罗斯也许难以抵挡东道主的强烈冲击。 

  英国从雅典9金、第十名跃升到北京19金、第四名,看似“黑马”,实则在情理之中。英国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仅获一金,举国哗然,政府由此开始加大投入。伦敦申奥成功后,为实现在家门口跻身金牌榜前四的“终极目标”,英国政府承诺在6年中投入10亿英镑备战奥运。 

  如果名单果然“复制”了北京奥运,那么伦敦奥运会金牌榜前十名也许是中国、美国、英国、俄罗斯、澳大利亚、德国、日本、意大利、韩国、法国。这10个代表团掠走的金牌,可能接近200枚。据新华社

  诸强实力  英国欲借主场爆发

  四年前以东道主身份出赛的中国代表团可谓是打了一场漂亮仗,那么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中国的竞争对手美国、俄罗斯、英国和德国等列强的前景又将如何呢?

  美国:田径、游泳最强势

  美国在田径、游泳两个产金大项上具有极其明显的优势,可以说是典型的两条腿走路。在其奥运历史上,930枚金牌有311金来自于田径项目,游泳项目则贡献了214金,摔跤、射击夺下50金,明显不在一个数量级。2008年奥运会上,美国游泳拿下12金,田径7金入账同样和整体情况吻合,如果不出意外美国队在伦敦奥运会上仍需要在这两个大项上疯狂掠金,以便和中国代表团展开对金牌榜头名的竞争。

  俄罗斯:无最强项,与中美抢金

  俄罗斯自1996年亚特兰大以独立身份参赛后就再没有在金牌榜和奖牌榜上居首的记录,最主要的问题就是俄罗斯的优势项目与美国有重合,他们在田径和摔跤两个大项上需要和美国“抢”金,在体操项目上又要和中国代表团一较高下。从过去三年来看,俄罗斯在2012年想要掀翻中美两强难度还是很大。

  德国:冷门项目辟蹊径

  与俄罗斯相比,德国却是走的完全不同的路线,他们在一些所谓的冷门项目上占据优势,2008年时他们在皮划艇、游泳、击剑和马术等项目上有过人之处,虽然这些项目金牌数有限,但德国几项“冷门”项目累计下来跻身前五还是问题不大的,另外德国在田径、游泳和体操等项目上也可能会从中美那里“偷” 金。

  英国:东道主主场优势

  东道主英国在2012年有心提升名次,实际上他们早就在为本届奥运会做准备了,遥想1996年亚特兰大时英国才得1金15牌,到2008年时19金入账共拿下47枚奖牌便可见一斑。自行车和帆船是东道主的优势项目,另外在田径和游泳项目上英国也希望能够为其增加含金量。东道主能否借助本土作战的好机会像中国代表团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创造历史?

  澳大利亚:水军强,力争返前五

  与中国同属亚太区的澳大利亚能否重返前五呢?从过往表现来看,水上运动是澳大利亚的强势项目,游泳、划艇和帆船等都是他们的强势项目,另外射击、皮划艇、跳水也有夺金的可能。不过从过去几年的表现和分析来看,澳大利亚在伦敦奥运会上即使能保证奖牌数,恐怕“含金量”也会减少,毕竟东道主英国在某些项目上的直接竞争对手就是澳大利亚。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