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市民身份被冒用 怀孕四月冒出8岁“女儿”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2012年7月11日【评论0条】字号:T|T

  本报6月28日曾报道,26岁的衡阳女子凌琳今年办生育证时发现自己的身份被冒用,无缘无故多了一个一岁多的女儿——她的身份被冒用生崽,她“有”了一个2011年3月出生于岳阳县中洲乡的女儿。  

  事情过去还不到半个月,在长沙定居的陈女士也遭遇了这种“被生子”。这次更加离谱的是,初婚,怀孕4个月的陈女士竟然“有”了一个8岁多的女儿。本报记者刘志杰 实习生李雅洁 长沙报道

  怀孕4个月的长沙市民陈女士,沉浸在快要当妈妈的喜悦中。然而,最近她在办理生育证时,却发现自己的生育信息栏里,竟然记录着她早已在永州结婚,还有一个8岁的女儿。

  昨日,岳麓区民政局证实,陈女士去年的婚姻记录为初婚。永州市江永县潇浦镇计生办一名负责人表示,陈女士的身份信息可能被人冒用,会尽快落实好此事,协助当事人办好生育证。

  初婚的她突然多了个8岁娃

  今年32岁的陈女士硕士毕业后,一直在长沙工作。经过9年的爱情长跑,陈女士和丈夫终于在去年7月喜结良缘。

  年初,当得知自己已经怀孕,陈女士和家人都沉浸在喜悦之中。然而不多久这个喜悦便被郁闷取代。

  四月初,陈女士去高新区计生办转关系到桂花坪派出所,被告知自己有一条生育记录。“当时我没在意,心想这是绝对不可能的事情。”

  四月上旬陈女士去街道计生办办生育证时,工作人员告诉她因为有了生育记录,办不了。这下陈女士着急了。

  计生信息网里,陈女士的生育历史情况栏,记录着她于2003年11月25日与一名永州男子王某结婚,并且在2004年1月7日生下了一个女儿。看到这些信息,陈女士大吃一惊。“我去年才结婚,怎么可能已经有一个8岁的孩子?而且我从没去过永州啊!”陈女士说,她的丈夫姓杨,她也根本不认识那名永州男子。“幸好我和老公相识已久,不然还真是百口莫辩。”

  街道计生办称有可能是她当初办身份证的时候,号码和别人的重复了。工作人员为陈女士支招,让她去单位计生办开证明,或者去桂花坪派出所修改身份证信息。而单位计生办的答复也是要她去派出所修改身份证信息。

  辗转各个部门没解决问题

  而当陈女士找到桂花坪派出所想改身份证信息的时候,派出所又告诉她需要到当初办理身份证的地方,也就是到陈女士上大学的湘潭去办。“我的天哪,当时我就想这都将近十年的事情了,我找谁啊?”

  在辗转各个计生办和派出所的同时,通过114和互联网,陈女士找到永州市江永县潇浦镇四方井社区计生部门,对方证实了王某确有其人,但是在外地打工找不到人。

  就这样直到七月,陈女士的难题也没有解决。她并不清楚这到底是“同名同身份证号”的巧合,还是有人盗用她的身份证号“替”她生了个孩子。最终她找到媒体求助。

  [记者帮忙]

  警方:证实陈女士身份

  昨天下午,陈女士在记者的陪同下来到天心公安分局桂花坪派出所。

  民警说,每位公民的身份证号码都是独一无二的,不存在重号的现象。通过全国公安综合信息查询系统,民警输入陈女士的身份证号码,查询结果显示,身份证号对应的公民只有她一个人,信息是她本人,照片显示也是她本人。陈女士的同户信息里是她老公,并非那名永州男子。民警由此初步猜测,陈女士的身份信息可能被人盗用,别人制作了一张假的身份证办理了生育证。

  民政局:证实陈女士系初婚

  随后,记者和陈女士来到她办理婚姻登记的岳麓区民政局。工作人员给她开具了“初婚证明”,证实她在永州的婚姻关系不存在。民政局工作人员说,计生证明应到计生部门去办理,可找到单位所在的街道办事处计生办,向社区出具相关证明材料,将被盗用的准生资格注销掉。

  记者咨询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同一个身份证号,是否可以在不离婚的情况下,多次登记结婚。对方称,年代比较久远的身份证在办理结婚登记时,确实可能出现这种情况,因为系统不会弹出提醒。当记者问到这个“年代久远”具体以哪一年为界限,这位工作人员称“不清楚”。

  计生办:会尽快给当事人办证

  在桂花坪派出所时,根据计生信息里的地址,民警联系到了永州男子王某户籍所在的江永县潇浦镇四方井社区。社区工作人员当即查询了户籍信息,称,“王某是高中文化,已经外出打工,他有个8岁的女儿。”针对陈女士的情况,社区工作人员说,今天(7月11日)将到王某家里调查清楚。

  随后,记者又联系了潇浦镇计生办,一名石姓负责人表示,可能是陈女士的身份信息被人盗用,但也不排除录入失误。他表示,会立即派人去调查落实,如果确实错了,会注销冒用者准生资格,并和长沙的计生部门联系好,给陈女士办生育证。“你帮我转告一下陈女士,让她不要着急,我们会尽快落实好这个事。”这名工作人员说。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