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临湘女交警雨中双手撑起侧翻校车救9幼童(图)

来源:凤网-今日女报2012年7月10日【评论0条】字号:T|T

 

临危时刻,李珊奋力用双手撑住了校车。(供图:临湘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临危时刻,李珊奋力用双手撑住了校车。(供图:临湘市公安局交警大队)

 今日女报/凤网首席记者 谭里和

  6月27日下午4时许,岳阳临湘市,暴雨倾盆而下,顷刻间,原本还熙熙攘攘的临湘市南泰路已积水成河。一辆正在行驶的幼儿园校车在“踌躇”了一会后突然加速准备冲过积水路段,不料,车没行驶多远却熄火了。在不远处躲雨的市民发现,校车在熄火的同时,已经有严重的倾斜,在过路车卷起的水流作用下,车身摇摇晃晃。此时,更加惊险的一幕出现了——一辆大货车响着大喇叭从远处急速驶来,大车车轮向两边排开的水形成了推力极大的波浪。

  “这校车完蛋了!”躲雨的市民中有人惊呼。千钧一发之际,一位女交警涉水赶到,只见她双手死死撑住校车。几乎就在同时,大货车驶过,掀起的波浪差点把她推倒,但是借助水的浮力,她站了起来。而在她独自奋力支撑起校车的同时,一场惊心动魄的救助被困校车幼童的行动也迅速展开……

  一位女交警的“12分38秒”

  “12分38秒。”这是岳阳临湘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白云中队副中队长李珊双手撑起在暴雨中即将侧翻的幼儿园校车的时间。

  “12分38秒。”这也是被困校车里的临湘市佳美特幼儿园9名小朋友获得大营救的生命时间。假如没有李珊这“12分38秒”的支撑,后果会怎样?拍摄这段惊险视频的李姓市民说:“后果将不堪设想。”

  “你想想,当时车里已经开始进水了,车子摇摇欲坠,一旦侧翻,水就会把车灌满,9个四五岁的孩子,完全没有自救能力,不被水呛死也会被憋死!”当时正驾驶校车的临湘佳美特幼儿园司机回忆起这一幕仍十分后怕。

  事发几天后,佳美特幼儿园负责人带着家长给白云中队送来一面鲜红的锦旗:“人民警察,倾心为民。”家长们说,这一次,我们是带着无比感动的心情来给李珊和她的同事表达发自内心感谢的。

  7月7日,事隔10天后,今日女报/凤网记者来到临湘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白云中队。通过多位领导反复做工作,李珊才答应接受采访。

  “大家都说你不怕死,你怎么还怕记者呢?”李珊一出现,中队长胥国辉便开起了玩笑。“事情都过去了,还说些什么呢?”如今她被许多人誉为“不怕死的女交警”、“岳阳最美女交警”,李珊说,自己对此有些“惶恐不安”。“那天的举动,只是我的本能反应。”李珊多次向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强调。

  千钧一发之际,女交警用手撑起侧翻校车

  6月27日,岳阳市“五创”提质汇报讲评现场会在临湘市召开。当天,李珊带领协警鲁昌奉命前往临湘市南泰路执勤。

  下午4时许,临湘市突降暴雨,半个小时后,整个城区便积水成河。而这个时间段,正是幼儿园放学送孩子回家的时间。5时左右,一辆车身上写着“佳美特幼儿园”的校车驶向南泰路。由于积水比较深,李珊站在马路一侧用手示意校车停车绕行。或许是因为雨太大,司机并没有注意到李珊的动作。

  “车从我旁边过去的时候,我看到校车里坐满了小朋友。”李珊说、。凭借经验判断,李珊担心校车会出事,她马上蹚水紧跟到校车后面。可这时校车突然加速,她还没有反应过来,校车已经掉进了一个路坑,在熄火的同时,校车也在往坑的一面倾斜,水开始向车厢里面灌。“我当时听到,车里的孩子哭成一团。”李珊回忆道、。与此同时,一边急速驶过的车不断激起水波,李珊明显看到校车在水波的作用下倾斜得越来越厉害。

  就在李珊向校车一步步靠拢时,大货车呼啸而来。她快速冲向校车,凭借自己平时掌握的交通应急处理 方式,死死地用手支撑住校车的一侧。就在这一刹那,大货车驶过,掀起的巨浪差点把她推倒,但是借助水的浮力,她站了起来,奋力用手撑起向自己压下来的校 车。在躲雨的人们的惊呼声中,校车终于平稳了下来……

  1.5吨,这是她独自承受的重量

  “赶快竖立警示标志,提醒来往车辆。”李珊在指挥协警鲁昌后,又提醒慌了手脚的校车司机赶快开驾驶座车门转移孩子。

  第一个孩子被抱出校车后,在不远处的加油站躲雨的市民中也有人不顾滂沱大雨加入帮助转移孩子的队伍。李珊依然用双手支撑着摇晃不停的校车,同时一边指挥转移一边安抚还在车里面的孩子。

  “一个、两个、三个、四个……”当看到车厢里的孩子全部被安全转移到地势比较高的加油站时,李珊这才把手从校车上松开。在随车的幼儿园老师核对了孩子的人数无误后,李珊终于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此时,李珊才发现,自己的警服上挂满了蚂蚁、蚯蚓,而当她想用手去除掉时,手居然已经不听使唤,原来因刚才长时间用力,双手已经麻木。

  在中队长胥国辉赶到现场后,已经成“落鸡汤”的李珊才在同事的帮助下回家。

  之后,胥国辉叫来拖车把“漂”在水上的校车拖走。

  胥国辉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这九人座的校车加上车上的小朋友和大人,起码有1.5吨重,来往的车流卷起的水波,跟河水的波浪一样,推力巨大,特别是当大型车辆经过时,而李珊独自一人支撑倾斜超过45度的校车达12分38秒之久!她真有一股‘神力’。”

  “对于我们交警来说,这并没有什么特别,甚至不值得一提。”之后,每当有人提到这件事,李珊甚至有些羞涩。但是目击这惊险一幕的市民,用相机和摄像机记录下了李珊当时的勇敢行为。

  “硬要说我当时的动力,第一是我作为一名交警的职责,第二是因为我也是一名12岁孩子的母亲。”采访后,李珊在今日女报/凤网记者的“逼迫”下,说了这两句朴实的话。

  记者手记

  平民英雄撑起了生命的蓝天

  一个普通人的举动,到底有多大的力量?舍己救人的女教师张丽莉;被飞来铁块击中忍痛安全停车的司机吴斌;在广州打工的“托举哥”周冲……很短的一段时间里,以“最美”为封面的平民英雄谱在中国人的心中不断书写,名单也越来越长,如今,我们也应该在这张“平民英雄谱”上,加上这位女交警的名字——李珊。

  李珊,一个基层的普通交警,一个12岁女孩的母亲,或许并不比一般人更勇敢,但是,换成是我们,我们会怎么做?这样的问题,或许有些沉重。但是,当英雄的概念被平凡替代时,普通的我们似乎也能够效仿这样的行动。英雄和平凡,他们的转换,往往只在“惊世”的“一瞬”间。今天,对于交警李珊来说,她的“惊艳一瞬”,就是“12分38秒”。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