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益阳巾帼女警何玉梅破持枪抢劫银行杀人案(图)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2012年7月6日【评论0条】字号:T|T

 7月4日,益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何玉梅在指导特警训练。 记者 刘桂林 摄 7月4日,益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何玉梅在指导特警训练。 记者 刘桂林 摄

  人物档案

  姓名:何玉梅

  身份:益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

  荣誉:从警25年来先后荣立二等功四次,三等功七次,荣获 “湖南省青年岗位能手”、“湖南省十大杰出青年岗位能手”、“湖南省芙蓉百岗明星”、“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等20余项全国、省市荣誉称号

  2000年9月1日,常德发生了震惊全国的“9·1”特大持枪抢劫银行杀人案。 但直至今日很多人仍不知道“悍匪”张君及其团伙覆灭的背后有一个益阳警方的无名英雄何玉梅。

  12年前,正是何玉梅凭借着手中仅有的3条线索,找出了张君团伙在益阳留下的蛛丝马迹,使警方一举抓获了有“新中国十大悍匪”之称的张君团伙2号头目李泽军和3号头目赵正洪,进而直接导致了张君的落网。

  7月4日,已是益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的何玉梅接受了记者采访,1.65米的身高,深邃的双眸,配上一身特警的制服,一身飒爽之气。

  三天三夜确认悍匪藏身处

  何玉梅告诉记者,“9·1”特大持枪抢劫银行杀人案发生次日,益阳警方接到常德警方的协查通报。当时何玉梅作为益阳市公安局的技侦人员,根据已有情报很快掌握逃到益阳的正是张君团伙的2号头目李泽军和3号头目赵正洪。但益阳之大,找到李泽军和赵正洪二人谈何容易?

  张君团伙已有的线索多达数千条。何玉梅一头扎进这数千条线索中,逐一分析,不眠不休。终于,有3条线索引起了何玉梅的注意,而这三条线索都指向了同一名益阳女子。

  随后,何玉梅判定,此人很有可能知晓李泽军、赵正洪的藏身处。经过数天的跟踪和比对,警方终于确认了躲藏在该女子住处的两名男子就是李泽军和赵正洪。消息确认后,何玉梅如释重负,她已三天三夜没有合过眼。

  破案路上,她越走越快

  正是在张君案中的出色表现,何玉梅被我省公安厅荣记二等功。此后,何玉梅在破案工作中越走越快,还先后参与了“3·21”杀人案、“5·22”杀人案、“9·12”杀人案和“5·30”系列蒙面入室抢劫强奸案等一系列重大恶性案件的侦破工作。每一次艰辛的战斗,都为她赢得了一枚奖章。■记者 陈昂 实习生 索博

  参与方式

  您可以通过三种方式

  推荐您心中的

  法治人物

  1、拨打三湘都市报新闻热线0731-84326110。

  2、登录活动官网华声在线社会与法频道(law.voc.com.cn),或@三湘都市报新浪官方微博。

  3、将你推荐的法治人物材料邮寄至三湘都市报都市新闻中心或送至三湘都市报前台(地址:长沙市芙蓉中路一段440号,邮编:410005)。

  评选动态

  省公安厅首批推荐

  6名法治人物候选人公示

  本报7月5日讯  由全国普法办、中央电视台举办,湖南日报报业集团、三湘华声全媒体承办的“2012年度CCTV中国法治人物湖南十佳评选”已于6月正式启动。湖南省公安厅作为本次评选活动的协办单位之一,于今天上午正式向活动推选委员会提交推荐函。来自我省公安系统的首批6名候选人被确定并通过媒体予以公示。

  首批确定的“CCTV中国法治人物湖南十佳”公安战线的候选人来自我省各地。他们中有十六年如一日坚守法医岗位的沅陵女法医张娟;追逃时身中6刀昏倒在地的湘潭民警袁术芳;除暴安良、保一方平安的岳阳君山区公安分局副局长黄群;打黑除恶、冲锋在前的郴州北湖区治安管理大队大队长宁新明;巾帼不让须眉,身在第一线的益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何玉梅和“全国任长霞式公安局长”郴州资兴市公安局局长喻敏。

  省公安厅负责人表示, “CCTV中国法治人物评选湖南十佳”评选活动对进一步促进“忠诚、卫民、公正、廉洁”的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大力弘扬“忠真智勇、奉献为民”的湖南公安精神,深化大走访开门评警活动,进一步弘扬公安机关的主旋律,促进和谐警民关系建设,具有重大意义,也有效地密切了群众与人民警察的关系。■记者 陈昂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