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21岁湖南小伙用90元走遍中国 被称中国旅行家(图)

来源:北方新报2012年7月25日【评论0条】字号:T|T

陈超波(中)与徐胜伟(左一)、陈金发在一起。陈超波(微博)(中)与徐胜伟(左一)、陈金发在一起。

  文·摄影/本报记者苏日娜 实习生孙风雪

  2009年,他从高中毕业。毕业后的他来到深圳一家公司做业务销售员。2010年,为了梦想他辞去工作,用工资做旅费去了充满民族风情的新疆、西藏。这次旅行之后,他对旅行的渴望便一发不可收拾。2011年5月,他从广东东莞出发,带着仅有的90元钱,开始了他的走遍中国之旅。他就是被称为“中国旅行家”的21岁90后小伙陈超波。

  1991年,陈超波出生于湖南省永州市宁远县。高中毕业的他不甘于打一辈子工。2010年,他去西藏途中的一次意外经历,让他萌生了走遍中国的想法。当他走在林芝雅鲁藏布江的公路上时,由于正值冬季,路上积雪很多,他不小心滑倒,当时就晕了过去。一位路过的当地牧民看到后,把他带回自己家悉心照料。两天后,他从昏迷中清醒过来。

  就是这次特殊的经历,让陈超波对人生有了新的规划:“我突然发现人生其实变化无常,我应该把每一天都当作生命的最后一天来看待。在有限的时间里,尽可能地多走、多看。也是这次经历促使我开始了走遍中国的旅程。”

  尽管当时身上只有90元钱,陈超波也没有放弃,面对他人的不解,甚至嘲讽,他始终坚持自己的梦想,并表示“梦想不成,头发不剪”。“我的计划是用一年半到两年的时间,通过徙步和搭便车的方式,走遍全中国。”陈超波说。时至今日,陈超波已经走过了华南、华中、华东、东北等地区的17个省100多个城市,他的双脚已经丈量了中国15000公里的国土,他的计划也已经完成了大半。

  7月19日,记者在内蒙古博物院见到了一路风尘抵达青城的陈超波。和他一同到达的还有他的两个“粉丝”。3个人看上去都显得风尘仆仆,衣服和鞋子沾了很多尘土,年轻的脸庞已经被晒得黝黑。陈超波站在载着行李的自行车旁,长发过肩。他说:“我的旅行方式一定要低碳环保,一边开阔眼界,一边号召大家低碳出行。”他还告诉记者,刚开始时,他依靠徒步或者搭便车行进,后来到达辽宁省阜新市时,辽宁工程大学的粉丝们送给他这辆山地自行车。“本来我的想法只是单纯地走遍中国,但是随着旅行中阅历的增加,我渐渐有了为环保和公益事业尽一份力的想法,我希望我的行动能影响和帮助更多的人。”

  陈超波告诉记者,这次不是第一次来内蒙古,之前他已经去过海拉尔、满洲里、阿尔山、通辽等地。当问及他对内蒙古的印象时,他说:“震撼我的不只是壮美的风景,还有善良的人们。”与陈超波同行的20岁小伙徐胜伟和23岁小伙陈金发分别来自河南和福建。“我们是今年7月初在北京和超波会合的。此前我自己去过天津、唐山、秦皇岛等城市。金发也是自己旅行了一段时间。”徐胜伟说,“我们都是超波的粉丝。”从北京开始,他们3人一起旅行。接下来,他们将骑行去包头、鄂尔多斯等城市。

  90元钱,陈超波是如何行进了这么远?这个疑问是很多博友关心的话题。

  陈超波告诉记者,他们在骑行中很少消费。“我们很少进入城市,大部分时候我们是露营野外。自己扎起帐篷,自己找野菜做饭吃。”陈超波轻松地说。可以想象在骑行的过程中,只有21岁的他一定克服了不少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

  陈超波拥有自己的微博、博客,并收获了海量粉丝。仅腾讯微博,他的听众就已经达到54700多人。他的旅程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每走到一处,他就会用手机更新微博,发布最近的状态和照片。渐渐地,关注他微博的网民越来越多。当博友知道陈超波来到了自己的城市,都会发出邀请,给陈超波接风,和他合影。

  “我不希望将来有一天等我老的时候跟我的孩子说我的青春是在电脑前度过的,我所了解的知识跟你一样是从书本上了解到的。我不希望这样的事情发生。我更愿意用脚步履行青春,用镜头记录青春,用感悟回报青春。”陈超波在微博中写道。陈超波告诉记者,他正在根据自己的旅行经历写书,书名暂定为《90元走遍中国》,预计今年年底出版。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