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2012长沙环保世纪行”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长沙人大网2012年7月13日【评论0条】字号:T|T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2012长沙环保世纪行”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环保基本国策,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要求,进一步增强全民环境保护意识,全面提升人居环境质量,根据湖南省“三湘环保世纪行”活动组委会的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制定“2012长沙环保世纪行”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统筹城乡生态环境保护,加强城乡生态环境建设,全面推进城乡生态环境一体化,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二、活动主题

  “践行科学发展,打造生态长沙,构建两型社会”

  三、活动内容

  (一)突出重点,努力实现“环保三年行动”开门红。一是突出抓好浏阳河、捞刀河、沩水河、靳江河、圭塘河“五河”流域整治工程。开展以截污、治污、防污及生态修复为主要内容的流域污染综合整治。二是突出抓好“湘江枢纽”的污染防治,确保湘江长沙枢纽工程蓄水后环境安全。推进城区畜禽养殖退出工作;完成湘江长沙段主城区内7个排污口截污改造工程,完成柏家河的截污工程;健全库区水环境监测体系,加快建设水质自动监测站,湘江流域长沙段实现自动化、标准化全域监测;启动岳麓污水处理厂和榔梨污水处理厂排水管道改造工程和长善垸、花桥污水处理厂的扩建工程。三是突出抓好“减排”工作,加快推进农业减排工作,继续抓好乡镇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及运行管理工作;推进机动车氮氧化物减排工作;全面启动火电行业提标改造工程。四是突出抓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和各项创建工作,积极开展生态乡镇、绿色企业等创建活动。

  (二)深入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一是初步建立农村环境综合长效机制。以连片整治示范区为重点建立农村垃圾分户分选及监督机制,推进农村垃圾农户就地分类处理处置机制;建立农村沼气使用、有机肥综合利用体系,完成沼气池建设8万立方米,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治理(或退出)20万平方米。二是完成49个乡镇集中饮用水源地保护区的划定,对已经划定的43个乡镇集中饮用水源地设立规范保护标志,开展定期水质监测。三是继续推进土壤、重金属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开展原长沙铬盐厂解毒后铬渣处理及环境修复、浏阳市七宝山老矿山废渣治理工程和宁乡县龙田镇矿区重金属废渣综合治理工程,完成奎塘河生态景观区段底泥重金属污染治理工程。完成长沙市危险及医疗废物处理中心的建设。完善市、县、乡、村四级生态保护规划体系,建立有机土壤污染防治长效机制。

  (三)不断提升城市综合环境质量。一是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力度。制定出台《长沙市服务行业环境保护管理办法》,强化餐饮业环境管理,城区高污染燃料“禁烧区”范围由340平方公里扩大到1100平方公里,推进清洁能源改烧;加强扬尘污染综合整治工程,二环线内裸土覆盖率达100%,城区新建房地产项目工地“绿色建筑工地”创建率达60%以上,开展公务用车排气污染环保专项整治行动。二是加大城区污水治理力度。完成湘江支流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截污工程,加快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启动建设5个移动式污水治理设施项目,启动花桥、岳麓、国祯、中科城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及扩建工程。实现小餐饮行业的达标排放,一级水源保护区内的84家水上餐饮全部退出。三是加大对城郊结合部的污染整治力度。加快推进城区、城郊一体化的垃圾收集、管理和转运体系建设。四是加大高污染企业的整治。加快正圆活塞环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彻底退出。五是加大噪声污染治理力度。重点加大对城区机动车、娱乐场所、建筑工地、高架桥隔音等重点领域的噪音污染治理,加快内五区区域噪声环境治理示范区建设进度。

  (四)不断提升环境监管能力。在强化环境预警基础上,不断扩大环境监测范围,不断提升环境监测水平,加强县级环境保护监测站达标建设。空气环境质量监测中增加PM2.5评价指标,完成PM2.5监测站点建设。不断完善环境应急监测能力,建设水质自动监测网络,实现全市水源监测全覆盖。积极筹建环境应急监测监察指挥中心,建设和完善镇、村环保机构和自治组织,形成覆盖全市城乡的环境管理体系。

  (五)突出改革,不断深化机制创新。一是建立以环保宣传为主抓手的公共参与机制。推进环保宣教项目化,加快“节能环保社区”和“环保教育基地”创建工作,积极统筹村(社区)、绿色组织、居民等广大社会力量,建立全民参与环境保护的大格局、大体系。二是建立以“标志”管理为主的规范管理机制。在全市推行机动车黄色、绿色标志管理体系建设,建立绿色楼盘、两型社区、生态园区、绿色商店等为标志的环保管理模式。三是建立以生态补偿为主的环境质量管理机制。建立完善排污权交易制度和能够反映污染治理成本的排污价格与收费机制,全面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以区、县(市)人民政府为主体,全面实施河流生态补偿,探索以经济手段和市场机制治理污染的新机制。

  四、活动安排

  1、世界水日、水周大型宣传活动,植树节爱绿护绿、植树活动(1-3月)

  2、节能宣传周系列活动(5月)

  3、结合市人大《城市管理条例》执法检查开展相关宣传(4-5月)

  4、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全国土地日宣传活动(6月)

  5、保护母亲河集中宣传采访报道(9月)

  6、创建市级以上绿色学校、绿色社区(1-12月)

  7、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1-12月)

  8、环保世纪行总结交流(12月)

  五、活动步骤

  1、动员部署阶段(1至4月)

  2、宣传整治、督查阶段(4至10月)

  3、总结交流阶段(11至12月)

  六、活动要求

  (一)广泛宣传,提高认识

  市属各新闻单位要把“2012环保世纪行”活动作为今年宣传工作的重点,制定采访报道计划,设立长沙市“2012环保世纪行”活动专栏、专题,刊播有深度、有影响、群众关心的新闻稿件;各有关职能部门要根据今年环保世纪行的主题开展形式新颖、效果明显的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各级领导和广大市民的环境意识,调动全社会的力量支持和参与环境保护。

  (二)强化监督,注重实效

  各组成单位要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市环保世纪行组委会将分期分阶段组织对各区、县(市)和组成单位环保世纪行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并将督查情况以简报的形式予以通报。

  (三)多种渠道,保障经费

  环保世纪行活动是一项工作量大、涉及面广、经历时间长的系列活动,需要一定的经费作保证。市组委会直接组织的活动经费,由市财政专项安排,各区、县(市)和各组成单位也应安排一定环保世纪行专项经费,以保证“2012环保世纪行”活动的顺利开展。

  (四)搞好交流,总结提高

  市,区、县(市)环保世纪行组委会办公室要经常检查、指导、督促本级开展的环保世纪行活动,及时总结经验、协调解决出现的问题。“2012环保世纪行”活动拟于2012年11月底结束,请各区、县(市)及组成单位于12月上旬以前将2012年活动总结及2-3篇年度优秀环保新闻作品交至市环保世纪行组委会办公室,组委会适时进行总结交流。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