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长沙规定物业需向业主亮出“水质报告”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2012年7月27日【评论0条】字号:T|T

 7月25日,长沙市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在检测二次供水的各项指标。 7月25日,长沙市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在检测二次供水的各项指标。

  供水企业不拥有二次供水设施的产权,他们只需保证水进入小区时是合格的,清洗任务一般由开发商、物业或房产所有者等来负责。

  长沙规定,二次供水设施管理单位必须每半年对储水设施进行一次清洗消毒和水质检测。对二次供水管理者,怎样才能进行更好地监管呢?

  多数二次供水单位没办证 

  “相当一部分二次供水单位未按照规定主动申请办理卫生许可证。”欧志明很直接地表达忧虑。

  欧志明称,办证和没办证完全是两码事,只要办了卫生许可证的用水单位,都在监管范围之内,对水箱的设置、水池的密封度和二次供水设施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都能掌控。

  现实是,目前全市卫生部门登记在册的二次供水单位只有494家。而此前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长沙的二次供水单位就达到了982家。

  因为执法力量有限,他们暂时还无法挨家挨户地去监管,这也造成了监管盲区和饮水隐患。

  长沙拟联网公示“小区水质”

  “严格来说,水不属于食品,这次纳入食品抽检不合格名单并在长沙市官方网站上公布,说明政府部门更加关注市民的用水安全。”欧志明称,目前,长沙正考虑建立全市二次供水单位联网机制,定期公布监测情况。

  今后,二次用水单位合格不合格,长沙市民上网查询就能知道所在小区或单位水质情况。

  市民可向物业要“水质报告”

  “现在,大部分市民只关心有没有水用。”欧志明希望每个市民都能监督物业,也监督监管部门。

  欧志明说,不少小区业主会要求物业公示电梯的安检报告,没公示就会质问。但鲜有业主要求物业公示二次供水的卫生许可证和水质检测报告。按规定,水池清洗,每半年不得少于一次,并要求二次供水单位将相关资料在醒目位置公示,接受业主的监督。

  ■记者 杨艳 实习生 熊雅琦  舒薇

  互动

  如果市民要求所在供水单位公示水质检测报告遭到拒绝,或者发现二次供水不规范,可以拨打卫生监管部门投诉热线:0731-85570477、0731-85573730,也可以拨打本报热线0731-84326110、登录长沙网http://cs.voc.com.cn,本报记者将向职能部门反馈情况。喜欢微博的朋友,还可以通过新浪、腾讯微博@三湘都市报,发表你的看法。

  小区困境

  物业无清洗资质,能洗干净吗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关二次供水的公共政策暂不明确。

  供水公司不拥有二次供水设施的产权,不对二次供水的水质负责。严格来说,真正拥有二次供水设施的是业主,但用户由于组织、技术等方面的原因,显然无法维护水质。这样管理、清洗任务就落到了物业身上。但物业公司也大吐苦水,他们并无清洗资质,有的连物业费都收不上来,无钱清洗。   

  管理困境

  有监管权者,无处罚权

  那谁来监管呢?按规定,长沙市水务局负责二次供水的监督管理工作;长沙市卫生局负责二次供水的卫生监督管理工作。然而,对于未按规定进行水池清洗的供水单位,却并未设置相应的行政处罚,卫生部门只能责令其立即整改。

  记者了解到, 在北京、上海一些大城市,二次供水单位需要经过卫生行政部门审批,拿到卫生许可证之后才能供水。在长沙,未赋予卫生监管部门此权力,很多单位没有主动申请卫生许可证仍可以供水。专家呼吁,尽快建立全国统一标准,建立监管与惩罚机制。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