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长沙持续高温 店家贴告示请环卫工免费喝水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2012年7月9日【评论0条】字号:T|T

昨日,长沙市高桥大市场东的商铺,一名环卫工喝完水后走出店铺。图/摄友团谢长贵 昨日,长沙市高桥大市场东的商铺,一名环卫工喝完水后走出店铺。图/摄友团谢长贵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本报记者文乃斐 长沙报道

  昨天上午,烈日炎炎,高桥大市场东财富大厦的一家商铺外贴了一张纸,上面写着“免费提供冷水”。

  原来,浙江省环卫工人前往银行喝水遭拒的事情被报道后,该商铺老板有些气愤,“环卫工为市民服务,怎么喝个水都遭拒?”于是商铺老板贴起了“免费提供冷水” 的纸条,称愿意给环卫工、搬运工等劳动者免费提供饮用水和饮料,“夏天这么热,希望大家都为户外劳动者提供饮水。”

  环卫工:挺好喝的,会告诉其他同事

  浙江省环卫工人前往银行喝水遭拒的事情被报道后,引起了许多网友的议论。对此,这家位于长沙市高桥大市场东的商铺直接在门外贴出了“免费提供冷水”的纸条,上面还落款了这家店铺的名字“鼎顶香滋味”。

  “真的有免费喝水的地方吗?”在高桥药材市场,正在工作的环卫工人杨水清听到这个消息后将信将疑。在大家反复地向他保证不是“撮把子”的情况下,他才犹犹豫豫地把自己的清洁车停在了马路边上,叮嘱别人一定要帮他看一下清洁车。他走进了这家位于二楼的商铺内。

  一进门,店内的工作人员立刻给他备好了小纸杯。他想了想,打开饮料的龙头,给自己倒了一杯橙汁,咕嘟咕嘟地喝了下去。“挺好喝的,我有20多个同事,我都会和他们说的。”

  店铺负责人:打算制作海报推广

  “免费水”的初衷来源于前不久的一则新闻报道。“浙江的一个环卫工人走进银行想喝点水,遭到拒绝,还被保安赶了出来。”该店铺的营销部负责人胡宴海说起这个事情,还挺气愤。

  “我就想不通了,环卫工为市民服务的,怎么喝个水就遭到了拒绝。”他说,自己当时就想,店里可以为环卫工、搬运工等劳动者免费提供饮水。

  “昨天我们就召开了紧急会议,最终就决定做了这个事情。不光是环卫工,顾客的话,也一样欢迎来喝水。”

  胡宴海说,现在天气也热,目前还没有多少环卫工知道这个事情,打算制作个稍微醒目一点的海报让附近的有需要的人都知晓,如果店里的工作人员平时出去遇见环卫工,也会和他们说,“我们就是希望能够号召大家一起为户外劳动者提供饮用水。”

  一个环卫工,一天要喝三四斤水

  杨水清今年58岁,负责药材市场的清洁工作,工作时间为早上7点到晚上6点。喝水问题,对于环卫工人来说,确实是个老大难。

  杨水清说,他们一块儿扫地的清洁工大约有20多个,每个人每天出来都会带一瓶水,有的用茶杯装,他则用矿泉水瓶子装,“我们都喝不惯茶水,直接带的白开水。”

  杨水清每天都要喝大约三四斤水,这样的天气,带的那瓶水明显不够喝,所以他每天要花钱为自己买瓶装水解渴。

  针对记者提问会不会去附近的商铺找水喝,他则呵呵地笑了起来,“那不会,太不好意思了”。但买水确实不划算,杨水清给记者算了算,自己每天的工资也就在40多元,其中要花两三块钱来买水,“只敢买一块、一块五的”。

  (奖励线索提供人王先生30元)

  一杯水的关怀

  炎炎夏日,也许我们习惯了待在房间里吹空调,而环卫工人——城市的美容师,正在马路上挥汗劳动。一杯水,不仅能为环卫工人解暑,更能体现我们助人为乐的美德。为了让我们的城市变得更加美好,请献出你的一片爱心,让环卫工喝上一杯清凉的水。

  [新闻链接] 

  浙江省长兴县百余商户

  自发免费为环卫工供水

  7月1日,浙江长兴县一名环卫工人去当地农行讨水喝遭拒并被保安拉出门外。该农行6日通报此事处置情况,称已由行长带队上门道歉并将严处责任人。据悉,事发后长兴县城主要路段100多家沿街商户将设置免费供水点,环卫工可随时前往休息和饮水。

  [他山之石] 

  宁波公开征集

  “环卫工加水点”

  宁波向社会公开征集“环卫工加水点”,希望有条件的个人和单位能给环卫工人提供一个短暂歇脚和加水的地方。环卫部门也将给一些报名的“加水点”配上加水设备。

  郑州为环卫工

  设临时休息点

  2011年11月,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出台文件,要求2012年1月25日前在全市设置600个环卫工休息场所。其中部分环卫工人休息点,由辖区内的沿街商铺、医院、证券公司、银行、烟酒店等提供。

  微博声音

  高温季节,大家都是中国人

  @姗姗Susie:只要是劳动,再底层的工作也是值得尊重的。

  @我不是莽哥哥:原本应该由政府部门来设置饮水点的,现在成了沿街商户的责任,哎……

  @尒赑萱:高温季节,大家都是中国人!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