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国货陈列馆明年再现中山路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2012年7月25日【评论0条】字号:T|T

  国货陈列馆重现效果图。  国货陈列馆重现效果图。
国货陈列馆原貌。   均为资料图片国货陈列馆原貌。   均为资料图片

  “16根罗马柱将重现天日,中山路百货大楼也将恢复其原名‘国货陈列馆’。”从前日起,“中山路国货陈列馆规划设计方案”开始在长沙市城乡规划局官方网站上公示,备受关注。昨日,友阿集团董事长胡子敬接受记者独家专访表示,改造工程将于年底前开工,总投资6000万元,建成后将一如既往地卖国货。

  方案   最大限度恢复原貌

  “那时候还没有友谊、阿波罗,更没有平和堂、王府井、新世界,那时候的回忆大部分都是黑白的,而这里是彩色的!”中山路百货大楼在许多老长沙人的心中,留下许多美好记忆,包括胡子敬。

  中山路百货大楼的前身是1932年建成开业的国货陈列馆,西洋风格的7层建筑、16根罗马柱,在当时这是长沙最高最雄伟的建筑。新中国成立后,国货陈列馆更名为中山路百货大楼。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初,这里曾是长沙最大、最好的百货大楼。

  上世纪80年代初,中山路百货大楼改扩建,向北推进40多米,主体三层扩建为五层,面积由原来的3000多平方米扩大为10000平方米,16根罗马柱被包成方柱隐在玻璃幕墙内。

  “这是长沙现存最大的一座民国时期建筑,今年又是国货陈列馆建成80周年,恢复原貌,对于长沙建设文化历史名城很有意义。”胡子敬介绍,外观将按照上世纪40年代的样子,最大限度恢复原貌。改建工程将拆除上世纪80年代扩建的4-5层中部分面积,恢复4-7层旗楼,16根罗马柱也将重见天日。“圆柱被水泥包裹,剥离有相当难度,不会推倒重做,设计单位将用原来的建筑材料对柱子进行修复。”

  设计将遵循“外表古朴,内部富丽堂皇”的原则。建筑内部两侧的旋转楼梯将恢复,地面、灯饰等设计将体现现代感。此外,将在大楼的后侧,建设一座16层共128个停车位的立体停车场。“一个车位造价5万元,光建停车场将耗资640万元,内部装修约3500万元,再加上土建、大楼外的电线改造等其他成本,总投资起码要6000万元。”

  定位   恢复“陈列馆”卖国货

  改造后国货陈列馆的面积将只有8000多平方米,现在的商场、购物中心都在5万平方米以上。国货陈列馆这么小的面积将卖什么呢?

  针对新的市场状况,友阿集团早已有了新的思路。“恢复原貌后,这里也将恢复‘国货陈列馆’的名字,卖国货!”胡子敬肯定地说。80多年前,湖南模范劝工场场长刘廷芳向省建设厅建议,拨款62.64万银元,在原模范劝工场的基础上扩建国货陈列馆。

  国货陈列馆1-3层和后面的1-5层(上世纪80年代扩建)将融为一体,整体定位于珠宝、玉器、黄金、钱币、文物等商品为主的主题经营。“长沙还没有大型上档次的黄金珠宝玉器专卖商场,而且毛利率高。”

  “4-7层旗楼将不做商业经营,4楼将作为博物馆,展出国货陈列馆的历史沿革,包括图片、文字和物件,5-7层则做成会所。这些将免费向市民开放,欢迎大家来参观,坐坐喝喝茶。”胡子敬笑着说。

  预计,改建工程将在年底前开工,明年开业。“建成后,一定会有人‘拍砖’,但是我相信一定会勾起长沙人心中几十年的回忆。”

  期望   唤醒中山路昔日辉煌

  中山路曾经是长沙的“商业第一街”。上世纪90年代末以后,因种种原因,这条街沉寂下来。中山路百货大楼“变脸”国货陈列馆后,能否唤醒中山路昔日的辉煌,给长沙商业格局带来变化,这让人充满想象。

  “我们也希望这个楼改造之后能重获新生,如果能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做一点贡献那是最好的了。”胡子敬认为,中山路受到冷落跟南北不贯通有很大关系,因为道路的原因,造成五一商圈南北不对流,发展不对称。“这次的改造会带动中山路的商业氛围,起到标志性的作用。如果做得好,会带动旁边的商户,吸引买东西的人流,形成聚集效应,从而形成特色商业街。恢复中山路原有的繁荣,是我最希望看到的。”

  相关新闻

  国货陈列馆记忆即日起开征

  毕竟是要恢复80年前的老建筑,难度可想而知。外墙的颜色、罗马柱的形式、建筑材料的选择、木窗的样子……建筑每个细节需要一样样确定。为了最大程度追求原貌,胡子敬昨日委托本报向广大市民公开征集当年有关国货陈列馆的记忆。如果你有当年的老照片、老物件,如果你对他的样貌记忆犹新,即日起欢迎拨打本报热线96333或者@长沙晚报,和我们分享。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