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保护母亲河 喝上干净水——2012三湘环保世纪行>正文

三湘环保世纪行:清水塘冶炼厂里的金鱼

来源:新浪湖南2012年7月18日【评论0条】字号:T|T

株冶集团的排放烟囱株冶集团的排放烟囱
株冶集团经过处理的废水株冶集团经过处理的废水
株洲市大湖污染治理工程现场株洲市大湖污染治理工程现场
株洲市大湖污染治理工程现场株洲市大湖污染治理工程现场
化工厂房里的金鱼化工厂房里的金鱼
化工厂房里的金鱼化工厂房里的金鱼

  7月17日,三湘环保世纪行的第一站,来到了被称为“神农福地,动力之都”的株洲,几年前,大多数人提到株洲,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重工业”、“污染严重”这些词汇。确实,5年前,污染与脏乱是株洲的真实写照,这个江南重工业中心城市曾连续两年上榜“全国严重污染十大城市”。然而,正是这样一个遭受长期污染,历史欠账严重的“重灾区”,近年来却勇敢向污染宣战,不仅获得了全省环保工作目标管理考核第一名、全省污染减排第一名,更是在积极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

  环保排名和宏观数据虽然能很好地体现株洲的转变,但大家更想要亲身去感受一下切切实实的改变,是不是真的水更绿,天更蓝了。今天上午,采访团从市区出发,一路向西,深入体验了一番,整个体验过程有几个点让大家印象非常深刻。

  第一:“清水塘”变“清水湖”

  清水塘,名字很有诗意并且也很直观,然而“清水塘”后加上了“工业区”三个字,一切都改变了,清水塘工业区,曾是湘江流域四大工矿污染源之一,代表着老株洲的辉煌,现在“清水塘水不清”却成了长株潭地区甚至全国的 “心病”。

  在昨天下午的株洲环境保护情况汇报会上,株洲市环保局长李必农提到,根据清水塘工业区环境治理的总体目标,十年内将完成区域内所有污染企业搬迁,最后要让代表重金属污染的清水塘从地图上消失,取而代之的是面积达几百亩的生态新城“清水湖”。

  第二:“淤泥场”变“仓储中心”

  20世纪50年代以来,清水塘工业区内的工业废水主要通过霞湾港排入湘江。由于超标排放等原因,历经长年累积沉淀,霞湾港底泥中汞、镉、铅、砷等重金属严重超过国家土壤污染标准,成为株洲乃至湖南最大的工业排污口。

  采访团在霞湾港底泥清淤工程现场看到,成堆的含重金属底泥被油布遮盖,散发出刺鼻的味道,项目负责人介绍,这些底泥都是截流湘江后,清挖上岸的河底淤泥,技术人员会根据淤泥的重金属含量确定清挖淤泥的深度,一般是1至1.5米,淤泥上岸后,利用药剂分离出有毒重金属,最后将底泥固化回填,最后消除污染隐患。

  霞湾港治理工程于2011年11月开工,预计到2012年10月份之前完成底层防渗处理、底泥回填和工程扫尾。

  第三:冶炼厂房里的金鱼

  清水塘地区污染重点在重金属,重金属污染重点在几家大型冶炼厂,而株洲冶炼集团就是其中之一。正是在株冶集团,上采访团看到了最让大家印象深刻的一幕:在集团废水处理厂房里,有两缸利用处理后废水养的金鱼。

  众所周知,“养鱼先养水”。金鱼对水质的要求包括水的含氧量、温度、PH、矿物质以及微生物等几个方面。利用处理后的水养鱼,也是检测水质好坏最简洁直观的方法。

  冶炼厂的厂房里,几十条金鱼悠闲地游来游去,与任何其他地方的金鱼无异。从工业“重灾区”到生态新城确实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但这样一幅水草碧绿、鱼儿嬉戏的生态美景图,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通过走访包括株洲冶炼集团、清水塘工业废水处理利用厂、已关停的株洲市康力冶炼厂等地,发现株洲在环保方面的历史欠账不少,当前的整治也存在一些阻力和问题,而另一方面,也能感受到株洲治理清水塘重金属污染的决心和能力。无论是“塘”还是“湖”, 治理的最终目标都是要让“清水”二字名副其实,让“清水”边的人活得更舒服、自在。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